關閉

全部

  • 蛀牙,不會自己好,只會越來越嚴重!

    卓茂材


    中華日報 民國九十八年十月二十二日

     

    「麥克醫生叔叔,我在學校摔傷,腳破了一個傷口,我沒有去管它,沒有敷藥,可是一段時間以後,傷口自然痊癒。那我的蛀牙為什麼不會自己好?」小貝貝問麥克醫生蛀牙會不會自己好。

     

    麥克醫生說,如果牙齒有一個小蛀洞,即使短期內沒有明顯症狀,沒有進行治療,蛀洞是不會自然消失,相反的,蛀洞會越來越嚴重。

     

    麥克醫生解釋說,「通常牙齒有蛀洞,就會容易在蛀洞的地方塞進食物的殘渣,也就更不容易清理乾淨,在蛀洞不大時是沒有什麼感覺的,最多只會覺得這一顆牙的牙縫容易塞食物,而隨著時間的進展,造成蛀牙的細菌會侵犯更大範圍的牙齒,牙齒的蛀洞大到某一個程度時,通常會令人痛到徹夜難眠,另外也可能只吃了一些比較硬的食物,牙齒就裂掉了。」

     

    「如果拖到這個時後才來找牙醫師,其實已經來不及了。」麥克醫生接著說,「當牙齒蛀洞還小時,我們可以透過進行根管治療(俗稱:抽神經)來保留住這顆牙齒,但如果蛀洞過深、傷及神經,就只有把它整顆拔掉了。」

     

    麥克醫生接著說,「除了蛀牙之外,牙齒另一個常見的毛病是牙周病,牙周病是屬於慢性病,牙齒絕對不可能一夜之間產生動搖的情況,一定是從輕微的牙周病,慢慢變成中度牙周病,進而發展至嚴重牙周病。」

     

    「萬一當牙齒開始鬆動時,牙周病這個隱形殺手已悄悄來臨,患者必須要有所警覺。此時如果要治療,還是有辦法,牙醫師可以進行牙周刮除術及牙周補骨手術。」

     

    麥克醫生告訴小貝貝,「所以蛀牙與牙周病都是牙齒常見的慢性疾病,如果發現蛀牙,該補的蛀洞儘快填補。患者必須要了解,牙齒不是皮膚,牙齒有蛀洞不會自然痊癒,只會越來越嚴重。」


    (本文作者現任台南市健美牙醫診所主治醫師,諮詢專線: 06-2801333)

  • 預防蛀牙,時間是關鍵!

    周政德
     
    中華日報 民國九十五年四月五日
     
    「麥克醫生叔叔,我都有聽老師的話,每次吃完東西都有刷牙,但是為什麼還是會有蛀牙發生呢?」小貝貝問麥克醫生蛀牙的原因。
     
     麥克醫生回答小貝貝的問題說,「蛀牙是牙科最常見的疾病,不論大人或是小孩,只要口腔衛生習慣不佳,都會有蛀牙的可能性。」
     
     麥克醫生接著說,「有 4個時間,跟預防蛀牙有相當的關係,患者不可不知。」「首先我們要了解,蛀牙的形成是當我們享受完美食後,如果沒有將牙齒清潔乾淨,食物殘渣會塞在牙縫中或是附著在牙齒表面。」「然後,口腔內細菌就開始分解食物殘渣並產生酸性物質,這些酸性物質長時間和牙齒接觸會破壞牙齒琺瑯質蛀牙就開始產生了!」
     
     麥克醫生說,「因此,第 1個關鍵時間是吃完食物後,隔多久才刷牙的時間。通常,吃完食物後的 3分鐘,口腔內細菌就開始分解食物殘渣,所以,間隔的時間越長,細菌的作用時間就越久,對牙齒所產生的傷害也就越大。」「因此,在吃完食物後的 3分鐘內,最好就可以刷牙。」
     
    「第 2個關鍵時間則是刷牙的時間,通常要將牙齒刷乾淨,至少需要 3分鐘的時間。」麥克醫生又說道,「我們發現,有許多小朋友,基於家長要求在餐後都會刷牙,但是往往都是草草了事,刷的不夠徹底,這樣也會降低刷牙預防蛀牙的效果。」
     
    「第 3個是更換牙刷的時間,我們發現許多人的牙刷是要刷到整個刷毛幾乎變形的情況才會更換牙刷。這是不對的,因為牙刷的刷毛一變形,刷毛與牙齒接觸的面積就會減少,對於一些死角也比較不容易清除。」
     
     麥克醫生說,「最後,則是定期檢查的時間,因為每一個人的牙齒構造不同,所以並不是徹底的刷牙就能預防蛀牙。我們建議,至少每 6個月需要接受 1次口腔定期檢查。」
     
    (本文作者現任台南市健美牙醫診所主治醫師,諮詢專線: 06-2801333)
  • 蛀牙填補物 需定期更新! (有插圖)

    楊適賓


    中華日報 民國九十八年八月十四日


    「小貝貝,上次幫你蛀牙填補的樹脂有些脫落了,等一下幫你重新再補一下。」小貝貝又到了定期到麥克醫生的診所檢查牙齒的時間,在媽媽的陪同下來看牙。

     

    媽媽聽完麥克醫生的說法後問麥克醫生,「我們每個人的口中都有補牙,難道每個人都得定期回補嗎?」

     

    麥克醫生回答媽媽的問題,「的確,每個人的嘴巴中或多或少都會有蛀牙,而大部分蛀牙,不外乎是以填補的方式處理,傳統是填補銀粉,近期因為擔心銀粉的副作用,大多改為填補樹脂。但不論是銀粉或是樹脂,一段期間後,都必須更新填補物,否則可能會產生二次蛀牙的現象。」

     

    小貝貝問麥克醫生,「你是說我的牙齒如果不重新填補的話,將來我的牙齒還會再蛀一次?」

     

    麥克醫生告訴小貝貝,「很多人上牙科的原因都是因為有蛀牙的關係,蛀牙所導致的疼痛,讓人不得不尋求牙醫師的幫助。」

     

    「這時候,如果牙醫師檢查發現蛀洞不是很深的話,牙醫師會將蛀洞周圍的牙齒清潔乾淨後,再以銀粉或是樹脂填補起來。如果蛀牙的範圍很深,甚至於深及神經,牙醫師就會建議進行根管治療,也就是抽神經了。」

     

    麥克醫生說,「因此,對大多數人而言,口腔內多多少少會有銀粉或是樹脂填補的牙齒。而這一些填補物,由於本來就不是口腔內應該有的東西,時間一久,就會有裂縫產生,如果沒有找牙醫師重新更換填補物的話,食物殘渣或是細菌就會從裂縫間滲透進去,加上不好清潔,久而久之,就會導致二次蛀牙的產生。」

     

    麥克醫生接著說,「因此,我們建議,如果嘴巴裡有蛀牙填補物,一定要定期給牙醫師檢查,當填補物與原本的牙齒產生裂縫時,就要清除掉再重新填補。」

     

    媽媽又問,「時代這麼進步了,難道就沒有一種方法可以一勞永逸嗎?」

     

    麥克醫生答道,「當然有其他的辦法,患者除了銀粉或是樹脂的補牙外,或是,也可以考慮將銀粉或是樹脂的填補物改成新的『陶瓷嵌體』,陶瓷嵌體用的是跟製作假牙一樣的材料,製作時必須印模,然後再送到齒模技工所中製作。」

     

    「由於是印模後再製作,同時選用跟假牙一樣的材質,因此,密合度比較好。」麥克醫生說,「當然費用會貴很多,但是想要一勞永逸的患者,不妨也可以考慮一下!」

     

    (本文作者現任台南市健美牙醫診所主治醫師,諮詢專線: 06-2801333)

  • 溝縫充填術 預防兒童蛀牙 (有插圖)

    楊適賓


    中華日報 民國九十五年十一月十七日


    「醫生啊,小貝貝的牙齒好像又有蛀牙了,他就是愛吃甜的東西,管也管不住,你有什麼辦法?」小貝貝的媽媽又帶小貝貝來找麥克醫生,請麥克醫生幫小貝貝檢查蛀牙。

     

    麥克醫生一面幫小貝貝檢查牙齒,一面告訴媽媽,「像小貝貝這種學齡兒童往往都不喜歡刷牙,造成刷牙的動作不夠確實,再加上喜歡吃甜食,時間久了以後,食物殘渣卡在齒縫中容易形成蛀牙。」

     

    媽媽說,「就這點讓人心煩,上次還帶他來請醫生幫他的牙齒塗氟,可是還是有蛀牙,難道就沒有其他的方法了嗎?」

     

    麥克醫生說,「許多家長都有同樣的問題,其實他們除了可以藉由帶小孩子到牙科去塗氟或是使用含氟牙膏外,另外,請牙醫師為小朋友進行溝縫充填,也是一種不錯的方法。」

     

    「什麼是溝縫充填?」媽媽不解的問。

     

    麥克醫生解釋給媽媽聽,「小朋友從六歲開始進入換牙期,一直到十二歲左右恆牙才會全部長出來。在這一段時間中,剛好是小朋友在學習刷牙與建立口腔衛生習慣的中介期,而這一段時間,也是最容易發生蛀牙的時期。因此,在這一段時間中,如果能有效減少蛀牙發生率,就可以避免小朋友在學會正確刷牙時已經是一口壞牙。」

     

    「避免小朋友在換牙期蛀牙,除了指導正確刷牙方式與養成飯後刷牙的好習慣外,可以每半年帶小朋友至牙科進行塗氟。」麥克醫生解釋完蛀牙的原因後,始解釋媽媽最想知道的重點了,「除了乳牙的換牙外,同時,六歲以上的小朋友也開始長出大臼齒,這會跟著人一輩子,臼齒的咬合面上有許多複雜的發育溝,發育溝中會常常囤積食物殘渣,進而導致蛀牙。臨床上,可以使用「溝隙封閉劑」填補在臼齒咬合面上的發育溝,以保護牙齒不受食物殘渣卡在發育溝中,避免蛀牙。」

     

    「除了大臼齒外,有時候小朋友的門牙內側也會產生變異性的發育溝,或者是倒凹深溝,使用一般牙刷不見得可刷乾淨,但經「溝隙封閉劑」填補後小朋友的齒面會變得很光滑,家長協助兒童刷牙時也會很方便。」

     

    媽媽繼續問,「那要怎樣做溝縫充填呢?」

     

    麥克醫生說,「小朋友到牙醫診所做溝縫充填前,牙醫師必須先替小朋友的牙齒作表面處理,然後再將流動性樹脂材料的溝隙封填劑注入發育溝中,經過光聚合後變硬,即完成整個填補過程。」

     

    「可惜是,這樣的技術目前健保尚未給付,因此除了家長有意願外,牙醫師一般不會進行此項處置。」麥克醫生說,「此外,要注意的是:溝縫充填劑有一定的使用年限,如果小朋友將填充劑弄掉了,可請醫師重新填補。但若小朋友已有好的口腔衛生習慣,年齡在十歲以上時,就不需要再做修補。」

     

    媽媽問說,「你說做溝縫充填健保不給付,那要花多少錢呢?」

     

    麥克醫生說,「一般而言,此填封溝隙技術會運用在四顆大臼齒,一顆牙齒填充約新臺幣六百元,如果家長覺得小孩刷牙不夠純熟或正確,也可以一併填補小臼齒或其他部位。如果家長能讓自己的小朋友同時接受塗氟與溝縫充填,罹患蛀牙的機率就會大大降低。」

     

    (本文作者現任台南市健美牙醫診所主治醫師,諮詢電話:06-2801333)

  • 銀粉補牙,會汞中毒嗎?

    周政德


    中華日報 民國九十五年八月二十五日


    「醫師!醫師!我該怎麼辦?」小貝貝的媽媽突然衝進麥克醫生的診所,很著急的問麥克醫生,「報紙上有條新聞,說美國研究發現用銀粉補牙會汞中毒,上次你才幫我補了一顆牙,我會不會中毒呀!」


    「別急!別急!」麥克醫生先讓小貝貝的媽媽坐下來,再告訴她說,「我也看到那篇報導了,根據報紙引述,仔細的觀察提出研究的人其背景,號稱是『美國華盛頓州執業自然療法師』,並非正統醫學,其研究並沒有在被醫學界認可的環境下進行,因此並無臨床上的參考價值。」


    媽媽接著問說,「那銀粉補牙是安全的囉!」


    麥克醫生解釋說,「銀粉補牙是牙醫界治療蛀牙時常使用的材料,報紙上所報導的這個『使用銀粉補牙會造成汞中毒』的研究,他的立論點是,因為銀粉的成分是汞,所以使用銀粉補牙會導致汞中毒,因此才會建議,懷孕婦女應該避免採用銀粉材料來進行補牙。」


    「因為媒體的大篇幅報導,造成許多患者都和妳一樣,對採用銀粉補牙的方式產生質疑。」


    麥克醫生接著說,「銀粉被牙科界採用來作為補蛀牙窩洞的歷史已經有一百五十年之久,不只是台灣,就連美國等先進國家,銀粉補牙仍是標準的治療方式。因此,健保局對於銀粉補牙有給付的。」


    「雖然美國有人提出質疑,但是,如果嘴巴內有銀粉填補蛀牙窩洞的患者也不必太驚慌,因為到目前為止,全世界並無銀粉補牙而造成汞中毒的病例報告。」


    媽媽問道,「補牙一定要用到銀粉嗎?」


    麥克醫生答說,「目前牙醫界針對蛀牙窩洞,有三種填補的材料:其中銀粉的歷史最悠久,其強度最高,但銀粉的缺點是填補後不美觀。其次是樹脂,其強度不如銀粉,但美觀性較佳,一般牙醫師會用於填補前牙的蛀牙。以上兩種填補方式,全民健保都有給付。患者如想要填補後強度夠又美觀的填補材料,則需要採用陶瓷嵌體,陶瓷崁體就是利用製作假牙的陶瓷材料,針對蛀牙窩洞進行印模後,再送至齒模技工所進行鑄造及燒磁,因此不論在外觀上或強度上都是最佳,但缺點是需要自費。」


    媽媽有點不好意思的說,「是我太多心了,不過聽完麥克醫生的解釋,我就放心了!」


    麥克醫生說,「當患者有蛀牙窩洞時,應該立即找合格的牙醫師進行治療,相信牙醫師的判斷及建議,不要隨著沒有根據的醫學報導或道聽途說起舞。」


    (本文作者現任台南市健美牙醫診所主治醫師,諮詢專線: 06-2801333)

  • 多一點關心 降低蛀牙機率

    周政德

     

    麥克醫生幫小貝貝處理好蛀牙,小貝貝高興的跳下診療椅,對麥克醫生說,「醫生叔叔,剛剛我都沒有哭,你要送我漂亮的貼紙喔!」


    麥克醫生說,「好啊!等一會兒貼紙自己挑。」一面轉過頭向媽媽說,「小貝貝真的好乖,現在許多家長都有被家中小朋友蛀牙所困擾的經驗;小朋友在家裡不斷喊牙齒痛,但帶到牙科診所中卻常常不肯合作接受牙醫師的治療,特別是學齡前的兒童,不僅家長煩惱,醫師也因為小朋友不大容易溝通,往往都會造成治療上的困擾。」


    也有此困擾的媽媽對麥克醫生的話深有同感,因而對預防小朋友蛀牙的方式特別感興趣,追問麥克醫生有什麼辦法,可以預防小朋友蛀牙。


    麥克醫生解釋,「在臨床上,小朋友預防蛀牙的最簡單方法就是正確的刷牙,但是小朋友卻不大容易教會正確的刷牙方式,同時,要小朋友養成良好的口腔衛生習慣也不大容易。所以家長們常常希望有更簡單有效的方式來幫助小朋友預防蛀牙。


    「有簡單的方法?」媽媽好奇的問麥克醫生,麥克醫生說,「在牙醫界,有兩種預防蛀牙的方式被醫師們廣為使用,這兩種方式是使用氟化物與齒縫充填。」


    不等媽媽追問,麥克醫生主動解釋說,「氟化物的使用可以分成三種方式;牙齒表面塗氟、使用含氟漱口水與服用氟錠。據研究紀計指出,各種形式的氟化物使用,約可降低至少20%至50%的齲齒發生率。研究認為,氟離子可與牙齒的琺瑯質結合,藉以強化琺瑯質的結構,並增加其抗酸抗蛀的能力;此外,氟離子還可以抑制口腔中細菌的代謝,藉以抑制細菌的生長,降低蛀牙發生的機會。」


    「基本上,牙齒表面塗氟是比較快速有效的方式,牙醫生將高濃度的氟直接塗在小朋友的牙齒上很短的時間,一次的治療即可完成,同時小朋友在治療過程中不會感覺到疼痛及不舒服,這種方式目前在國內外都經常被使用。」


    「第二種方式齒溝縫充填,是將一種液態的複合樹脂或玻璃離子塗在牙齒的發育溝上。這種做法可以將輕微蛀牙,或尚未蛀牙的牙齒咬合面的溝縫封填起來,避免蛀牙的發生。齒溝縫充填的操作過程簡單;迅速而且不疼痛。整個治療過程大約只要15分鐘,若操作過程正確,可以使用2年以上。」


    媽媽請麥克醫生替小貝貝做蛀牙的預防處理,並告訴麥克醫生,一定會將這種好方法告訴其他的媽媽。


    麥克醫生笑著說,「這兩種治療方式都可以有效的免除小朋友被五花大綁在診療椅上,聲嘶力竭的掙扎治療,造成醫師與家長的不便,所以現在做家長的應該考慮替小朋友選擇其中一種預防蛀牙的方式。」

  • 補牙可以要求不要用黑色的銀粉嗎?

    周政德


    中華日報 民國九十九年四月八日

     

    「麥克醫生,小貝貝的這顆蛀牙可不可以不要用銀粉補?」小貝貝的媽媽陪小貝貝來找麥克醫生補牙,麥克醫生補牙前,媽媽突然提了這樣的一個問題。

     

    麥克醫生問媽媽為什麼?媽媽說,「用銀粉所填補的蛀洞部位過一段時間後,會因為氧化作用而變成黑色的,有時候一張開嘴巴就會看到牙齒上面有一塊黑黑的,不是很好看,所以才會問醫師:是否可以不要用銀粉補蛀洞?除了用銀粉補蛀洞以外,還有其他選擇嗎?」

     

    麥克醫生知道問題的原因後答說,「傳統上當牙齒有蛀牙的現象時,如果蛀洞不大,通常牙醫師都會用高速手機將蛀洞清理乾淨後,再進行填補。傳統上牙科所使用的填補材料是銀粉。」

     

    「其實銀粉是牙科界使用相當久的一種材料,銀粉用來作為補蛀牙窩洞的歷史已經有150年之久,不只是台灣,就連歐美等先進國家,銀粉補牙仍是標準的治療方式。」

     

    麥克醫生接著說,「前一陣子曾經有媒體報導說銀粉補蛀牙會造成汞中毒,但這樣的說法其實是未經證實的,直到目前為止,全世界並無因銀粉補牙而造成汞中毒的病例報告,因此銀粉補蛀牙的方式還是被認為安全無害的。」

     

    「同時,銀粉填補蛀洞的好處是強度很高,另外則是作業時間短,填補作業過程中不怕口水,因此對於一些小朋友的蛀牙治療,由於小朋友的配合度不高無法長時間坐在診療椅上,銀粉是一個相當好的選擇。」

     

    麥克醫生說,「唯一的問題是時間一久,銀粉氧化變黑所造成的美觀不佳。所以目前牙醫界也有其他的填補材料產生,可供患者選擇。」

     

    媽媽聽說還有其他辦法連忙問是什麼辦法。

     

    麥克醫生解釋說,「目前牙醫界針對蛀牙窩洞,有三種填補的材料:除了銀粉以外,其次是樹脂,其強度略遜於銀粉,但美觀性較佳,通常牙醫師會用於填補前牙的蛀牙。以上兩種填補方式,全民健保都有給付。」

     

    「患者如想要填補後強度夠又美觀的填補材料,則需要採用陶瓷嵌體,陶瓷崁體就是利用製作假牙的陶瓷材料,針對蛀牙窩洞進行印模後,再送至齒模技工所進行鑄造及燒磁,因此不論在外觀上或強度上都是最佳,但缺點是需要自費。」

     

    麥克醫生說,「其實,以目前台灣民眾都比較重視美觀的情況下,大多數診所都已經採用樹脂作為蛀洞填補的材料,因此,當患者不想用銀粉做填補時,可以告訴牙醫師,牙醫師應該會改用其他材料的。」

     

    麥克醫生一面讓小貝貝坐好要開始補牙了,一面對媽媽說,我給小貝貝用樹脂補牙,妳應該可以放心了吧。」

     

    (本文作者現任台南市健美牙醫診所主治醫師,諮詢專線: 06-2801333)

  • 蛀牙補了以後常常掉,怎麼辦

    卓茂材


    中華日報 民國九十七年十二月十三日


    「麥克醫生,你上次幫小貝貝補的牙,裡面的填充物掉下來了,所以又要麻煩你幫忙補好。」小貝貝的媽媽帶小貝貝到麥克醫生的診所,請麥克醫生幫小貝貝把牙齒補好,媽媽又問了麥克醫生一個問題,「為什麼蛀牙裡面補的東西會掉下來呢?」

     

    麥克醫生說,「蛀牙是一種常見的牙科疾病,幾乎每一個人的嘴巴裡或多或少都會有蛀牙。蛀牙的治療方式很簡單,如果蛀牙的蛀洞面積不大,還沒有傷及牙髓神經時,基本上就直接以樹脂或銀粉將蛀洞填補起來即可。」

     

    「但是,正如小貝貝問題一樣,不少患者都有同樣的一個困擾,那就是填補蛀牙的填補物常常掉下來,變成經常要去找牙醫師重新填補。」麥克醫生接著說。

     

    媽媽問道,「為什麼會這呢?難道不能一次就補的牢靠一點嗎?」

     

    麥克醫生解釋給媽媽聽,「導致蛀牙填補物常常掉落的原因有以下兩個:首先是當蛀洞面積很大時,由於填補後受力面積也大,因此常常會有脫落的情況產生。」

     

    「另外一個原因是填補材料本身的問題,如果採取銀粉作為填補物的話,在填補完以後,必須等待至少一個小時以上讓銀粉硬化,才能咬合,否則填補上去的銀粉會很快就掉落。」麥克醫生說,「由於過去曾經有報導說銀粉會釋放汞離子,因此有許多牙醫診所現在都以樹脂來當成蛀牙的填補物。而在填補樹脂的過程中,病患的口水控制非常重要,如果在填補過程中,口水沒有控制好的話,將來掉落的可能性就很大,特別在不合作的小朋友病患身上,常常是因為這一個因素導致蛀牙填補物掉落。」

     

    媽媽又問,「現在什麼事物都進步了,難道就想不出一個好方法,可以免除填補物掉落的問題嗎?」

     

    麥克醫生回答媽媽的問題說,「除了銀粉與樹脂以外,目前也有新的填補方式,那就是陶瓷嵌體,有些牙醫診所也把它稱之為 3D齒雕。」

     

    「簡單來講,陶瓷嵌體的作法跟全瓷牙冠類似,因此必須像製作假牙一樣,要先印模,然後再送到齒模技工所進行製作。」麥克醫生接著說,「因此,不管在外觀或是功能上,跟牙齒最接近,效果也最好,唯一的缺點就是健保不給付,病患必須自費。」

     

    「但從一勞永逸的觀點看來,使用陶瓷嵌體是一種相當不錯的選擇。因此,如果你有蛀牙填補物常常掉落的困擾,不妨選擇陶瓷嵌體作為蛀牙填補,以免常常因為填補物掉落必須去找醫師。」

     

    (本文作者現任台南市健美牙醫診所主治醫師,諮詢專線: 06-2801333)

  • 最恐怖的拔牙經驗─阻生智齒拔除(有插圖)

    周政德

    中華日報 民國九十五年八月十七日

    「醫生叔叔,我的下面最後一顆牙好痛,你能不能幫我看一下?有沒有辦法讓它不要再痛了?」小貝貝的哥哥用手捂著有點腫脹的臉,跑來找麥克醫生。

    麥克醫生幫哥哥檢查了以後,指著X光片告訴哥哥,「你的第三大臼齒,也就是我們一般所說的智齒長歪了,影響到別的牙齒,由於它已經無法正常的生長,為了不影響其他好的牙齒,必須要把它拔除掉。」

     

    哥哥聽了麥克的解釋,面有難色的告訴麥克醫生,「其實我早就猜到可能又是智齒惹的禍,我並不怕拔牙,但是上一次上面的智齒也是沒有長好必須要拔掉,那次拔牙真得讓我永難忘懷,實在是太恐怖了。」

     

    麥克醫生聽完哥哥的告白,對哥哥說,「一般人一輩子多多少少都有幾次拔牙的經驗,其中最常遇到的就是拔智齒。如果運氣不好,碰到的智齒是屬於長的位置異常的阻生智齒,不要說是對病人,對醫師而言,那也可能是個恐怖的拔牙經驗。」

    哥哥問道,「為什麼同樣是拔牙,拔智齒就那麼的麻煩呢?」

    麥克醫生解釋說,「臨床上而言,如果智齒和其他牙齒長的一樣,在正常位置萌發,那麼拔除智齒也與拔其他的牙齒一樣,通常不用花太多時間即可拔除且術後也比較不會發生腫痛的現象。」

     

    「但是如果患者的智齒是漲的歪斜,卡在骨頭內,則此時牙醫就需要利用手術的方式將軟組織切開,露出牙齒,然後再將牙齒卡住的部份切成小片段取出,再將下半段的牙根拔除。」


    麥克醫生接著說,「通常拔智齒的手術後,不舒服及腫痛的程度會比較嚴重,需要特別注意術後的照顧。」

    「對呀!我上次拔智齒就痛了好幾天,甚至還有點發炎,如果這次還要拔智齒,我要怎樣避免類似的情形再度發生呢?」哥哥問麥克醫生。

    麥克醫生答說,「就如同其他手術一樣,智齒拔除後會有一定程度的疼痛,這種腫痛的情形是很難避免的,至於不舒服的程度與個人體質及拔牙困難度有關。少數病患會發生術後感染發炎的情形,這通常與術前感染及口腔衛生有關,只要病患和牙醫合作,按時服藥,保持口腔衛生,便可以使發生機率降至最低。」

     

    「還有極少數的病患,由於阻生智齒生長的位置相當深,與下齒槽神經十分接近,在拔除的過程中,有時會因為壓迫到神經而造成短暫的顏面麻痺,但通常一段時間後即會恢復正常。」

    麥克醫生一面請護士幫忙準備拔牙的機械,一面告訴哥哥,「由於你目前的牙疼是因為智齒長歪而導致重複不斷的牙齦腫痛所造成,所以還是建議你要拔除。」

    「如同你過去有不愉快的拔智齒的經驗,通常許多病患往往也都會因為本身週遭的朋友,過去不愉快的拔牙經驗而讓患者裹足不前,一拖再拖,導致更嚴重的後果,進而連累到鄰近有用的牙齒。」麥克醫生說,「其實,阻生智齒拔除後的不舒服感及術後可能導致的疼痛,與留著阻生牙引起的後遺症比起來,真是微不足道。」

    (本文作者現任台南市健美牙醫診所主治醫師,諮詢專線:06-2801333)

     

  • 兒童拔乳牙注意事項

    楊適賓


    中華日報 民國九十七年三月八日


    「麥克醫生,小貝貝在長牙,可是他卻覺得痛得要命,為什麼會這樣子呀!」小貝貝的媽媽陪小貝貝去找麥克醫生,因為小貝貝長牙,可是乳牙一直沒掉,讓小貝貝疼得受不了。

     

    麥克醫生看過小貝貝的情形後告訴媽媽,「隨著年齡的成長,小朋友從乳牙轉換成恆牙是必經過程。大部分的情況乳牙會自動脫落,但有時因為恆牙長的位置不對或是乳牙沒有完全脫落但因擠壓造成疼痛時,小貝貝的情況正是這樣,現在必須將乳牙拔除,讓恆牙可以順利長出來。」

     

    媽媽問麥克醫生,「小貝貝過去沒有拔牙的經驗,有什麼事情是要注意的呢?」

     

    麥克醫生說,「父母親在帶小朋友拔除乳牙時,有一些事項家長必須注意並配合的。」

     

    「首先,帶小朋友至牙科前,如果小朋友沒有像小貝貝一樣,已經養成定期看牙的習慣時,最好不要告知小朋友是要去拔牙,以免小朋友因為心中已經產生恐懼感,而造成醫師處理時的困擾,家長可以告訴他:『要去請醫師檢查一下』即可。」

     

    麥克醫生接著說,「其次,在拔除乳牙的過程中,為了使小朋友的痛覺降至最低,醫師通常會採用局部麻醉。」

     

    「目前臨床上所使用的局部麻醉方式有二:一是局部噴麻,就是以噴霧的方式將麻醉劑噴在乳牙周圍,這一種方式適合使用在比較簡單的拔牙,大部分是乳牙已經是要掉不掉的情況。」麥克醫生說,「二是針對比較牢固而沒有脫落的乳牙拔除時,就必須採用針劑局部麻醉的方式。這一種麻醉方式所持續的時間比較長,術後須 30分鐘左右才會退去,因此在這半個小時內,小朋友的嘴唇及臉頰會感覺麻麻的。」

     

    麥克醫生說道,「如朋友是採用第二種麻醉的方式,為了避免小朋友傷到嘴唇而不自覺,家長要配合牙醫師的指示,並注意以下事項:首先由於在麻藥作用期間,因為小朋友的嘴唇沒有知覺,常常因好奇或好玩去咬麻醉的區域,如此一來將造成嘴唇裂傷、腫脹及變色,並會感覺不舒服 3~4天;接下來當麻醉退去後,接受治療的牙齒有疼痛的情形,應遵醫師指示服用止痛藥,因此小朋友如果不會吞服藥丸時,應該事先告知醫師。」

     

    「乳牙拔除在牙科是一項非常簡單的療程,但由於小朋友比較難溝通,家長應多留意小朋友的狀況並與醫師配合,才能降低不必要併發症的產生。」

     

    (本文作者現任台南市健美牙醫診所主治醫師,諮詢電話: 06-2801333)

  • 爛牙不拔,當心因小失大

    楊適賓

     

    中華日報 民國九十八年十月一日

     

    「麥克醫生,我父親口中有一些狀況不好的牙齒,常常發炎。你上次診斷後都認為這些牙齒應該拔除,但是我父親希望將牙齒留下來。每次都是請你先進行症狀治療,再加上服用抗生素,但是一段時間以後,往往又發炎復發。」小貝貝的爸爸找麥克醫生。

     

    麥克醫生也是一臉苦笑的告訴爸爸,「我也為了你父親的牙傷腦筋,其實,這種情形在臨床上相當常見,但是患者往往不知道,爛牙不拔,是會因小失大。」

     

    麥克醫生解釋給爸爸聽,「爛牙是指以下兩種狀況的牙齒:第一種是嚴重蛀牙,造成神經壞死,長期沒有處理而蛀到剩下爛牙根;第二種則是嚴重型的牙周病,牙齒搖搖欲墜,要掉不掉,喪失咬和功能。」

     

    「老人家一般不想把已經無法使用的牙齒拔除的原因大概有幾個:一是本身就怕拔牙,可能過去有過相當不好的拔牙經驗。」麥克醫生繼績解釋說,「二是本身可能有糖尿病、高血壓等慢性疾病,怕拔牙後傷口不容易癒合;更常見的是患者因為經濟狀況不佳,怕拔完牙後沒有能力製作假牙。」

     

    麥克醫生說,「我最常遇見的情形是,幾乎每一次當我建議患者將不好的牙齒拔除時,老人家就會拜託醫師盡量治療,把牙齒留下來。」

     

    「你父親的情形就這樣。」麥克醫生又說道,「但是基本上狀況不佳的牙齒大多會不好清潔,因此常常有食物殘渣堆積而產生發炎的現象,所以,治療完一段時間後,又會因為發炎而再次就醫。但是,這樣的做法常常會引發更嚴重的併發症。」

     

    麥克醫生說,「比較輕微的併發症會因為發炎而長牙胞,嚴重者會導致蜂窩性組織炎。所以,當牙醫師建議拔除時,千萬不要因為想要保留基本上沒有功能的牙齒,將來必須承受更大的損失。」

     

    (本文作者現任台南市健美牙醫診所主治醫師,諮詢專線: 06-2801333)

  • 智齒不拔,可以嗎?

    卓茂材


    中華日報 民國九十八年一月三十一日


    「麥克醫生,智齒不拔可以嗎?」小貝貝的姐姐因為智齒痛得受不了,所以找麥克醫生,可是一想到上次拔另一顆智齒時,牙醫師拔的辛苦不說,自己也痛得呼天搶地,怕得這次又想拔又不想再拔了。

     

    麥克醫生對這種情形好像已經司空見慣了,對姐姐說,「不用擔心,其實很多人都常常為嘴巴中的智齒所困擾,如果不痛倒是還好,但是偏偏智齒長的位置往往是最不容易清潔的地方,常常會堆積食物殘渣,因此常常為因為智齒痛而需要上牙科。」

     

    姐姐說,「對呀!特別是當牙醫師跟你說,你的智齒是屬於相當難拔的『阻生牙』時,心裡就更是七上八下,不知如何是好。因為醫生說不拔不行,可是想拔掉卻又怕痛,不知道該怎麼辦。」

     

    麥克醫生說,「就是這樣,因此臨床上常常有人會和妳一樣,會問牙醫師:『智齒不拔,可以嗎?』」

     

    姐姐順著麥克醫生的話接著問,「那不拔可以嗎?」

     

    麥克醫生告訴姐姐,「這不是一句拔不拔的問題,讓我仔細解釋給妳知道,智齒一般從 16至 18歲左右開始長,在智齒萌發的階段,會有腫痛的現象產生。如果智齒萌發出來後,所長的位置正常,上下咬合關係也穩定,同時也沒有清潔上的困擾時,其實是可以選擇不拔而將智齒保留下來的!」

     

    「但是,大部分的人並不會如此幸運,往往智齒不是位置長歪了,就是長不出來而形成阻生牙,這樣的智齒,就非拔不可了!」麥克醫生接著說,「因為如果不拔,會有蛀牙、牙周病、牙根吸收、甚至產生囊腫等後遺症。」

     

    「當這一些後遺症產生後,智齒還是得拔掉才能治療,同時還有可能會影響到鄰近的健康牙,屆時就得不償失了!」

     

    麥克醫生說,「因此,當發現有智齒開始長時,應該立即找牙醫師照 x光確認智齒長的位置是否正常?如果不正常,應該盡早處理,越快拔掉越好。」

     

    姐姐問,「為什麼?」

     

    麥克醫生回答說,「因為是像和智齒有關的囊腫,一般好發於 25歲之後,所以,如果智齒要拔,盡量於 25歲之前拔除,以避免一些因為智齒所產生不必要的併發症。」

     

    不過,麥克醫生也提醒姐姐,「許多人以為拔智齒看起來是非常簡單的事,但是如果是屬於阻生牙,由於牙齒所長的位置常常埋入骨頭中,位置相當特殊,在臨床上相當難以處理,建議還是尋找口腔外科的專科醫師進行處置比較好。」

     

    (本文作者現任台南市健美牙醫診所主治醫師,諮詢專線: 06-2801333)

  • 為小朋友的牙齒穿上防護衣-牙齒塗氟

    卓茂材


    中華日報 民國九十五年十月二十日


    「小貝貝,你怎麼又來了,是不是牙齒又蛀了?」麥克醫生看見小貝貝走進診所,就猜到小貝貝又蛀牙了。


    陪小貝貝來的媽媽嘆口氣說道,「叫他不要吃糖他就不聽,拿他真沒有辦法,麥克醫生,有沒有什麼辦法可以減少蛀牙呢?」


    麥克醫生說,「小朋友會上牙科大部分都是因為蛀牙,這除了與小朋友愛吃糖份高的食物有關外,主要原因是小朋友還沒有能養成良好的口腔衛生習慣,刷牙也沒有辦法徹底。根據統計目前國內約有 80%以上的小朋友有蛀牙,而且,國小六年級的學童齲齒率遠高於歐美國家,在亞洲四小龍也敬陪末座。」


    小貝貝抗議說,「醫生叔叔,我都有認真的刷牙,老師告訴我們可以找醫生叔叔幫我們的牙齒塗氟,老師說這樣可以防止蛀牙。」


    麥克醫生回答小貝貝的問題,「根據臨床研究,蛀牙形成的原因主要是由牙齒、細菌、食物加上時間等因素形成。氟化物可以增加牙齒對酸的抵抗力,並可抑制細菌生長和新陳代謝,達到預防蛀牙的目的。」


    「塗氟,真得有效嗎?」媽媽問麥克醫生。


    「在歐美先進國家因為已大多施行飲水加氟,來降低兒童的蛀牙率,但目前國內的飲水尚未有加入氟化物的措施。因此,兒童牙齒塗氟就成了降低蛀牙率的有效方法。」麥克醫生說,「牙齒塗氟,就像為牙齒穿上防護衣,可以減少蛀牙的機會。」


    「塗氟怎麼做,老師沒有告訴我們過程,會不會痛?」小貝貝比較重視塗氟痛不痛。


    麥克醫生告訴小貝貝,「塗氟的過程很簡單,只要小朋友咬住氟膠牙托約 1-2分鐘就可以達到效果,而且完全不痛,目前全民健保也提供五歲以下小朋友每半年一次塗氟治療的給付。家長必須注意的是:要塗氟的小朋友,應該在塗氟前先將牙齒清潔乾淨;若尚未洗淨,則必須在塗氟前再刷一次;如果有蛀牙,則必須先治療完畢再塗氟,以免效果不佳。」


    媽媽又問,「最近媒體不是在報導,說氟有可能致癌,那塗氟艱沒艱危險?」


    麥克醫生解釋說,「媒體所報導的氟會致癌,是必須要大量吞入高濃度的氟化物才可能導致。氟化物施用方式繁多,包含有飲水加氟、局部塗氟、含氟漱口水、含氟牙膏使用及口服氟錠等。局部塗氟經評估是目前最安全、有效、經濟的預防蛀牙方法,絕不會致癌。」


    小貝貝問麥克醫生,「可不可以幫我的牙齒塗氟,這樣就不會蛀牙了!」


    麥克醫生笑道,「當然可以幫你塗氟,但是你必須知道,塗氟並非萬能丹,塗氟後還是得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及正確的刷牙方法。一些不良飲食習慣,如:含著奶瓶睡覺過夜,讓食物佔據口腔的時間太長,或小朋友零食不斷,讓食物進到口中的次數太多等,都是造成蛀牙的主要原因。」


    麥克醫生告訴媽媽,「家長應該從小建立小朋友良好的飲食習慣並指導正確刷牙,加上定期塗氟,才能讓你的小寶貝遠離蛀牙的困擾。」


    (本文作者現任台南市健美牙醫診所主治醫師,諮詢專線: 06-2801333)

  • 牙橋也需要清潔

    卓茂材、周政達

     

    中華日報 民國九十五年十一月九日>


    「醫生,為什麼你幫我做的這付假牙與旁邊的真牙之間有縫隙?不是應該做得比較密合才好嗎?」小貝貝的媽媽到麥克醫生診所試她的新假牙,發現並不如她所希望的那麼精細,對麥克醫生提出了她的質疑。

     

    麥克醫生告訴媽媽,「與妳的問題一樣,有很多患者在製作牙橋時,都會希望牙醫師能把牙橋的精密度做得很高,最好跟鄰近牙都沒有縫隙,以免常常塞住食物殘渣。」

     

    麥克醫生看到媽媽猛點頭,但話題一轉的說,「可是這樣的要求,聽起來很合理,但是卻可能適得其反,讓牙縫更容易塞住食物殘渣。」

     

    媽媽奇怪的問麥克醫生,「這我就搞不懂了,為什麼沒有縫反而會塞住食物呢?」

     

    麥克醫生答道,「這要先解釋什麼是牙橋了,一般牙橋主要適用於缺牙,為了讓缺牙區回復原本的咬合功能及美觀,牙醫師必須磨耗鄰近的兩顆自然牙做為支撐。因此,缺一顆牙,必須犧牲鄰近的兩顆自然牙,如果是缺更多顆牙時,則必須磨耗更多顆兩側的自然牙,以產生足夠的支撐力量。」

     

    「牙橋的設計一般是將所有假牙連在一起,是一體成形的,所以缺牙區並無法使用牙線來進行清潔。」麥克醫生接著說,「由於製作牙橋假牙的材質是硬的,而牙齦是軟的,因此,不論牙橋做得再精密,都有可能會塞住食物殘渣。」

     

    麥克醫生說,「我們在專業上判斷牙橋製作的好壞,有兩個標準,第一是,牙橋兩端與原本自然牙的接合要精密度高,但第二點,必須牙橋與牙齦間要容易清潔,符合以上兩個標準,才能算是一付好的牙橋。」

     

    媽媽問,「那我這付假牙,與真牙之間沒有非常密合,就是為了便利清潔囉!」

     

    麥克醫生解釋說,「剛剛說過一付好的牙橋,必須要容易清潔,所以,缺牙區的假牙與假牙之間,牙醫師都會刻意設計所謂的『大三角縫』,主要目的是讓患者容易清潔。甚至於,有一些牙周病嚴重的患者,牙醫師會設計完全懸空的『衛生牙橋』,這一種設計的好處是吃完東西後漱漱口就乾淨了,但缺點是不美觀。」

     

    媽媽又問,「那有沒有又可以便於清潔假牙,又比較美觀的方法呢?」

     

    麥克醫生說,「如果要避免牙橋清潔的問題,則可以考慮人工植牙,因為人工植牙不用磨耗鄰近的自然牙,也可以使用牙線來進行牙縫清潔,是比較方便的。」

     

    (本文作者卓茂材現任台南市健美牙醫診所主治醫師;周政達,現任健美精密齒模中心技師,諮詢電話:06-2801333)

  • 又快又好的刷牙方法─貝式刷牙法

    周政德`卓茂材`楊適賓`廖世忠


    中華日報 民國九十四日十月七日


    「麥克叔叔,除了你說的牙線外,平常我們在清潔牙齒時,還是最常用牙刷刷牙。」小貝貝聽完麥克醫生解釋用牙線潔牙後,追問麥克醫生說,「可是為什麼我們每天都有刷牙,可是醫生都會說我刷不乾淨呢?」

     

    麥克醫生回答說,「我知道你每天都有刷牙,一般的人,一天至少都會刷一至兩次的牙,但是,有刷牙並不代表牙齒就很清潔。

     

    「因為你每天刷牙的時候,曾經想過你刷牙的方式正確嗎?如果用不正確的刷牙方式刷牙,除了沒有辦法達成清潔牙齒的目的,可能還會造成牙齒磨耗或牙齦萎縮。」

     

    麥克醫生接著說,「目前,在學校中,很少教學生正確的刷牙方式,即使學校有安排牙醫師學校教學生正確的刷牙方式,也因為老師或家長沒有嚴格要求學生採用正確的刷牙方式,導致許多人還是用自己「習慣」的方式刷牙。」

     

    小貝貝問麥克醫生,什麼是正確的刷牙方式呢?

     

    麥克醫生解釋說道,「目前使用的刷牙方法大約有十幾種,但是廣被牙醫界所推薦的刷牙法是「貝式刷牙法」。貝式刷牙法最大的優點是簡單有效:所有的動作都是「短距離水平運動」,效率較高,同時對牙齒的清潔能力也非常好。牙周病的患者,採用貝式刷牙法後,對牙周病的控制也相當有幫助。因此,目前小學的潔牙比賽中,均指定採用貝式刷牙法。」

     

    麥克醫生拿出一個牙齒模型和一把牙刷,以實際操作的方式解釋如何用貝式刷牙法刷牙,麥克醫生說,「採用貝式刷牙法時,牙刷的刷毛與牙齒呈 45度角接觸,刷毛需涵蓋部分牙齦,一次刷兩到三顆,以水平來回刷二十次。」

     

    「每一顆牙齒的三個面;內側面、外側面與咬合面,刷時候這三個面都必須要刷到,千萬不可以偷懶,如果確實依照上述要領刷牙,刷一次兩三顆牙,大約需要費時三分鐘以上。」

     

    「刷一次牙要那麼久喔!」小貝貝驚訝的說「還有什麼事情是我們要注意的呢?」

     

    麥克醫生告訴小貝貝,「貝式刷牙刷的是牙齒的三個面,牙齒與牙齒間還有交接的鄰接面,由於這裡是牙刷刷不到的地方,所以最好配合牙線清潔,才能達到最佳的潔牙效果。另外,由於貝式刷牙法是來回橫刷,所以刷牙時一定要採用軟毛牙刷,才不會對牙齒的琺瑯質造成傷害。」

     

    「一個正確的刷牙習慣養成不用花費很多時間,但是對牙齒健康而言,卻是終身受益。」麥克醫生強調,「如果對貝式刷牙法有疑問,則可以請專業的牙醫師指導。」

     

    (本文作者現任台南市健美牙醫診所主治醫師,諮詢專線: 06-2801333)

  • 惱人的口臭

    楊適賓


    中華日報 民國九十五年四月二十八日


    「醫生叔叔,同學都笑我有口臭,我該怎麼辦?」小貝貝哭喪著臉,由媽媽陪著來找麥克醫生。


    媽媽接著說,「每次我告訴他有口臭,他都不承認,要不是別的小朋友告訴他,他不知還要有口臭多久呢?為什麼自己都不曉得有口臭呢?」


    麥克醫生說,「大部分有口臭的人,往往都無法察覺到自己有口臭,但卻常常造成別人因為他的口臭而對他退避三舍,而大部分的人為了避免造成對方的難堪,也不太願意去提醒他人患有口臭;小朋友因為沒有太多的顧忌,小貝貝才會知道自己有口臭,來看牙醫這是一件好事。」


    「為什麼會有口臭?口臭要如何治療呢?」小貝貝比較關心如何不再被別的小朋友笑。


    麥克醫生詳細的幫小貝貝解釋,說,「由臨床研究顯示約有 85到 95%的口臭是來自口腔,少數是由呼吸道或腸胃道引起,也有一部分的口臭可能是因為患者本身罹患腎衰竭、糖尿病等慢性病所導致。」


    「像你的口臭就是由口腔所引起的,如果口臭是由口腔所引起,造成口臭的最大原因是口腔內的細菌,產生口臭的細菌,很多與牙周病的致病菌相同,都會產生揮發性的硫化物氣體,這就是臭味的來源。」麥克醫生接著說,「口腔內原本便有許多無害的細菌存在,只要每天刷牙刷得很乾淨,這些細菌是不會致病的。但只要環境變髒了,譬如有蛀牙或牙齒留有食物的殘渣,就會產生厭氧菌,進而加速這些壞細菌生長速度,口臭的現象也就越來越嚴重。」


    「那小貝貝可能就是不喜歡刷牙,才會有口臭的囉!那由口腔所引發的口臭應該如何治療呢?」媽媽希望知道要怎樣才能讓小貝貝不再有口臭。


    麥克醫生說,「治療由口腔引起的口臭,首先要做的是,養成良好的口腔衛生習慣,正確的使用牙刷及牙線,某些人因口腔生理結構的關係,口腔內有死角,單純的刷牙或使用牙線並無法徹底的將口腔清潔乾淨,此時就必須同時使用牙間刷及漱口水來協助清除口腔細菌。」


    「另外,導致口臭的硫化物細菌,多數存在於舌背上,而舌背正是大部分人會忽略的地方,因此牙醫都會建議患者,在刷牙時也必須同時刷一刷舌背,刷舌背時不需使用牙膏,只要由舌頭後方往前輕輕刷,約 20下左右,一天一次就夠了。」


    聽完麥克醫生的解釋,媽媽問道,「這樣就好了嗎?」


    麥克醫生答說,「除了因為口腔衛生工作沒做好所引起的口臭外,還有相當多的口臭是因為牙周病所引起,這類的患者就必須先處理牙周病的問題,臨床上顯示,當牙周病獲得良好控制時,口臭一般也能迎刃而解。」


    小貝貝問麥克醫生,「電視廣告上說,吃口香糖可以使口氣好,那我只要常常吃口香糖是不是也可以沒有口臭,而不要辛苦的刷牙了呢?」


    麥克醫生笑說,「許多人透過吃口香糖或噴口腔芳香劑來掩飾自己的口臭,但這只是治標不治本的方法,反而容易掩飾症狀,進而延誤治療時機。我們應該將口臭當成是口腔所發出的警訊,必須及時找牙醫師幫忙,千萬不要讓口臭成為社交上的負擔。」


    (本文作者現任台南市健美牙醫診所主治醫師,諮詢專線: 06-2801333)

  • 小兵立大功的牙間刷 (有插圖)


    楊適賓

     

    中華日報 民國九十九年元月七日

     

    小貝貝的爸爸陪位朋友來麥克醫生的診所。麥克醫生看到爸爸的朋友,想起幾個月前,小貝貝的爸爸陪一位因為長期牙齦腫、痛、刷牙就流血的朋友來診所,這位患者告訴麥克醫生,他一遇到這種狀況時,就自行到藥房買成藥吃,藥一停,過幾天又開始恢復腫痛的症狀。

     

    麥克醫生非常仔細的幫他進行牙結石清除後,狀況就有了改善,他也享受了一段不用吃藥,而且牙齦也沒有腫、痛的好日子。

     

    但是,過了大約一兩個月後,刷牙就開始又有流血的狀況,所以才又來找麥克醫生。麥克醫生用半開玩笑的口氣跟他說,「你不能只靠半年一次洗牙就想解決牙周病的困擾!平時在家中好好的保養自己的牙齒!」

     

    麥克醫生接著介紹使用一種相當特殊的小工具,就是牙間刷,要他每天早晚及餐後刷牙時,一定要再使用牙間刷。

     

    麥克醫生釋說,「牙間刷是一種圓錐狀之超小型牙刷,它的毛束類似洗瓶刷作株狀或螺旋狀排列,依需要有大、中、小不同的尺寸,可以根據患者牙縫的大小選擇,通常建議使用於牙周病患者因為牙齦萎縮後導致過大的牙縫空間使用。」

     

    「特別是牙齒與牙齒間鄰接面有凹陷或不規則、或是有一定空隙牙橋都可以使用。」麥克醫生說,「使用牙間刷時先要用水清潔毛刷,將牙間刷小心放入要清潔的部位,並作進出式之清潔運動,以除去各個死角處的牙菌斑。」

     

    麥克醫生告訴兩人,「牙周病是中年民眾常見的慢性疾病,通常伴有牙齦腫、痛以及刷牙流血的典型症狀,同時也會造成患者的牙齦萎縮。」

     

    「因此,對於牙周病患者的照護,除了要保持半年一次到牙醫診所的牙結石清除外,平時的口腔保健,也需要依賴正確的刷牙方式以及併用牙間刷及牙線。」

     

    (本文作者現任台南市健美牙醫診所主治醫師,諮詢專線: 06-2801333)

  • 最自然、漂亮的假牙─「全瓷牙冠」

    「什麼樣的假牙最自然、最漂亮?」小貝貝姐姐的門牙必須要做假牙,可是她覺得一般所做的金屬牙冠,看起來總是覺得不夠自然,與真牙都有差距,於是跑來問麥克醫生。

     

    麥克醫生聽完姐姐的問題後說,「妳的問題是很多注重外觀的年輕小姐在門牙需要做假牙時都會有的問題,的確,傳統的金屬牙冠是採用金屬當內冠,外面再燒一層瓷粉,如果仔細看的話,還是會看的到牙齒裡面透出金屬灰灰的顏色。」

     

    姐姐接著問道,「既然這是許多人都有的問題,那是不是有什麼辦法讓假牙看起來更自然呢?」

     

    麥克醫生說,「其實,以目前假牙的技術來講,如果要讓假牙看起來更自然、更漂亮,患者可以選擇全瓷牙冠。」

     

    「全瓷牙冠,不用金屬做內冠,它會耐用嗎?」姐姐又問道。

     

    麥克醫生解釋說,「全瓷牙冠是目前假牙發展的最新技術,全瓷牙冠的製作過程中,是以硬度相當高的氧化陶瓷,取代傳統假牙的金屬內冠,外層再燒上一層瓷粉。」

     

    「由於內冠是採用高硬度含 94%二氧化鋯的氧化陶瓷材料,因此,在製作假牙時,無法像傳統假牙一般以金屬鑄造的方式,必須透過先進的電腦系統掃瞄病患的牙齒模型,再以高度精密的電腦車床將瓷塊刻製出來,外冠部分再由齒模技師加以燒瓷。」麥克醫生接著說,「由於製作過程所用的材料、技術與設備都比現有金屬牙冠先進,所以成本也比金屬牙冠還高。」

     

    「但是,由於全瓷牙冠的內冠與外冠都是陶瓷材質,因此其透明度與色澤都與自然牙接近。」

     

    姐姐聽完麥克醫生的解釋,問說,「全瓷牙冠只能用於製作門牙的假牙嗎?」

     

    麥克醫生答道,「目前,全瓷牙冠都建議使用於門牙的製作上,除了美觀是一個考量外,由於門牙最主要功能是切削食物,而後牙區的臼齒需要承受食物咀嚼時的強大咬合力,目前比較不建議採用全瓷牙冠。」

    姐姐說,「全瓷牙冠做起來雖然比較貴,可是為了漂亮,門牙還是得選全瓷牙冠了!」

     

    麥克醫生再次叮嚀姐姐說,「除了美觀的考量之外,由於全瓷牙冠在製作上的條件要求比傳統的金屬牙冠還嚴格,因此,醫師在製作的過程中需要較多的技巧及時間來印製精準的模型。所以,當患者有想要採用全瓷牙冠時,不要忘了,一定要尋找經驗豐富的醫師,才能達成美觀又實用的需求。」

     

    (本文作者楊適賓現任台南市健美牙醫診所主治醫師,諮詢電話: 06-2801333)

  • 做假牙為何需要打釘子?(有插圖)

    「醫生,什麼是『打釘子』?」小貝貝的姐姐來麥克醫生的診所看牙,突然問了麥克醫生一個問題,「我朋友要做假牙,她的醫生告訴她要幫她『打釘子』,那是什麼意思?聽起來有點恐怖!」

     

    「在回答妳這個問題之前,必須要先解釋什麼是我們常聽到的『根管治療』了。」麥克醫生說,「因為,一般牙齒在做根管治療之後,牙醫師均會建議患者做牙冠,也就是假牙將這顆牙齒保護起來,此時,除了牙齒外部覆蓋假牙外,還會建議患者根管內要製作柱心,而柱心就是我們俗稱的『打釘子』。」

     

    「現在先說什麼是『根管治療』?」麥克醫生解釋說,「牙齒如果受到外力,或因為蛀牙、牙周病,而導致牙髓發生嚴重的發炎,甚至壞死時,就必須進行根管治療。」

     

    「所謂的根管治療是以特殊的細小器械,進入牙髓根管移除受感染的牙髓組織,當患者的症狀消失之後,即可將根管充填封閉起來,避免細菌進入牙根管,再度造成感染。」

     

    姐姐又問,「為什麼做根管治療就一定要做牙呢?」

     

    麥克醫生答道,「由於在根管治療後,牙齒缺乏神經與血管供給養分及水分,將導致齒質更加脆弱,做根管治療後如果做假牙,脆弱的齒質有時會因為咬裂而必須拔除。另外,通常根管治療後的牙齒,因為齒質都會被磨耗而呈中空狀,若要直接做假牙,由於擔心支撐力量恐怕不足,牙醫師就必須在牙根內打柱釘,以支撐假牙。」

     

    姐姐繼續問說,「我知道為什麼要打釘子了,但做假牙的打釘子和我們一般做木工的釘釘子一樣不一樣,是不是也是拿一根釘子釘進去呢?」

     

    麥克醫生解釋,「通常柱心的製作過程,是將原本根管治療時充填在根管內的馬來膠取出上半部以獲得空間,然後再進行柱心的製作。」

     

    「柱心的材質可分為金屬、陶瓷及碳纖維三種,主要是依據齒質保留的多寡及美觀的要求而定。」麥克醫生說,「如果患者的齒質不錯,則可以直接放入碳纖維柱心及玻璃離子充填物,就可以馬上印模製作假牙。」

     

    「如果齒質不佳或是缺損過大,就必須選用金屬材質;如果是前牙或是有美觀的考量,則建議選用陶瓷材質的柱心,陶瓷柱心的優點是透光性佳,因此製作出來的假牙美觀度最高。」

     

    「這三種材質的做法都相同嗎?」姐姐問。

     

    麥克醫生說,「剛才說,如果選用碳纖維材質時,可以直接放入根管內;但是當選用金屬或陶瓷材質時,則醫師在口內取得柱心的模型後,還要送交齒模技師根據選用的材質鑄造出柱心,下一次看診時,牙醫師會將柱心黏著在牙齒上,再進行假牙的印模。」

     

    不等姐姐繼續發問,麥克醫生搶先說,「我知道妳要問打釘子會不會痛?一般而言,柱心的製作過程中,患者並不會產生任何的疼痛。為了讓假牙有更好支撐力,柱心是有其必要性的。」

     

    (本文作者周政德現任台南市健美牙醫診所主治醫師,諮詢專線: 06-2801333)

  • 假牙製作好壞的關鍵─排齦 (有插圖)

    「爺爺,今天開始要幫你做一副新的假牙。」小貝貝的爺爺先前的一副假牙已經有些損壞,所以小貝貝今天陪爺爺來麥克醫生的診所,請麥克醫生替爺爺做一副新的假牙,麥克醫生告訴爺爺,「首先我們要先印模,不過和以前不同的是,我要幫爺爺做排齦的工作,這會有一些不舒服,所以爺爺要忍耐一下。」

     

    「排齦,是什麼東東啊?」小貝貝問麥克醫生,「做假牙不就是做假牙嗎?幹嘛還要排齦呀!」

     

    麥克醫生解釋說,「一般人製作假牙總是希望達到兩個效果:一個是美觀上的需求,就是希望作出來的假牙外觀像真牙一樣;另一個則是健康上的需求,就是希望假牙能與原來的牙齒密合,不會造成蛀牙或牙周病,同時,能夠恢復原有牙齒的咀嚼功能。」

     

    「但是,要達到以上兩個效果,除了選用的材料與牙醫師及齒模技師的技術外,另外有一個影響假牙製作好壞的關鍵,是屬於比較專業的層次,就是製作假牙的過程中,牙醫師有沒有排齦。」

     

    麥克醫生看到小貝貝和他的爺爺都是一臉茫然,便進一步解釋道,「一般人只知道在製作假牙之前,都必須先印模,然後齒模技師,再根據牙齒的模型來製作假牙。」

     

    「可是,許多人不知道的是,在印模的過程中,往往會同時印到牙齒與牙齦,如果事先沒有做好排齦的工作,可能導致牙齒的邊緣不夠清楚,將來製作出來假牙就可能會邊緣不夠精密。因此,不論我們使用多麼高級的材料,都可能會因為這一個因素而導致假牙的密合度不佳。」

     

    「麥克醫生,你今天就是要幫我做排齦。」爺爺問,「那麼,什麼是排齦呢?麥克醫生,你是不是可以解釋的更清楚一些。」

     

    麥克醫生說,「排齦,就是在印模前利用一條止血線塞入牙齦溝,把牙齒跟牙齦分開,在印模時再把這一條牙齦線拿起來,如此一來牙齒的邊緣就會非常清晰,而齒模技師就能根據這一個模型,精確的將假牙製作出來。」

     

    「但是,排齦的過程中,因為要將止血線塞入牙齦溝,所以患者會有一點不舒服的感覺,而且排齦是相當耗時的工作,但是,要製作一副健康的假牙,排齦卻是不可省略的因素,以一般假牙可以使用好幾年而言,這一下子不方便與痛苦是相當值得的。」

     

    爺爺說,「要漂亮,痛一下也值得,麥克醫生,我們現在就開始吧。」

     

    麥克醫生拿起麻藥針說,「為了降低患者不舒服的感覺,在做排齦時都會打一點麻藥,爺爺請張開嘴吧!」

     

    (本文作者現任台南市健美牙醫診所主治醫師)

首頁 1 2 3 4 末頁

Total 74 - 1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