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閉

人工植牙

  • 上顎骨頭太薄,可做人工植牙嗎? (有插圖)

    周政德

     

    中華日報 民國九十七年五月三日

     

    「麥克醫生,我有一個朋友知道我在你這裡做人工植牙,他也有相同的需要,但他有一個問題,託我問一下你。」小貝貝的爸爸趁來麥克醫生診所做植牙的時候,順便幫朋友問一個問題,「他去別家牙醫,因為他缺牙後想要做人工植牙,但醫師卻跟他說:由於他缺牙的部位在上顎,而他上顎的骨頭太薄,如果做人工植牙,人工牙根恐怕沒有辦法固定在上面。」

    爸爸問說,「我朋友說的是真的嗎?臨床上有沒有辦法可以克服這一個問題?」

    麥克醫生聽完爸爸的問題,回答說,「我先解釋人工植牙的原理,其實很簡單,人工植牙就是將人工牙根,種植在齒槽骨上,然後再將假牙固定於人工牙根的支台齒上。它的原理其實跟蓋房子一樣,我們必須要先打好地基,才能在上面蓋建築物。」

    「所以,地基就是人工牙根,而土壤就是齒槽骨,因此,土壤的土必須要好,地基才能扎的穩。」麥克醫生接著說,「人工植牙也是一樣,當齒槽骨的條件不好時,人工牙根就缺乏足夠的條件固定。」

    「至於你問是不是有辦法可以解決,這也像蓋房子一樣,蓋房子面臨土壤條件不好,如土壤硬度不夠或是厚度不足時,建築師會進行灌漿或是增高來補強條件。在人工植牙面臨齒槽骨的條件不好時,牙醫師會透過補骨頭、骨粉或是進行所謂的鼻竇增高術來加強骨頭的條件。」

    爸爸聽得有點不太明白,請麥克醫生解釋的更清楚一點。

    麥克醫生解釋說,「我先解釋上顎骨為什麼會太薄,由於人體構造中,上顎骨因為與鼻竇相連,如果缺牙的時間過長,鼻竇會產生氣化作用,將可能使得上顎的骨頭變薄;如果患者原先配戴活動假牙,又會更加速骨頭吸收的速度。」

    「這樣的情況,就好像地基的土壤不足一樣,牙醫師必須進行鼻竇增高術。」麥克醫生繼績解釋,「所謂的鼻竇增高術,就是利用提高鼻竇的技巧,進而產生足夠空間讓牙醫師進行補骨頭的動作。」

    「這樣的手術,需要熟練的技巧才能完成,因為鼻竇的構造就像氣球一樣,薄薄的一層,幾乎吹彈可破,在剝離時必須非常小心。如果患者的條件許可,牙醫師可以在進行鼻竇增高術的同時,進行人工植牙。」

    爸爸問麥克醫生,「那我可以告訴我的朋友,他雖然上顎骨太薄,但是經由補骨頭的手術,還是可以做人工植牙的。」

    麥克醫生說,「人工植牙在近幾年由於人工牙根的進步,已經讓成功率大大的提升至百分之九十五以上。但是,面對骨頭條件不好的病患,人工牙根再好,還是會面臨高失敗率的風險,此時牙醫師的技術,就是關鍵。因此當患者想要進行人工植牙時,必須慎選具豐富經驗的醫師進行,才能確保成功。」


    (本文作者現任台南市健美牙醫診所主治醫師,諮詢專線: 06-2801333)

  • 人工植牙與傳統假牙之整合比較(有插圖)

    周政德、卓茂材、楊適賓

    中華日報 民國

    「麥克醫生,我有一個問題想了好多天還是無法做決定,你是不是可以提供一點意見?」小貝貝的爸爸來找麥克醫生,表情可以看得出來有心事。


    麥克醫生請爸爸坐下來,問道,「是不是有關牙齒上面的問題,有什麼需要幫忙的儘管說。」

    爸爸問,「這是我缺牙的問題,上次你幫我做過檢查,建議我做人工假牙,可是有朋友勸我,人工植牙太貴了,還是做傳統假牙就好了,可是我一直搞不清楚,這兩者之間,除了價格之外,究境還有什麼差異,所以才想請你再解釋清楚。」

    麥克醫生答說,「你的問題是一般人在面臨要進行人工植牙或者是製作傳統式假牙時都會有的考慮。對於人工植牙的好處,其實不論牙醫界或一般患者都已經能夠接受。但面對人工植牙的高昂費用,還是令許多患者裹前不足。」

    「其實,價格不是決定它的唯一因素,患者應該由功能性、美觀性、使用方便性及價格等四方面來進行考量,才是正確的做法。」

    麥克醫生進一步解釋說,「以功能性方面,人工植牙由於埋入人工牙根,因此可以承受的咀嚼力量最佳,固定式牙橋次之;活動式假牙由於沒有固定的地基,因此咀嚼能力最差。」

    「在美觀性方面,由於人工植牙與固定式牙橋都是採用固定式的牙冠,因而美觀上不相上下,活動式假牙因為有時需使用金屬鉤子固定,因而從外觀上可以看的到金屬鉤子,所以美觀性最差。」

    「在使用方便性方面,由於活動式假牙必須拿上拿下,加上清潔不容易,方便性最差,固定式牙橋的清潔容易度比起活動假牙容易,但固定式牙橋往往是三根以上的假牙連接在一起,因而容易有食物殘渣塞在齒縫中,故清潔容易度中等,人工植牙的結構最接近自然牙,清潔起來也就比較方便。」

    麥克醫生一口氣說完三種考量的原則後,接著說,「最後就是價格因素,當然大家都知道在價格上是人工植牙最高,固定式牙橋次之,活動假牙最底。」

    麥克醫生拿出一張表格給爸爸,告訴爸爸說,「這是為了使患者在進行選擇時能更方便的加以比較,所做成的一張表,由這張表患者可以很快的清楚將人工植牙、活動式假牙及固定式牙橋,在各項性能上做一個比較,然後患者再依據本身的狀況作出決定。」

     

  • 人工植牙為何需要補骨頭?

    周政德

     

    中華日報 民國九十五年六月二十二日

     

    「醫生,你不是說只要植牙就好了嗎?怎麼又要『補骨頭』呢?骨頭怎麼補法?難道我的口腔裡面從前沒有骨頭嗎?」小貝貝的爸爸來找麥克醫生,一踏進診所的大門,就聽到一位病患發出一連串的疑問。

    爸爸聽到患者的問題,也很好奇的湊上前去,想聽聽看麥克醫生如何解釋,爸爸插嘴說,「現在比起從前,已經有越來越多的人在缺牙的時候,會選擇以人工植牙來治療,但是我過去也曾聽到類似的問題,就是為什麼很多患者在選擇人工植牙時,會聽到醫師說要『補骨頭』,我也很好奇,到底什麼是補骨頭?在什麼樣的條件下需要補骨頭呢?」

    麥克醫生解釋說,「首先我們要知道,人工植牙是在口腔內的缺牙區,將鈦金屬的人工牙根植入齒槽骨內,等待三至六個月的時間讓人工牙根與齒槽骨緊密結合後,再於人工牙根上裝上假牙。」

    「因此,人工植牙第一階段的作業,就是像蓋房子時候的打地基一樣。」麥克醫生接著說,「但是,如果患者的齒槽骨有厚度、高度不夠等條件不足時,就像是在鬆軟的土質上打地基一樣,未來做好假牙後,假牙所能承受的咬合力量就會受到限制,此時必須進行所謂的『補骨頭』。」

    爸爸又問,「我們知道什麼是補骨頭了,但是骨頭要怎麼補呢?」

    麥克醫生答道,「所謂的補骨頭,其實它的正確的名稱應該叫做『引導骨整合術』,又稱為『骨頭移植手術』,醫師在為患者補骨頭時,會利用患者本身的自體骨,或是人造骨粉,移植到準備進行人工植牙部位的齒槽骨,來補強原本條件不佳的齒槽骨。」

    「一般而言,自體骨移植的成功機率最大,但如果沒有適當的自體骨可供移植,目前所發展的人造骨粉移植效果也非常好。」麥克醫生說,「這種人造骨粉不僅可以取代失去的骨頭,也可以幫助身體再生骨頭。通常牙醫師除了以人造骨粉進行骨頭移植外,還會在移植區的骨粉上方覆蓋一片再生膜,以避免上皮組織或結締組織進入移植部位,維持新骨的生長。」

    爸爸說,「那這位患者一定要補骨頭囉!」

    麥克醫生笑爸爸有點熱心過度了,說「要做人工植牙的又不是你,患者本身要了解,補骨頭對於齒槽骨條件不佳的患者進行人工植牙手術時是很重要的,但不論是人造骨粉或是再生膜都屬於高科技材料,費用較高,患者在進行植牙前必須與醫師做好溝通,才能確保人工植牙的成功。」

     

    (本文作者現任台南市健美牙醫診所主治醫師,諮詢專線:06-2801333)

  • 人工植牙材料的好壞,對成功率有影響嗎?

    周政德


    中華日報 民國九十九年五月十四日


    「麥克醫生,我朋友想做人工植牙,但又擔心太貴,所以找我先問一下做人工植牙的花費要多少?」小貝貝的爸爸找麥克醫生問事情。


    麥克醫生說,「人工植牙的價格不便宜,但另一件重要的事情是,近來不少病患對人工植牙的價格有莫衷一是的感覺,覺得價格差異實在是非常大!一顆人工植牙從五、六萬到十幾萬都有。」


    麥克醫生說,「在回答你的問題前,首先要澄清的是,只要能夠在市面上公開販售的人工牙根,就一定是經過衛生相關單位檢驗合格後才能上市販售,因此,不論價格的高低,都是經過驗證合格的人工牙根。」


    「而人工牙根價格的高低,主要是與廠牌有比較大的關係。正如同大多數高科技的商品一樣,人工牙根也有所謂的領導品牌,與一些後進品牌。」,「領導品牌基本上在市場的時間比較長,也投入比較多的研究經費,另外在製造技術上因為累積了相當的經驗,一般而言品質也比較好,自然反應在價格上。」


    爸爸問,「那患者在選擇時,是應該選擇價格比較高的領導品牌,或是價格比較低的後進品牌呢?」


    麥克醫生答說,「其實,如果本身的骨頭條件不佳,或是缺牙顆數比較多時,還是建議選擇領導品牌的人工牙根比較好。」,「因為領導品牌的人工牙根上市時間比較久,相關的臨床研究經驗也比較多,醫師比較容易掌握植牙手術的癒後情況。」


    麥克醫生說,「相對而言,如果患者本身的骨頭條件不錯,而所進行是簡單的顆數少的植牙時,就可以選擇價格比較低廉的後進品牌。」


    「但是,不論所採用的材質價格高低與否,醫師的臨床經驗還是影響人工植牙手術最重要的關鍵。」麥克醫生說,「所以你應該告訴你朋友,除了價格外,選擇醫生也很重要。」


    (本文作者現任台南市健美牙醫診所主治醫師,諮詢專線: 06-2213000)

  • 人工植牙成功率高

    周政德、卓茂材、楊適賓


    中華日報 民國九十五年六月二日


    「麥克醫生,我應不應該做人工植牙?還是做傳統的假牙比較好?」小貝貝的爸爸來找麥克醫生,由於爸爸的下顎有顆缺牙,面臨要做假牙還是要植牙的困擾。


    「在過去,因為人工植牙的費用較傳統假牙昂貴,因此許多牙醫師並不會主動向病人說明人工植牙的好處。」麥克醫生告訴爸爸說,「但是,隨著生活水準的提升,歐美先進國家已經將人工植牙列為標準的治療方法,因為從成本效益的觀點而言,人工植牙所帶來的好處是遠高於傳統假牙。」


    「我知道當牙齒有缺牙時,人工植牙是保留鄰近自然牙最好的方法。」爸爸還是有點懷疑,問麥克醫生,「可是有人告訴我,由於人工植牙還沒有普及,而且人工植牙必須動手術,所以植牙的成功率不高,既使做了植牙,一段時間後如果失敗,人工牙根還是得取出來,換成傳統的假牙,不知道這些說法對不對?」


    麥克醫生解釋道,「你剛才所說的這些問題,其實是一個不正確的觀念,首先,人工植牙發展至今,已經有五十多年的歷史,並不是一個新的、不成熟的技術。」


    「第二,在人工植牙發展的過程中,隨著材料與技術不斷的進步,目前,牙醫界已經確認,人工植牙是缺牙治療時的首選。如果與傳統的製作假牙做比較,目前,假牙使用 10年的成功率約在八成左右,也就是說,一副好的假牙,其使用壽命大概在 10年, 10年後,大部分的假牙還是得重新製作。」麥克醫生接著說,「因此,大家必須先要有一個正確的認知,就是一付假牙並非可以配戴一輩子的!而經過學者的長期追蹤,目前人工植牙的成功率在下顎為 95%,上顎為 90%,與假牙相比,目前人工植牙的成功率是略勝一籌的!」


    「那為什麼還有人工植牙失敗的例子呢?」爸爸想要打破砂鍋問到底。


    「由於人工植牙的牙根必須埋在骨頭裡面,因此人工植牙的成敗關鍵因素,第一是病人骨頭的質與量。」麥克醫生回答說,「另外,影響人工牙根長久持續成功的條件,除了病人本身骨頭的質量外,醫師技術及病人是否有良好的口腔衛生保養也很重要,良好的口腔衛生,能使牙菌斑不易附著在人工牙根的周圍,而形成人工牙根周圍炎。」


    「目前世界上人工植牙已有使用三十年以上的輝煌記錄。」


    爸爸對麥克醫生的解釋很滿意,向麥克醫生表示,「那我應該選擇做人工植牙囉!」


    麥克醫生說,「根據接受人工植牙的患者表示,人工植牙在咀嚼及美觀等等功能上,與原有牙齒功能相差不大,常常感覺不出來是人工牙齒。牙醫界因此也認為人工植牙是目前缺牙患者的治療首選。」


    麥克醫生仍不忘在爸爸告別離開前提醒說,「人工植牙仍然是一個手術,因此,選擇一個有經驗的醫師或醫療團隊,才是最重要的。」


    (本文作者為台南市健美牙醫診所植牙團隊醫師,諮詢電話:06-2801333)

  • 影響人工植牙成功的重要關鍵

    周政德


    中華日報 民國九十四年十一月十一日


    「醫生,我做的植牙手術是不是成功?將來是不是就可以和想像的一樣,可以正常的吃東西呢?」今天麥克醫師要替小貝貝的爺爺動植牙手術,雖然麥克醫師早就告訴了爺爺,但是到了動植牙手術的當天,爺爺仍然是惶惶不可終日的。


    麥克醫師對於爺爺的恐懼心態到是見怪不怪的,麥克醫師告訴爺爺說,「爺爺的擔心是正常的表現,許多病人到牙醫診所進行人工植牙時,都會有恐懼的心態,擔心手術是否會成功?擔心術後植牙的功能是否能如預期一般?」


    爺爺問麥克醫師,「既然大多數人都有這種問題,那到底影響人工植牙的重要成功關鍵有哪些呢?」


    麥克醫師解釋,「在談這些問題之前,要先知道什麼是植牙手術,由於人工植牙是利用鈦金屬的人工牙根,直接置入齒槽骨內,再製作牙套,也就是我們一般所說的假牙,附著在人工牙根上。」


    「簡單而言,我們的齒槽骨就像是人工牙根的地基,因此,齒槽骨本身的條件,像是齒槽骨的厚度、高度等,就是影響將來的人工牙根是否能夠牢牢的附著,進而承受未來牙齒的咬合力量的關鍵。」


    麥克醫師進一步說,「傳統上,在進行植牙手術之前,牙醫師必須透過全顎的 X光片,來判斷病人的齒槽骨條件,適不適合進行人工植牙手術。」


    「但是,傳統的全顎的 X光片屬於二度空間,牙醫師只能由 X光片中,判斷齒槽骨骨頭的高度,但無法判斷齒槽骨骨頭的厚度;由於人工牙根是立體的,它的直徑寬度通常介於 3.5mm到 6mm之間,所以當齒槽骨的厚度不足時,人工牙根會有外露的可能,這樣一來,植牙的成功率會大幅下降。」


    麥克醫師接著說道,「要克服這樣的問題,牙醫師就必須借重術前的診斷工具,目前牙科有發展一種新型的數位影像系統,稱之為口腔斷層掃瞄儀 (Tomography) ,是透過立體三度空間的方式,將口腔的狀況呈現出來,但是,口腔斷層掃瞄儀造價昂貴,並非每一家從事植牙的診所都有設置,患者在植牙前,也可以將這一部分的因素列入考慮。」


    爺爺追問說,「如果診斷後,發現齒槽骨的骨頭不夠高或是不夠厚時要怎麼辦?醫生是否就會放棄人工植牙的念頭呢?」


    麥克醫師表示,「其實臨床上,如果有這些問題,還是可以透過其他的方式,來將齒槽骨的條件做改善。」


    「當齒槽骨的高度不夠時,牙醫師有兩個方式可以克服問題,一是透過牙醫師的手術技巧來進行鼻竇增高術,二是取得患者其他部位的骨塊或填補人工骨粉的方式,來增加骨頭高度。」


    「當齒槽骨的厚度不夠時,牙醫師就必須採用「骨頭劈開術」,將病患的齒槽骨劈開,再將人工牙根植入;或者是直接將人工牙根植入後,再將人工牙根外露的部分補上骨粉或骨塊。以上處理齒槽骨條件不足的方式,都必須依賴牙醫師熟練的技術。因此,牙醫師的技術,也是影響人工植牙的重要關鍵。」

     

    (本文作者現任台南市健美牙醫診所主治醫師,諮詢專線: 06-2213000)

  • 植牙前停看聽,確保成果如預期(下)

    周政德


    中華日報民國九十四年九月九日


    麥克醫生說完植牙前,要先了解的第一件事情後,爺爺表示,「選擇好醫生,這個我知道,所以我才來找麥克醫生,那麼植牙前第二件要注意的事情是什麼?」


    「第二,就是要評估那間診所的設備與消毒過程。」麥克醫生說:「因為植牙是一種精密度高的手術,因此,如果診所的設備越新穎,消毒過程越完善,植牙的成功率也會跟著提升。」


    爺爺有點疑惑的問道,「我們只是病患,怎麼懂得設備的好不好呢?至於消毒過程有沒有完善,一般人要怎麼去分辨呢?」


    麥克醫生說:「除了我們肉眼可以看到的設備是否新穎外,以植牙手術而言,因為它是一項精密度高的手術,像目前數位X光機已經逐漸普及,如果有數位化的診斷設備,將可以有效的提升診斷的精確性。」


    「而消毒是否完善,一般人當然從表面上是看不出來的」麥克醫生接著說:「不過,如果只要病患在診療的過程之中細心的觀察,大概都能判斷其中的一二,例如,醫師與護士在診療過程中是否全程都有戴手套?是否採用一人一機的消毒器具?在器具的拿取過程之中是否有儘量避免感染等。」


    爺爺問麥克醫生,「除了你剛才所說的設備與技術外,我想病患最關心的,應該是植牙的費用多寡了,目前市面上植牙的費用各個醫生都會有所不同,為什麼會這樣,我們要怎麼樣去判斷。」


    麥克醫生說:「爺爺說對了,病患第三件要評估的事情,就是植牙的費用要多少。」


    「不同的牙醫診所所開出來植牙的費用都不一樣,造成費用多寡的最主要原因,是因為醫師所採用植牙系統的不同,就像是車子一樣,市場上有林林種種不同的廠牌,不同的廠牌之間自然會有價差,基本上來說,醫師所採用的植體不同,成本差異相當大,建議的治療費用當然也不同。」


    「另外,植牙後鑲在人工植體上的假牙材質,也會影響到治療費用。」


    爺爺說:「所以醫生才會先問我,要用什麼植體?要植幾顆牙根?以及將來要做什麼樣材質的假牙,原來這些都與費用有關呀!」


    麥克醫生表示:「所以當患者要選定診所與醫生前,除了比較醫院的設備及不同醫師的治療計畫外,也需進一步了解醫師所採用是哪一種植牙系統,這樣才能比較治療費用。」


    「總之,對病人而言,植牙是一件需要花費大筆金錢,並且影響身體健康的事,在決定進行植牙手術前,還是得先多方的比較與徵詢意見,才能得到期望中的效果。」

     

    (本文作者現任台南市健美牙醫診所主治醫師,諮詢專線: 06-2213000)

  • 植牙前停看聽 確保預期成果(上)

    周政德

     

    中華日報 民國九十四年九月二日

     

    「爺爺,上個禮拜我們已經做過排齦和印模的工作,這個禮拜開始要開始做假牙了。」麥克醫生告訴爺爺,「我們首先要擬定一個治療計畫,包括使用什麼植體、植幾顆、費用是多少等,不知道爺爺有什麼問題?」

     

    爺爺問麥克醫生,「做假牙不就是醫生直接去做了嗎?為什麼還要有治療計畫呢?病人應該要先知道什麼事情,才對自己的權益有保障呢?」

     

    麥克醫生說道,「人工植牙發展到現在已經有三十多年的歷史,植牙的效果及不用磨耗正常牙的優點,早已經廣受牙醫界及一般民眾的肯定,植牙已是一件很普通的事情。但真正要進行植牙之前,民眾面對不同牙醫診所刊登的林林總總的廣告,或是不同牙醫師所訂定不同的治療計畫,例如:有一些醫師建議要植兩顆,有一些醫師建議要植三顆等,許多民眾仍然有不知道如何選擇的問題,但是這些選擇攸關植牙成功與否、植牙的費用多寡,這些都與病患的權益息息相關。」

     

    爺爺問麥克醫生,「到底一個做假牙的病患,在做假櫫前,要先了解哪些事情,才能做出正確的選擇。」麥克醫生回答爺爺的問題,「其實,植牙也是一種手術,就如同我們做其他大小手術一樣,首先要謹慎評估到哪裡去進行這個手術,因為任何手術都有其風險,沒有一個醫生敢擔保手術一定百分之一百成功,植牙手術也是一樣。」

     

    「因此,我們第一個步聚就是要選擇有經驗的醫師。」

     

    麥克醫生說,「這一點,對一般民眾而言確實是相當困難的一件事,因為醫師到底有沒有充足的植牙經驗,實在很難從外表上看的出來,這時候,口碑就是一個重要的參考。自己的親朋好友中,有沒有曾經有過植牙經驗?在哪一家診所進行手術的?植牙恢復的情況如何?假牙裝上去以後,在功能及美觀上是否達到當時所想要的目的等,都是評估的重點。」

     

    「如果,自己的親朋好友中並沒有人有植牙的經驗實怎麼辦?」麥克醫生進一步解釋,「此時有一個簡單的方法,就是請問牙醫師過去是否曾經治療過與自己類似的病人,如果有,可否提出該病人手術前手術後的照片或X光片供你參考,現在數位相機相當發達,一般有在進行植牙手術的醫師應該都有收集病人照片的習慣。你可以由過去他治療與你情況類似的病人的照片中,瞭解自己術後可能達成的效果。」

     

    (本文作者現任台南市健美牙醫診所主治醫師,諮詢專線: 06-2213000)

  • 植牙的過程是什麼感覺?

    周政德


    中華日報 民國九十八年十月二十九日


    「麥克醫生,我一位朋友想要植牙,但是又對人工植牙心生恐懼,不知道會不會很痛?手術過程中會不會產生意外?」小貝貝的爸爸有天陪一位朋友來麥克醫生診所,說明來意。

     麥克醫生說,「人工植牙的手術過程大概可以分成四個階段。第一個階段是手術前,醫師會進行麻醉的動作。基本上幾乎所有的植牙都是採用局部麻醉,因此醫師會在手術部位的附近注射麻醉劑,這一個過程跟進行一般牙科治療(如拔牙、根管治療等)的感覺是一樣的。」


    「在麻藥發揮效果後,就會進入第二階段,醫師會用刀片將牙齦切開,讓齒槽骨露出。」麥克醫生說,「此時患者會有牙齦被翻開的感覺,但是因為有上麻藥,所以不會覺得痛,只是知道醫師正在翻開牙齦。」


     麥克醫生解釋說,「在牙齦翻開後,醫師會開始進行第三階段:鑽孔及放入人工牙根。」


    「這一個階段,患者的感受會很強烈,因為用工具鑽洞的過程會有明顯的震動及壓力感,口腔中伴有大量的生理食鹽水沖洗,鑽洞會由小尺寸的鑽頭逐漸換至大尺寸的鑽頭。」麥克醫生又說,「但是通常不會覺得痛,如果患者在這一個過程中有覺得痛,醫師會再追加麻藥劑量。等到人工牙根放入後,基本上手術就即將完成,最後一個階段只是將牙齦縫合。」

    「從這整個過程來看,患者都是在局部麻醉的情形下接受手術,人是清醒的,有感覺但是不會痛。」

     麥克醫生告訴爸爸的朋友,「因此,植牙過程對患者來說是心理上的壓力高過於生理上的不適感。同時手術後醫師也會給患者一些消炎止痛的藥物來減輕手術過後的不舒適感。如果患者本身條件不錯,通常一顆植牙約可以在30分鐘內完成。」

    (本文作者現任台南市健美牙醫診所主治醫師,諮詢專線: 06-2213000)

  • 植牙手術免開刀,好嗎?

    周政德

     

    中華日報 民國九十五年九月二十二日

     

    「植牙手術免開刀,麥克醫生這是真得嗎?」小貝貝的爺爺來找麥克醫生,「那你為什麼要幫我植牙時要動刀呢?」

     

    麥克醫生請爺爺坐下,仔細解釋給爺爺聽,「近來有不少患者都和爺爺一樣,看到所謂植牙手術免開刀的新技術的新聞報導,進而來診所詢問有關植牙手術是否一定要開刀的問題。對患者而言,開刀總是壓力相當大的一件事,一旦植牙手術可以不用開刀,對大多數想要進行植牙治療的患者來說,是一大福音。」

     

    「但是,植牙手術是否真的可以避免掉開刀的過程?」麥克醫生說,「以傳統的植牙手術而言,必須要開刀翻開牙齦組織,讓齒槽骨露出後,牙醫師接著才能在牙床上找出合適的位置鑽洞,再鎖入人工牙根。因此,開刀翻開牙齦組織的動作是必要的。」

     

    「那為什麼會報導說可以免開刀呢?」爺爺繼續問道。

     

    麥克醫生答道,「近來所謂的人工植牙免開刀的作法,就是不翻開牙肉,直接將植牙器械穿透牙齦及齒槽骨,再將人工牙根植入齒槽骨內,一段時間後,牙肉組織的傷口會癒和。」

     

    「這種免翻開牙齦組織的手術方式,具有手術時間短、病人心理壓力小的優點。」麥克醫生分析給爺爺聽,「但其缺點是:病人本身的齒槽骨如果骨質條件不佳的話,手術失敗的風險會增加很多。這樣的手術方式,國外已經有人開始採用,但在手術前,必須經過相當審慎的評估過程,並非每一個接受植牙手術的病人都適用。」

     

    「麥克醫生,你認為應不應該開刀呢?」爺爺又問。

     

    麥克醫生說,「其實,當患者決定要進行植牙手術後,其重點應該放在如何增加手術的成功率。」

     

    「以目前傳統必須翻開牙齦組織的植牙手術方式,成功率已經相當的高,這也是傳統手術的主要優點,因為醫師在手術的過程中,可以精確的判斷病人齒槽骨的厚薄,還有可以清楚的避開植牙區附近的相關組織,如神經、鼻竇等。其缺點就是病人術後腫痛的機率增高。」麥克醫生接著說,「因此,建議病人在進行植牙手術前,都必須與主治醫師詳細討論,並了解自己本身的齒槽骨狀況,讓醫師做成功率最高手術方式的選擇。」

     

    爺爺以過來人的經驗說,「雖然知道很安全,但心理還是會有恐懼感。」

     

    「大部分病人在要接受植牙手術前,難免都會有心理壓力,建議還是要透過與主治醫師多溝通,多了解手術過程。」麥克醫生說,「其實,植牙手術的過程中會因為麻醉而完全不會有痛覺,只會感覺到輕微器械的震動;另外,植牙手術中所採用的是局部麻醉的方式,病人並未失去知覺,因此,如果在手術過程中有任何不適,還是可以立即告知醫師,進行處理。」

     

    「以人工植牙手術發展至今已將近四十年的歷史,其安全性與有效性已備受牙科專業肯定,目前牙醫師所追求的是手術過程更短,恢復更快、裝戴假牙的等待時間更短的手術方式。但由於醫學是關乎人體健康,任何一項新技術的發展都必須經過長期的驗證才可能確定其安全性,病人在選擇時,不可不注意。」

     

    (本文作者現任台南市健美牙醫診所主治醫師,諮詢專線: 06-2213000)

  • 單顆缺牙做植牙,成本效益高!

    周政德


    中華日報 民國九十五年一月十三日


    「麥克醫生,你看我下面的牙齒缺了一顆,吃東西很不方便,要怎樣解決這個問題呢?」小貝貝的爸爸難得看牙醫,今天一來就給麥克醫生出了一個問題,「如果要做假牙把這顆缺牙補起來,別人都說做一顆假牙要壞三顆牙,是真的嗎?如果真是這樣,有沒有辦法避免呢?」

     

    麥克醫生幫爸爸仔細檢查了缺牙的情形,對爸爸說,「你的牙必須要做假牙,對於你剛才的問題,傳統的假牙製作,缺一顆牙必須磨掉左右鄰接的自然牙才可以製作牙橋,所以才有人說做一顆牙壞三顆牙,但是現在已經有新的方法了,單顆缺牙可以選擇人工植牙的治療方式。」

     

    「人工植牙,那不是很貴嗎?」爸爸首先想到要為了一顆牙荷包失血不少,心疼的說,「為了一顆牙大費周章值得嗎?」

     

    麥克醫生說,「人工植牙發展至今已經約有五十多年的歷史,其安全性與有效性已經廣受牙科醫學界所認同。人工植牙因為具有不用磨耗自然牙的優點,在國外被譽為是近代牙科醫學上的一大突破!但是,對一般民眾而言,人工植牙由於需要使用到相當精密的材料,其居高不下的價格往往使一些想要進行人工植牙的患者望而卻步。」

     

    「不過這樣的狀況已經有了改善。」麥克醫生繼續說道,「在過去,人工植牙的材料,比如植體與支台齒,主要由國外少數幾家廠商所開發及生產,由於
    這一些廠商必須要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在研究及臨床試驗上,價格自然就比較高昂。但隨著人工植牙全球性的普遍化發展,目前國外有許多廠商也開始投入人工植牙材料的生產,一般而言,這些副品牌比原有的品牌,大概便宜三分之一左右。」

     

    「便宜會有好貨嗎?」爸爸仍有點懷疑。

     

    「首先,這些副品牌的價格會比較便宜,是因為新投入的廠商都是模仿現有主要植牙材料廠商的設計與材質,省略掉開發與設計的成本,價格自然就比較低。」麥克醫生解釋說,「由於植牙材料是放置在口腔內,在歐美先進國家,任何植入人體內的材料都必須經過嚴格的試驗才能上市,所以價格便宜,並不表示這一些植牙材料是不安全的。」

     

    「不過植牙材料必須在臨床上長時間的追蹤,才能確保其材料的穩定性與安定性。因此,這一些副廠所生產的植牙材料,目前仍大多建議使用在單顆缺牙,以及齒槽骨條件較好的病人身上。」

     

    麥克醫生說,「因為這一些副廠所生產的植牙材料價格比傳統植牙廠商便宜三分之一,對於單顆缺牙而言,選擇人工植牙的治療方式與傳統缺一顆牙必須磨掉左右鄰接的自然牙以製作牙橋所發的費用比較,其實差異已經不大了,但患者可以保留左右兩顆自然牙,其成本效益可說是非常大的,爸爸是不是考慮單顆植牙呢?」

     

    (本文作者現任台南市健美牙醫診所主治醫師,諮詢專線: 06-2213000)

  • 服用骨質疏鬆治療藥物,可能導致人工植牙失敗!

    周政德


    中華日報 民國九十九年二月十二日


    「麥克醫生,我許多朋友看見我做人工植牙也都想做,由於年紀大的人多少都有點毛病,如果他們要做人工植牙,必須要注意那些事情呢?」小貝貝的爺爺有天去找麥克醫生,幫他朋友問了一些問題。

     

    麥克醫生說,「現在有愈來愈多的年紀大患者,當有缺牙現象產生時,往往會選擇人工植牙來恢復牙齒功能及改善美觀,但年紀大的患者做人工植牙之前,有件事情必須要注意。」

     

    「因為年齡較高的患者往往也都患有骨質疏鬆症,或是正在接受骨質疏鬆症的治療。」麥克醫生說,「這一類患者在接受拔牙或人工植牙手術時必須特別小心,因為骨質疏鬆症的治療藥物可能會導致拔牙造成骨髓炎或是人工植牙失敗。」

     

    麥克醫生解釋說,「根據近期的研究中指出,一種國內骨質疏鬆患者服用比率頗高的藥物『福善美』( Alendronate 商品名: Fosamax),被發現可能會導致口腔拔牙或人工植牙手術後,有顎骨壞死情形發生。」

     

    麥克醫生繼續說,「此外,『福善美』還有抑制腫瘤細胞增殖、血管生成等附加效果,所以更被使用於代謝疾病,如乳癌、攝護腺癌患者,也因此大大提高『福善美』使用率。但近日臨床上卻發現,有多位長期服用『福善美』的患者,在接受拔牙或人工植牙的手術後,下顎骨呈現化膿腐爛而壞死,進而造成手術失敗而患者需要長期治療。」

     

    麥克醫生說,「因此,如果有服用『福善美』的老人家、乳癌、攝護腺癌患者,都應定期追蹤,接受拔牙或是人工植牙時要特別小心,並應告知牙醫師。」

     

    麥克醫生說,「如果在治療骨疏鬆症,而且又是吃『福善美』的人,當他們準備進行人工植牙時,由於『福善美』是藉由抑制破骨細胞促進骨骼再吸收的功能,從而增加骨質密度。」

     

    「而人工植牙是需要人工牙根與齒槽骨間進行骨整合後,人工牙根才能穩穩的固定在齒槽骨上。」麥克醫生又說,「由於「福善美」抑制了骨骼再吸收的功能,因此骨整合就難以進行,最後將導致人工牙根無法附著在齒槽骨上而失敗!」

     

    「所以,你要告訴你的那些『老』朋友,如果他們是骨質疏鬆症患者,並且有在使用『福善美』時,應該要先經過醫師仔細考量,同時在進行口腔拔牙或人工植牙手術時,事先告知醫師,以避免顎骨壞死情形發生。」

     

    (本文作者現任台南市健美牙醫診所主治醫師,諮詢專線: 06-2213000)

  • 植牙定期保養的重要性

    周政德

     

    中華日報 民國九十五年六月三十日

     

    小貝貝的爺爺請麥克醫生幫他做人工植牙,經過大半年的時間,終於大功告成,看著一口嶄新的牙齒,爺爺非滿意的說,「麥克醫生謝謝你,人工植牙雖然花錢又費時,但是效果很好,而且聽說又很耐用,以後就不用常常為牙齒煩惱了。」

     

    麥克醫生說,「植牙是目前牙醫界公認缺牙治療方式的首選,人工植牙最大的優點是可以保留鄰近自然牙,但缺點是費用較高。因此,許多患者在面臨是否要接受人工植牙時,最大的考慮往往是在於人工植牙的使用年限是否比一般傳統的假牙長?如果使用年限夠長,則人工植牙是一種具成本效益的投資。」

     

    麥克醫生接著說,「雖然人工植牙比傳統假牙耐用,但事實上,植牙的使用年限除了與醫師的技術與所選用的材質有關外,與病人本身的口腔保健習慣與是否進行定期保養也有相當大的關係,爺爺你不要忘了以後要定期回診喲。」

     

    爺爺有些不解的問麥克醫生,「為什麼做完人工植牙後還要定期回診保養呢?植牙不是植完就好了嗎?為何像車子一樣,還要定期保養?」

     

    麥克醫生解釋給爺爺聽,「我們必須要知道,不論是否接受植牙,口腔中的牙菌斑是一個無法避免的問題,牙菌斑會造成蛀牙與牙周病。由於人工植牙是植入鈦金屬的人工牙根後再接上金屬材質的假牙,因此並不會有蛀牙產生,但是牙周病卻是植牙最常發生的問題。」

     

    「植牙後發生牙周病的原因有二種,第一,當患者沒有正確的進行口腔清潔時,食物殘渣容易堆積在人工牙根周圍而造成牙周病;其次是當人工牙根本身因為承受過大的咬和力量時,也會造成牙周病。」 麥克醫生繼續說道,「由於牙周病是一種慢性疾病,往往有症狀產生時,都已經到達腫脹化膿、甚至人工牙根動搖等嚴重的地步,此時再來找牙醫師幫忙,處理起來就要大費周章了!」

     

    爺爺聽完麥克醫生的解釋後問道,「那要多久回診一次呢?回診時又要做些什麼檢查呢?」

     

    麥克醫生告訴爺爺,「完成植牙後,需要每三至六個月回診一次。在回診的過程中,牙醫師除了檢查人工植牙的咬合狀況外,每一至兩年也會照X光以評估人工牙根周圍的骨頭情況,牙醫師在對人工植牙進行潔牙時,會使用塑膠或石磨材質的牙周刮刀對人工牙根周邊進行清潔維護。」

     

    「另外,當牙醫師發現病人有不正確的口腔清潔習慣時,也能及時給予正確刷牙方式與潔牙器械的指導,比如說,人工植牙的清潔維護工具,必需選用非金屬製品,病人在進行口腔清潔時,要選用軟毛牙刷及中間鐵絲具有尼龍外層的齒間刷。」麥克醫生邊說邊示範刷牙的方法,「此外,由於人工植牙的牙縫較大,無法使用一般傳統牙線徹底清潔,病人需要學習如何使用較粗的超級牙線或三合一牙線來清潔人工牙根的表面。」

     

    送爺爺離開時,麥克醫生仍不忘叮嚀爺爺,「如果患者能夠養成定期回診保養的習慣,人工牙根就能用的更健康,使用壽命也更長久。如此一來,人工植牙就會變成一項相當具有成本效益的治療方式。」

     

    (本文作者現任台南市健美牙醫診所主治醫師,諮詢專線: 06-2213000)

  • 免開刀植牙與標準植牙的比較 (有插圖)

    周政德


    中華日報 民國九十七年七月十九日


    小貝貝的爸爸和麥克醫生有約診,在候診室等的時候順手拿起報紙看,突然爸爸像發現新大陸一般,仔細的看一則新聞,連麥克醫生來請爸爸進去看牙都不知道,麥克醫生奇怪的問爸爸到底是什麼新聞這麼吸引人,爸爸指著報紙說,報紙上面報導現在可以不用開刀就可以做人工植牙了。

     

    麥克醫生說,「近日報章雜誌大量的報導免開刀植牙,引起許多想做人工植牙患者的注意,因為免開刀對需要植牙的患者,可說是有相當大的吸引力,因此,許多患者到診所時都會問到『植牙真的可以不用開刀嗎?免開刀的植牙方式真的比較好嗎?』」

     

    爸爸說,「對呀!我也正想問你免開刀植牙真得這麼好嗎?」

     

    麥克醫生說,「要回答這固問題,必須先解釋標準的植牙方式,醫生在做標準的植牙時,必須要將患者的牙齦切開一個小洞,以方便將人工牙根植入齒槽骨內,因為有切開牙齦的動作,因此又稱為『翻瓣』植牙手術。」

     

    「而最近所被廣為討論的免開刀植牙,則是省略掉切開牙齦的動作,直接將人工牙根穿過牙齦植入齒槽骨中。」麥克醫生接著說,「這樣作法的好處是手術過程快又比較不痛,同時因為沒有切開牙齦,因此手術後傷口恢復較快。」

     

    爸爸插嘴說,「那大家不就都改採免開刀植牙了嗎?」

     

    麥克醫生說,「但是,這樣的作法也帶來一些缺點,主要是由於沒有翻瓣,醫師無法直接看到齒槽骨的情況,也就無法很精準的將牙根植入齒槽骨中最理想的位置。俗話說「差之毫釐,失之千里」,由於植牙是一種講究精密度的技術,往往小小的偏差,那怕是一個螺紋的誤差,都可能會影響未來的牙齒健康與美觀。另外,以目前的臨床上的經驗,標準翻瓣式植牙的成功率與使用壽命均優於免開刀植牙。」

     

    「當然一項新技術的開發絕對有其背景與存在的價值,但對於免開刀植牙,患者必須要認知的是並非每一種情況都適合免開刀,特別是齒槽骨條件不好者,由於可能要進行「補骨頭」的程序,勢必無法採用免開刀的方式。」

     

    麥克醫生說,「患者在進行植牙手術前務必與主治醫師詳加討論同時信任主治醫師的判斷,而不要一味的要求醫師幫忙你進行免開刀的植牙手術。畢竟,植牙的主要目的是能夠長期的享受人工植牙所帶來的功能與美觀,植牙手術只不過是一個過程而已。」

  • 以人工植牙進行全口重建效果最佳

    周政德


    中華日報 民國九十七年十一月十五


    「醫生,我覺得生活好無趣哦!美食當前也無法享受,吃什麼東西都不方便,難道我就要這樣過一生嗎?」小貝貝的爺爺去看麥克醫生,對於自己的一口爛牙抱怨不已。


    麥克醫生說,「像你這種情形,最好的方法就是做『全口重建』,做完全口重建後,爺爺就能自由自在、毫無拘束的受美食了。」


    爺爺有點聽不明白,問麥克醫生,「什麼是全口重建?」


    麥克醫生解釋說,「當病人全口無牙,或是因為嚴重全口牙周病導至牙齒喪失咀嚼功能,還是對全口活動假牙的效果不滿意時,就要進行『全口重建』。」


    「全口重建,對牙醫師而言是最大的挑戰,因為牙醫師必須像藝術家一樣,在完全沒有牙齒的牙床上,再造一副美觀、功能兼具的假牙。」麥克醫生,「但是對患者而言,全口重建後大多有重生的感覺,因為可以自由自在、毫無拘束的享受美食。」


    爺爺問麥克醫生,「你說你在做全口重建時,就像是藝術家,是不是有點太臭屁了。」


    麥克醫生聽後笑的對爺爺說,「你聽我解釋完後就會明白,為什麼我會說全口重建像是藝術作品了。就如同在一張純白的畫布上作畫一樣,全口重建的治療方式有其多變性,不同醫師所擬定的治療計畫也有所不同。」


    麥克醫生接著說,「會有不同的治計畫,這當然與牙醫師的經驗、技術與病人的期待、預算有關,例如:當患者預算有限時,牙醫師只能夠採用全口活動假牙的方式,而患者必須忍受活動假牙的異物感,以及不穩定的咬合;如果患者預算多一點,可以採用上下顎各植入兩顆人工牙根然後再搭配活動式假牙,這樣一來可以大幅的提升咬合功能,但是活動假牙的異物感還是存在。」


    「如果患者預算再多一點,我們就會建議上下顎各植入四顆人工牙根搭配小面積的活動假牙,雖然只各增加兩顆,整體咬合力量與舒適感大幅提升,但缺點還是得配合活動假牙,患者必須拿上拿下的清洗。」麥克醫生又說,「然後隨著預算的增加,如果患者可以在上顎植入八顆人工牙根,以及在下顎植入六顆人工牙根,就可以完全脫離活動假牙的困擾。」


    爺爺說,「既然以人工植牙做全口重建的效果最好,那我就不用再考慮了,就做人工植牙就好了。」


    可是,麥克醫生卻告訴爺爺,「雖然以人工植牙進行全口重建的效果最好,但我必須先說明的一點,是患者在做人工植牙的全口重建之前,必須要有所體認,這是一段漫長的治療過程。」


    「因為,牙醫師必須要分成好幾個階段進行治療,比方說:如果患者牙周病情況嚴重,牙醫師必須要先進行牙周病治療或是將功能喪失的牙齒拔除;治療完畢後,牙醫師又必須要透過手術補骨頭的方式強化患者齒槽骨的條件,等到骨頭已經有充分條件後,牙醫師才能進行第一階段植牙手術。」


    麥克醫生又說,「如果患者所要植入的顆數較多,上下顎又可能要分開進行,而進行上顎植牙時,還可能要進行鼻竇增高術……其過程不論對患者或是牙醫師而言,都是相當辛苦的,因此患者要有一定的耐心與決心。」


    麥克醫生最後說,「治療的過程雖然辛苦,但是,整體療程完成後,患者常常表示辛苦是有代價的,因為不論美觀或是功能,都已經幾乎回復至健康牙齒的狀態。當然,在整個過程中,醫師的經驗與技術是重要的關鍵,只要患者能選擇具豐富經驗的牙醫師,應該可以得到滿意的結果。」


    (本文作者現任台南市健美牙醫診所主治醫師,諮詢專線: 06-2213000)

  • 我的人工植牙鬆掉了,怎麼辦?(有插圖)

    周政德
     

    中華日報 民國九十七年七月五日

    「麥克醫生,你幫我做的人工植牙鬆脫了,我要怎麼辦?」麥克醫生在為別的病患看診時,突然接到小貝貝爸爸的電話,只聽到爸爸在電話另一端氣急敗壞,原來爸爸吃芭樂時,人工植牙的假牙突然鬆脫了。

    麥克醫生告訴爸爸不要著急,先來診所讓他幫爸爸仔細檢查後再說。

    爸爸沒多久就趕到麥克醫生的診所,這才將剛才的情形詳細的說了一遍,爸爸說,「原來他的牙齒不好,吃東西的時候都必須小心翼翼的,自從人工植牙做好了以後,由於人工植牙相當牢靠,因此許多時候他根本感覺不出『它』的存在,因此也一直將人工植牙當成自然牙一樣的使用,吃食物時就不會刻意挑選或避掉一些質地較硬的食物。」

    爸爸說,「今天吃完午飯,拿起一整顆芭樂張嘴就咬下去,沒想到人工植牙竟然鬆脫了,由於從來沒有遇到這一種情形,不知道應該如何處理?」

    麥克醫生聽完爸爸的敘述說,「目前已經有越來越多的人選擇以人工植牙作為缺牙時的治療方式,與傳統缺一顆牙必須磨耗鄰近兩顆自然牙的牙橋相比較,人工植牙的確對患者能帶來更好的生活品質。」

    「關於人工植牙會鬆脫的問題,其實,人工植牙的構造非常簡單,主要由三個部分構成,它們分別是人工牙根、假牙及連接人工牙根與假牙間的支台齒。」麥克醫生又說,「因此,這三個部分都有可能鬆動,由於人工植牙是相當精密的,當患者發現人工植牙有鬆動現象時,應該立即找原本幫你進行人工植牙手術的醫師處理。因為他最瞭解你的情況,同時因為目前人工植牙系統相當多,每一位醫師所採用的系統可能不一樣,而不同系統間的零件與工具也無法相容。」

    麥克醫生看過爸爸的情況後說,「你不用太擔心,你只是假牙的部份鬆脫了,假牙鬆掉也是人工植牙鬆動最常見的原因,因為大部分醫師為了考慮未來人工植牙修護的問題,不會對假牙採用永久性黏著劑,大都採用臨時性黏著。所以假牙鬆脫,只要再給醫師黏回去就可以了。」

    爸爸問說,「那另外兩種鬆脫的情形比較麻煩嗎?」

    麥克醫生解釋說,「如果鬆脫原因是連結人工牙根與假牙間的支台齒所致,這時候醫師需要將假牙拿掉,找出支台齒鬆拖的原因,大部分只要將螺絲再旋緊即可,只有極少數的情況是螺絲或是支台齒斷掉,如果是這種情況,處理就必須要花一點時間,將斷掉的東西換新即可。」

    「而牙醫師最不希望發生的情形是人工牙根鬆動,這時候就表示人工牙根與骨頭間的整合產生問題,最壞的情形有可能要將動搖的人工牙根拔除,然後再重新進行一次手術。」

    麥克醫生對爸爸說,「你一發現人工植牙鬆脫了就來找我是正確的做法,因為當人工植牙一發生鬆動的現象時,千萬不要輕忽,必須立即就醫處理,因為牙齒的使用頻率相當高,一旦延誤處理的時間,小小的鬆脫也可能導致大問題。」

    (本文作者現任台南市健美牙醫診所主治醫師,諮詢專線: 06-2801333)

  • 如何克服全口活動假牙脫落?

    卓茂材

    中華日報 民國九十七年七月二十六日

    小貝貝的爺爺陪他的朋友來找麥克醫生,爺爺說,「麥克醫生,我朋友的全口活動假牙常常會脫落,和朋友一起吃飯或講話時候,假牙突然就掉下來,實在很麻煩,所以我陪他來問一下,有沒有什麼辦法解決。」

    麥克醫生說,「對於老年人來說,全口活動假牙幾乎是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工具』。全口活動假牙除了協助老人家日常飲食外,另外一個就是美觀的功能。但是,配戴全口活動假牙的困擾也不少,除了必須做好日常清潔外,最大的困擾是因為咬合或是說話時所造成的脫落。」

     

    爺爺的朋友有點無耐的問麥克醫生,「當初這付活動假牙也花了許多錢去配的,一開始沒有問題,為什麼時間一久就會常脫落了呢?另外,我也曾找過醫生幫我調整過,但一吃東西還是會掉,為什麼呢?」
     

    聽了爺爺朋友的困擾後,麥克醫生解釋說,「全口活動假牙脫落的原因主要與老年人骨頭萎縮嚴重有關,當骨頭萎縮、變薄、變淺時,就無法產生足夠的附著力,以致於常常會因為咀嚼或說話造成全口活動假牙的脫落。」

    麥克醫生接著說,「當老人家遇到活動假牙脫落時,就必須要找牙醫師進行活動假牙的調整,但是,往往經過牙醫師調整後,配戴時沒有問題,但是牙齒一受力還是脫落,主要是因為牙齒的咬合力遠遠大於附著力,此時,假牙黏著劑就可以派上用場了。」

    「什麼是假牙黏著劑?它有什麼功效?」爺爺問。

    麥克醫生告訴爺爺,「假牙黏著劑因為會吸水、膨脹,因此而增加好幾倍的固位力,黏著劑會占據整個假牙跟牙床之間的空隙,所以會造成一個很好的,近似密封的狀況。」

     

    「假牙黏著劑的使用上也非常簡單,只要在假牙的基底面上,擠出適量的黏著劑,再直接戴上咬緊一分鐘就可以了,想拿下來時只要含點溫開水,就能加速黏著劑溶解。」麥克醫生又說,「假牙黏著劑協助配戴活動假牙的病患免除脫落的困擾。但是,並不能解決全部活動假牙脫落的問題。」

    「對於某些患者因為骨頭吸收的太嚴重,連假牙黏著劑都無法協助固定時,就必須考慮採用人工植牙來增加支撐力。」麥克醫生最後說道,「臨床上,有許多不同的作法,牙醫師可以採取二至四顆的人工植牙配合活動假牙,如此就可以避免全口活動假牙脫落的困擾;或是採取六至八顆的人工植牙配合固定假牙,如此就可以擺脫活動假牙拿上拿下的問題。」

     

    (本文作者現任台南市健美牙醫診所主治醫師,諮詢專線: 06-2801333)

  • 缺牙過久骨頭流失 條件不好的骨頭,怎麼植牙?

    周政德 


    中華日報 民國九十七年三月二十七日/星期四


    小貝被的姊姊終於決定要做植牙術了,進行手術的當天由於還是有點怕怕的,所以由媽媽陪同到麥克醫生的診所,結果媽媽一看見麥克醫生,不女兒動手術的事情,先問麥克醫生,「我有個朋友因為嚴重牙周病導致缺牙,經過一段時間探訪名醫後,下定決心採用人工植牙的方式來治療,但牙醫師卻跟他說:『你的骨頭條件太差了,有可能要採取兩階段的方式進行手術!』這究竟是怎麼回事?」

    麥克醫生聽到媽媽的問題答說:「好吧!那五先回答妳的問題,一般來說,骨頭條件不佳,主要區分為兩種情形:一是骨頭的寬度不夠,另一是高度不足,植入人工牙根後會因為附著力不夠,很容易導致失敗。」

    「當骨頭的寬度不夠或是高度不足時,如果缺損的面積比不大,醫師可能會於人工植牙手術過程中直接以補骨粉的方式克服,或是選用尺寸較小的人工牙根來處裡,這種人工植牙手術是一次完成的。」麥克醫生接著說,「但如果寬度不足的面積比較大,而患者又希望快速完成治療時,則牙醫師可能要進行所謂的『骨頭撐開術』,主要是透過骨頭切削器將骨頭切開後,再將其兩側撐開來增加寬度,這一種處置方式仍是可以與人工植牙手術一起完成。」

    麥克醫生說,「比較麻煩的是,當缺損面積真的很大時,則牙醫就必須要採用補骨塊的方式來增加骨頭的寬度或高度。」

    媽媽有點聽不懂的問,「什麼是補骨頭?」

    麥克醫生解釋說,「所謂補骨頭,即是醫師會取下患者的自體骨,一般是取口腔附近位置的骨頭,以骨釘固定在寬度或高度不足的部位,經過一段時間後,通常為四個月,即可以進行人工牙根置入的手術。」

    「當我們已補骨塊的方式增加骨頭高度的手術稱之為『骨塉增高術』。只要是採用補骨頭方式還強化寬度、高度不足的條件時,都需要等後一段時間讓所補上去的骨塊與原有的骨頭整合在一起,這就是需要兩階段手術的原因。」 媽媽又問,「為什麼會有骨頭條件不足的情形呢?」

    麥克醫生說,「通常會導致骨頭條件不足的原因,除了是患者本身生理上的結構因素以外,臨床上常常看到的因素是缺牙過久。當缺牙過久不進行處理時,缺牙部位的骨頭會開始流失,一段時間後如果真的想要進行人工植牙,就會面臨骨頭條件不足因而要進行補骨粉、甚至於補骨塊的情況,除了治療時間加長以外,治療費用也會增加。因此,當有缺牙現象產生時,應該儘快進行處置,切勿延誤。」

    (本文作者現任台南市健美牙醫診所主治醫師,諮詢專線:06-2801333)

首頁 1 末頁

Total 18 - 1 /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