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閉

根管治療

  • 漫談牙科根管治療

    卓茂材

     

    「你的牙齒內部已經有壞死的現象,我要幫你做根管治療。」麥克醫生一面看著電腦螢幕上小貝貝哥哥的x光片,一面告訴小貝貝的哥哥必須要做根管治療。

     

    小貝貝的哥哥已經牙疼了好幾天,聽到麥克醫生說要做根管治療,便忍著痛問麥克醫生什麼是根管治療?

     

    麥克醫生解給哥哥聽,說「牙科根管治療,就是我們俗稱的『抽神經』,大部分曾經接受過牙科治療的人,都曾經有過類似的經驗。一般而言,當病人的牙齒有自發性的疼痛,或牙齒內部組織壞死時,牙醫師會建議進行根管治療。」

     

    哥哥問道,「麥克醫生,你剛剛也告訴我,我的牙疼是因為牙齒內部的組織有壞死現象,是不是牙疼都是因為牙齒的內部組織壞死呢?」

     

    麥克醫生回答說,「會導致牙齒自發性疼痛的原因不只一種,可能原因包括,蛀牙太深侵犯到牙髓或細菌感染引起牙髓炎、牙髓長期受刺激而壞死、牙齒受撞擊外傷,導致牙根尖血管斷裂引起牙髓壞死、以及過去曾經接受過根管治療但治療不完全等。」

     

    哥哥問說,「麥克醫生,你剛剛說要幫我做根管治療,就是我從前聽過的抽神經,是不是幫我把牙齒裡面的神經抽掉,我的牙齒就治好了?」

     

    麥克醫生解釋說道,「剛剛我說根管治療就是我們一般俗稱的『抽神經』,是為了讓你比較容易懂,雖然許多人常把根管治療跟『抽神經』劃上等號,但實際上兩者並不完全相同,因為牙髓中不單是只有神經而已,還有血管及其他組織,而完整的根管治療也不只是把神經抽掉而已,還包括根管的清創、擴大、充填等複雜細緻的步驟。」

     

    「根管治療應該很安全囉?」哥哥有點不太放心。

     

    麥克醫生說,「由於根管是位於牙齒內,本身是一種非常微細的組織,因此,在治療過程中,是有可能存在一些無法預期的風險。這一些風險包含了:牙齒斷裂、治療器械斷裂於根管中、以及細菌產生抗藥性等。以上所談的風險幾乎存在每一次的根管治療過程中,只是發生的機率多寡而已。當根管治療發生以上情況時,牙醫師就必須透過牙根切除手術的方式來進行處理,所以每一名接受根管治療的患者都必須體認到,手術是根管治療的一部分。」

     

    「那我做過根管治療後,牙齒就會好了吧!」哥哥最關心的還是他的牙疼。

     

    麥克醫生笑道,「在臨床上,大部分的病人在接受根管治療後,牙齒所發生的自發性疼痛都會有效的消除。但也有少數病患在根管治療後,會有本來牙齒不大痛,卻變成很痛的現象。會發生這樣的原因是因為原本牙髓有慢性發炎的現象,經過根管治療後,因為將病灶打開而引發急性發炎,一般而言,這種的疼痛現象幾天後就會解除。」

     

    「根管治療最主要的目的是保有病人原有的牙齒,以方便治療後套上牙冠。如果病人不願意接受根管治療而是直接拔除,接來就必須要面對製作牙橋或人工植牙等成本較高的治療方式。」麥克醫生一面準備為哥哥做根管治療,一面告訴哥哥說,「因此,當患者牙齒有自發性疼痛時,一般醫生的建議,還是以根管治療作為優先選擇的方案。」

     

    (本文作者現任台南市健美牙醫診所主治醫師)

  • 抽完神經後,一定要做假牙嗎?

    周政德


    中華日報 民國九十四年十一月十八日

     

    小貝貝的姐姐牙齒疼得受不了,只好去看麥克醫生,麥克醫生告訴小貝貝的姐姐說她是嚴重的蛀牙,必須要做根管治療,看完了以後,麥克醫生又告訴小貝貝的姐姐要幫她做一個牙套。

     

    小貝貝的姐姐不解的問麥克醫生:「做完根管治療以後,一定要作牙套嗎?」


    麥克醫生回答說,「是的,蛀牙以及牙周病是最常見的牙科疾病,一般而言,當病人蛀牙或是牙周病嚴重的時候,醫師通常都會以根管治療的方式來解決病人的疼痛問題,這也就是我們一般俗稱的抽神經。在抽完神經後,由於缺乏神經的牙齒會變的比較脆弱,在咀嚼硬物時容易斷裂,因此醫師大多會建議病人要製作牙套,也就是假牙,來保護原有的牙齒。」


    「可是,我還是不明白為什麼一定要做牙套呢?」小貝貝的姐姐進一步問麥克醫生。


    麥克醫生很有耐心的解答小貝貝姐姐心中的疑惑,說道:「必須要做牙套的原因是,牙齒在抽完神經後,因為缺乏水分,所以齒質會變的比較脆,同時在抽神經的治療過程中,齒壁會磨薄。簡單而言,就是牙齒會從原來實心有彈性的狀態,轉變成空心的狀態,同時齒壁會變的既脆又薄,就好像是一支空的玻璃瓶一樣。一旦病人咀嚼比較硬的東西時,就有破裂的可能,這時候做一個牙套,等於是在脆弱的牙齒外面加上一個堅硬的保護層,可以保護牙齒不會輕易遭受外力的破壞。」


    「如果沒有做牙套呢?」小貝貝的姐姐接著問,「如果牙齒因而破裂了呢,要如何解決這個問題?」


    「當牙齒破裂後,如果破損情況嚴重,而無法製作單顆牙套時,這顆牙齒就一定要拔掉。這個時候,有兩個處理方式,一是將左右相鄰的健康牙齒磨小,以製做牙橋;二是做人工植牙。不論製作牙橋或進行人工植牙手術,所花費的時間與金錢都比原本製作單顆牙套還高。」


    「但是,如果病人的經濟情況不允許呢?」小貝貝的姐姐有點想打破砂鍋問到底的意思。


    「如果病人的經濟情況不允許時,牙醫師還是會在抽完神經的牙齒中填補銀粉或樹脂,這種處置方式健保有給付,病人不必付費。」麥克醫生又說,「但是,填補銀粉或樹脂是不得已的作法,因為填補銀粉或樹脂後的牙齒,因為銀粉或樹脂會很容易脫落,牙齒還是容易斷裂,因此,病人如果一定要填補銀粉或樹脂,治療後就要很小心咀嚼,並且避開質地堅硬的食物。」


    「這種做法不但風險高,而且可以使用的時間很短,為了維護良好的生活品質,避免將來必須花費更多的時間與金錢製作牙橋或進行人工植牙,抽完神經後,醫生都還是會建議製作假牙比較一勞永逸!」


    (本文作者現任台南市健美牙醫診所主治醫師,諮詢專線: 06-2213000)

  • 根管治療需多長時間?

    卓茂材

     

    中華日報 民國九十五年六月十五日

     

    「哥哥,你這顆牙蛀得太嚴重了,必須要做根管治療,今天先做牙根的清創和根管的擴大,再約一個時間將根管填充起來。」小貝貝的哥哥牙痛來找麥克醫生,麥克醫生檢查後告訴哥哥治療的過程。

     

    哥哥聽完麥克醫生的解釋後說,「我知道你所說的根管治療就是我們一般所說的抽神經,但那不是一件很簡單的事情嗎?為什麼要花這麼多的時間呢?」

     

    麥克醫生解釋說,「不錯,根管治療就是俗稱的抽神經,要解答你的問題,首先要了解什麼是根管治療,當牙齒神經因深層蛀牙、嚴重牙周病、或外力撞擊等導致損傷時,一般就需要接受根管治療。」

     

    「和你的問題一樣,大部分病人對根管治療的認知,都認為這是一件小事情,所以病人的報怨往往也都是『為什麼根管治療的時間要這麼久?要跟牙醫師約幾次時間才能治療完畢?』」麥克醫生接著說。

     

    麥克醫生說,「現在解釋你剛剛的問題,基本上,根管治療分為兩個步驟,一開始必須找到牙齒的神經管位置,由於每一個人牙齒的神經管長度不一,所以牙醫師必須藉由X光來確認牙齒根管的長度,確認後就要進行清創及根管擴大的動作。接下來,牙醫師會用複合材料將牙齒根管充填緻密,這樣就完成整個根管治療的程序。」

     

    哥哥不解的問說,「這些我都知道,但是為什麼要花比我們一般人認知上要長的時間,才能完成根管治療呢?」

     

    麥克醫生又說,「影響根管治療的時間長短的因素有二,第一是牙齒根管是否有彎曲或是變異的現象,如果牙齒根管是彎曲或是發生鈣化、分叉等變異時,所發的時間就比較長。第二個因素則是根管清創擴大的難易度,像後面大臼齒由於根管較細,加上牙齒位置不好操作,治療難度較高,時間自然較長。」

     

    「另外,如果遇到以前曾經做過根管治療,但治療不完全的牙齒,牙醫師也必須花很多時間把不良的填充物拿起來,再重新進行治療,也必須花費較多的時間。」麥克醫生說。

     

    哥哥又問,「根管治療都必須分兩次才能完成嗎?」

     

    罵克醫生答道,「一般而言,如果是單一牙根,根管結構單純,牙醫師又有足夠的時間,治療可以一次即完成。如果是多根牙根,或是根管結構複雜,或是發炎疼痛的牙齒,牙醫師至少必須要兩次,甚至兩次以上才能完成治療。」

     

    「為什麼牙齒疼痛就必須要分兩次做治療呢?」哥哥問道。

     

    「原因是必須先將發炎疼痛症狀解除後,才能進行充填。」麥克醫生說,「有些患者在充填後牙齒還是患感到悶悶的痛,其實這是正常的反應,一般來說大概兩至三天就會恢復,少數較敏感的患者會在一至兩個月左右慢慢解除症狀。」

     

    麥克醫生告訴哥哥,「根管治療是牙科治療中,相當花時間的一個治療項目,患者應該耐心的與牙醫師配合,才能達到最好的治療效果,現在就請你坐好,我要幫你做牙根的清創了。」

     

    (本文作者現任台南市健美牙醫診所主治醫師,諮詢電話:06-2801333)

  • 根管治療注意事項 (有插圖)

    卓茂材

     

    中華日報 民國九十五年九月二十一日

     

    「麥克叔叔,今天在學校教到身體健康的時候,老師要大家講自己看牙的經驗,結果幾乎每個人都有抽神經的經驗,為什麼抽神經那麼普遍?」小貝貝的哥哥來麥克醫生的診所,不過不是看牙,而是有問題想問麥克醫生。

     

    麥克醫生讓哥哥先坐下來,再看看的解釋給哥哥聽,「抽神經是我們一般的說法,它正確該稱為根管治療,主要是當細菌感染到牙齒的神經而導致神經有發炎現象時,就需要接受根管治療。」

     

    「再解釋為什麼大多數的人都有過抽神經的經驗,因為,通常患者會做根管治療主要是因為有以下三種情況,第一、患者的蛀牙太深,進而引發嚴重疼痛,或吃冷吃熱的東西時會痛,同時疼痛持續很久;第二、因為外力撞斷了牙齒;第三、牙齒嚴重磨耗或嚴重的牙周病導致神經發炎。」

     

    麥克醫生又說,「根管治療除了把發炎的牙神經清除外,還會把根管做適當的擴大及清潔,最後會把已經清潔乾淨的根管做緻密的充填。基本上,如你所說的,大多數人都有接受『根管治療』的經驗,但是在臨床上,卻常常發現患者對根管治療的觀念不夠正確。」

     

    哥哥不解的問麥克醫生,「做根管治療時要注意哪些事情呢?」

     

    麥克醫生解釋給哥哥聽,「當患者在接受根管治療前,必須先建立以下觀念:首先,由於根管治療常常需要多次的療程,常常有患者在治療過一、兩次之後感覺牙齒不痛了,便自行中斷治療。這其實是相當危險的事情,因為治療到一半的神經管很可能因為填補物掉落進而引發再次感染。」

     

    「其次,在進行根管治療的過程中,可能需要拍到多張X光片,這是由於牙根的部位埋藏在骨頭內,因此根管治療的過程中,醫師常常要藉由多張X光片來了解牙根的解剖型態並確認根管的長度和充填品質,患者必須配合。」麥克醫生接著說,「另外,接受根管治療後三十分鐘內不要進食,以便讓牙齒內的暫時填充物完全硬化。同時,治療期間要儘量避免使用接受根管治療的牙齒做過度的咀嚼,因為牙齒可能會斷裂。」

     

    「此外,根管治療後牙齒可能會有輕微的酸漲感,這是正常的生理反應,牙醫師通常都會給藥讓患者在疼痛時服用,一般來說酸漲感大約兩三天即會慢慢消除。如果疼痛加劇或有腫的現象時,必須儘速回診,讓牙醫師檢查。」

     

    麥克醫生說,「最後,建議接受過根管治療的牙齒『一定』要做牙套!因為,完成根管治療後的牙齒,由於失去血管養分及水分供應,齒質會變得較為脆。如果沒有作牙套整個保護起來,一但不小心咬到硬的食物就會造成牙齒裂掉,最後恐怕只有拔除一途!拔除後只能選擇製作牙橋或是人工植牙兩種治療方式,都是得不償失的!」

     

    哥哥聽完後高興的告訴麥克醫生,「聽了麥克醫生叔叔的解釋,我明天可以到學校去當抽神經的小博士了!」

     

    (本文作者現任台南市健美牙醫診所主治醫師。諮詢專線:06-2801333)

首頁 1 末頁

Total 4 - 1 /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