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閉

口腔衛生

  • 為小朋友的牙齒穿上防護衣-牙齒塗氟

    卓茂材


    中華日報 民國九十五年十月二十日


    「小貝貝,你怎麼又來了,是不是牙齒又蛀了?」麥克醫生看見小貝貝走進診所,就猜到小貝貝又蛀牙了。


    陪小貝貝來的媽媽嘆口氣說道,「叫他不要吃糖他就不聽,拿他真沒有辦法,麥克醫生,有沒有什麼辦法可以減少蛀牙呢?」


    麥克醫生說,「小朋友會上牙科大部分都是因為蛀牙,這除了與小朋友愛吃糖份高的食物有關外,主要原因是小朋友還沒有能養成良好的口腔衛生習慣,刷牙也沒有辦法徹底。根據統計目前國內約有 80%以上的小朋友有蛀牙,而且,國小六年級的學童齲齒率遠高於歐美國家,在亞洲四小龍也敬陪末座。」


    小貝貝抗議說,「醫生叔叔,我都有認真的刷牙,老師告訴我們可以找醫生叔叔幫我們的牙齒塗氟,老師說這樣可以防止蛀牙。」


    麥克醫生回答小貝貝的問題,「根據臨床研究,蛀牙形成的原因主要是由牙齒、細菌、食物加上時間等因素形成。氟化物可以增加牙齒對酸的抵抗力,並可抑制細菌生長和新陳代謝,達到預防蛀牙的目的。」


    「塗氟,真得有效嗎?」媽媽問麥克醫生。


    「在歐美先進國家因為已大多施行飲水加氟,來降低兒童的蛀牙率,但目前國內的飲水尚未有加入氟化物的措施。因此,兒童牙齒塗氟就成了降低蛀牙率的有效方法。」麥克醫生說,「牙齒塗氟,就像為牙齒穿上防護衣,可以減少蛀牙的機會。」


    「塗氟怎麼做,老師沒有告訴我們過程,會不會痛?」小貝貝比較重視塗氟痛不痛。


    麥克醫生告訴小貝貝,「塗氟的過程很簡單,只要小朋友咬住氟膠牙托約 1-2分鐘就可以達到效果,而且完全不痛,目前全民健保也提供五歲以下小朋友每半年一次塗氟治療的給付。家長必須注意的是:要塗氟的小朋友,應該在塗氟前先將牙齒清潔乾淨;若尚未洗淨,則必須在塗氟前再刷一次;如果有蛀牙,則必須先治療完畢再塗氟,以免效果不佳。」


    媽媽又問,「最近媒體不是在報導,說氟有可能致癌,那塗氟艱沒艱危險?」


    麥克醫生解釋說,「媒體所報導的氟會致癌,是必須要大量吞入高濃度的氟化物才可能導致。氟化物施用方式繁多,包含有飲水加氟、局部塗氟、含氟漱口水、含氟牙膏使用及口服氟錠等。局部塗氟經評估是目前最安全、有效、經濟的預防蛀牙方法,絕不會致癌。」


    小貝貝問麥克醫生,「可不可以幫我的牙齒塗氟,這樣就不會蛀牙了!」


    麥克醫生笑道,「當然可以幫你塗氟,但是你必須知道,塗氟並非萬能丹,塗氟後還是得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及正確的刷牙方法。一些不良飲食習慣,如:含著奶瓶睡覺過夜,讓食物佔據口腔的時間太長,或小朋友零食不斷,讓食物進到口中的次數太多等,都是造成蛀牙的主要原因。」


    麥克醫生告訴媽媽,「家長應該從小建立小朋友良好的飲食習慣並指導正確刷牙,加上定期塗氟,才能讓你的小寶貝遠離蛀牙的困擾。」


    (本文作者現任台南市健美牙醫診所主治醫師,諮詢專線: 06-2801333)

  • 牙橋也需要清潔

    卓茂材、周政達

     

    中華日報 民國九十五年十一月九日>


    「醫生,為什麼你幫我做的這付假牙與旁邊的真牙之間有縫隙?不是應該做得比較密合才好嗎?」小貝貝的媽媽到麥克醫生診所試她的新假牙,發現並不如她所希望的那麼精細,對麥克醫生提出了她的質疑。

     

    麥克醫生告訴媽媽,「與妳的問題一樣,有很多患者在製作牙橋時,都會希望牙醫師能把牙橋的精密度做得很高,最好跟鄰近牙都沒有縫隙,以免常常塞住食物殘渣。」

     

    麥克醫生看到媽媽猛點頭,但話題一轉的說,「可是這樣的要求,聽起來很合理,但是卻可能適得其反,讓牙縫更容易塞住食物殘渣。」

     

    媽媽奇怪的問麥克醫生,「這我就搞不懂了,為什麼沒有縫反而會塞住食物呢?」

     

    麥克醫生答道,「這要先解釋什麼是牙橋了,一般牙橋主要適用於缺牙,為了讓缺牙區回復原本的咬合功能及美觀,牙醫師必須磨耗鄰近的兩顆自然牙做為支撐。因此,缺一顆牙,必須犧牲鄰近的兩顆自然牙,如果是缺更多顆牙時,則必須磨耗更多顆兩側的自然牙,以產生足夠的支撐力量。」

     

    「牙橋的設計一般是將所有假牙連在一起,是一體成形的,所以缺牙區並無法使用牙線來進行清潔。」麥克醫生接著說,「由於製作牙橋假牙的材質是硬的,而牙齦是軟的,因此,不論牙橋做得再精密,都有可能會塞住食物殘渣。」

     

    麥克醫生說,「我們在專業上判斷牙橋製作的好壞,有兩個標準,第一是,牙橋兩端與原本自然牙的接合要精密度高,但第二點,必須牙橋與牙齦間要容易清潔,符合以上兩個標準,才能算是一付好的牙橋。」

     

    媽媽問,「那我這付假牙,與真牙之間沒有非常密合,就是為了便利清潔囉!」

     

    麥克醫生解釋說,「剛剛說過一付好的牙橋,必須要容易清潔,所以,缺牙區的假牙與假牙之間,牙醫師都會刻意設計所謂的『大三角縫』,主要目的是讓患者容易清潔。甚至於,有一些牙周病嚴重的患者,牙醫師會設計完全懸空的『衛生牙橋』,這一種設計的好處是吃完東西後漱漱口就乾淨了,但缺點是不美觀。」

     

    媽媽又問,「那有沒有又可以便於清潔假牙,又比較美觀的方法呢?」

     

    麥克醫生說,「如果要避免牙橋清潔的問題,則可以考慮人工植牙,因為人工植牙不用磨耗鄰近的自然牙,也可以使用牙線來進行牙縫清潔,是比較方便的。」

     

    (本文作者卓茂材現任台南市健美牙醫診所主治醫師;周政達,現任健美精密齒模中心技師,諮詢電話:06-2801333)

  • 又快又好的刷牙方法─貝式刷牙法

    周政德`卓茂材`楊適賓`廖世忠


    中華日報 民國九十四日十月七日


    「麥克叔叔,除了你說的牙線外,平常我們在清潔牙齒時,還是最常用牙刷刷牙。」小貝貝聽完麥克醫生解釋用牙線潔牙後,追問麥克醫生說,「可是為什麼我們每天都有刷牙,可是醫生都會說我刷不乾淨呢?」

     

    麥克醫生回答說,「我知道你每天都有刷牙,一般的人,一天至少都會刷一至兩次的牙,但是,有刷牙並不代表牙齒就很清潔。

     

    「因為你每天刷牙的時候,曾經想過你刷牙的方式正確嗎?如果用不正確的刷牙方式刷牙,除了沒有辦法達成清潔牙齒的目的,可能還會造成牙齒磨耗或牙齦萎縮。」

     

    麥克醫生接著說,「目前,在學校中,很少教學生正確的刷牙方式,即使學校有安排牙醫師學校教學生正確的刷牙方式,也因為老師或家長沒有嚴格要求學生採用正確的刷牙方式,導致許多人還是用自己「習慣」的方式刷牙。」

     

    小貝貝問麥克醫生,什麼是正確的刷牙方式呢?

     

    麥克醫生解釋說道,「目前使用的刷牙方法大約有十幾種,但是廣被牙醫界所推薦的刷牙法是「貝式刷牙法」。貝式刷牙法最大的優點是簡單有效:所有的動作都是「短距離水平運動」,效率較高,同時對牙齒的清潔能力也非常好。牙周病的患者,採用貝式刷牙法後,對牙周病的控制也相當有幫助。因此,目前小學的潔牙比賽中,均指定採用貝式刷牙法。」

     

    麥克醫生拿出一個牙齒模型和一把牙刷,以實際操作的方式解釋如何用貝式刷牙法刷牙,麥克醫生說,「採用貝式刷牙法時,牙刷的刷毛與牙齒呈 45度角接觸,刷毛需涵蓋部分牙齦,一次刷兩到三顆,以水平來回刷二十次。」

     

    「每一顆牙齒的三個面;內側面、外側面與咬合面,刷時候這三個面都必須要刷到,千萬不可以偷懶,如果確實依照上述要領刷牙,刷一次兩三顆牙,大約需要費時三分鐘以上。」

     

    「刷一次牙要那麼久喔!」小貝貝驚訝的說「還有什麼事情是我們要注意的呢?」

     

    麥克醫生告訴小貝貝,「貝式刷牙刷的是牙齒的三個面,牙齒與牙齒間還有交接的鄰接面,由於這裡是牙刷刷不到的地方,所以最好配合牙線清潔,才能達到最佳的潔牙效果。另外,由於貝式刷牙法是來回橫刷,所以刷牙時一定要採用軟毛牙刷,才不會對牙齒的琺瑯質造成傷害。」

     

    「一個正確的刷牙習慣養成不用花費很多時間,但是對牙齒健康而言,卻是終身受益。」麥克醫生強調,「如果對貝式刷牙法有疑問,則可以請專業的牙醫師指導。」

     

    (本文作者現任台南市健美牙醫診所主治醫師,諮詢專線: 06-2801333)

  • 惱人的口臭

    楊適賓


    中華日報 民國九十五年四月二十八日


    「醫生叔叔,同學都笑我有口臭,我該怎麼辦?」小貝貝哭喪著臉,由媽媽陪著來找麥克醫生。


    媽媽接著說,「每次我告訴他有口臭,他都不承認,要不是別的小朋友告訴他,他不知還要有口臭多久呢?為什麼自己都不曉得有口臭呢?」


    麥克醫生說,「大部分有口臭的人,往往都無法察覺到自己有口臭,但卻常常造成別人因為他的口臭而對他退避三舍,而大部分的人為了避免造成對方的難堪,也不太願意去提醒他人患有口臭;小朋友因為沒有太多的顧忌,小貝貝才會知道自己有口臭,來看牙醫這是一件好事。」


    「為什麼會有口臭?口臭要如何治療呢?」小貝貝比較關心如何不再被別的小朋友笑。


    麥克醫生詳細的幫小貝貝解釋,說,「由臨床研究顯示約有 85到 95%的口臭是來自口腔,少數是由呼吸道或腸胃道引起,也有一部分的口臭可能是因為患者本身罹患腎衰竭、糖尿病等慢性病所導致。」


    「像你的口臭就是由口腔所引起的,如果口臭是由口腔所引起,造成口臭的最大原因是口腔內的細菌,產生口臭的細菌,很多與牙周病的致病菌相同,都會產生揮發性的硫化物氣體,這就是臭味的來源。」麥克醫生接著說,「口腔內原本便有許多無害的細菌存在,只要每天刷牙刷得很乾淨,這些細菌是不會致病的。但只要環境變髒了,譬如有蛀牙或牙齒留有食物的殘渣,就會產生厭氧菌,進而加速這些壞細菌生長速度,口臭的現象也就越來越嚴重。」


    「那小貝貝可能就是不喜歡刷牙,才會有口臭的囉!那由口腔所引發的口臭應該如何治療呢?」媽媽希望知道要怎樣才能讓小貝貝不再有口臭。


    麥克醫生說,「治療由口腔引起的口臭,首先要做的是,養成良好的口腔衛生習慣,正確的使用牙刷及牙線,某些人因口腔生理結構的關係,口腔內有死角,單純的刷牙或使用牙線並無法徹底的將口腔清潔乾淨,此時就必須同時使用牙間刷及漱口水來協助清除口腔細菌。」


    「另外,導致口臭的硫化物細菌,多數存在於舌背上,而舌背正是大部分人會忽略的地方,因此牙醫都會建議患者,在刷牙時也必須同時刷一刷舌背,刷舌背時不需使用牙膏,只要由舌頭後方往前輕輕刷,約 20下左右,一天一次就夠了。」


    聽完麥克醫生的解釋,媽媽問道,「這樣就好了嗎?」


    麥克醫生答說,「除了因為口腔衛生工作沒做好所引起的口臭外,還有相當多的口臭是因為牙周病所引起,這類的患者就必須先處理牙周病的問題,臨床上顯示,當牙周病獲得良好控制時,口臭一般也能迎刃而解。」


    小貝貝問麥克醫生,「電視廣告上說,吃口香糖可以使口氣好,那我只要常常吃口香糖是不是也可以沒有口臭,而不要辛苦的刷牙了呢?」


    麥克醫生笑說,「許多人透過吃口香糖或噴口腔芳香劑來掩飾自己的口臭,但這只是治標不治本的方法,反而容易掩飾症狀,進而延誤治療時機。我們應該將口臭當成是口腔所發出的警訊,必須及時找牙醫師幫忙,千萬不要讓口臭成為社交上的負擔。」


    (本文作者現任台南市健美牙醫診所主治醫師,諮詢專線: 06-2801333)

  • 小兵立大功的牙間刷 (有插圖)


    楊適賓

     

    中華日報 民國九十九年元月七日

     

    小貝貝的爸爸陪位朋友來麥克醫生的診所。麥克醫生看到爸爸的朋友,想起幾個月前,小貝貝的爸爸陪一位因為長期牙齦腫、痛、刷牙就流血的朋友來診所,這位患者告訴麥克醫生,他一遇到這種狀況時,就自行到藥房買成藥吃,藥一停,過幾天又開始恢復腫痛的症狀。

     

    麥克醫生非常仔細的幫他進行牙結石清除後,狀況就有了改善,他也享受了一段不用吃藥,而且牙齦也沒有腫、痛的好日子。

     

    但是,過了大約一兩個月後,刷牙就開始又有流血的狀況,所以才又來找麥克醫生。麥克醫生用半開玩笑的口氣跟他說,「你不能只靠半年一次洗牙就想解決牙周病的困擾!平時在家中好好的保養自己的牙齒!」

     

    麥克醫生接著介紹使用一種相當特殊的小工具,就是牙間刷,要他每天早晚及餐後刷牙時,一定要再使用牙間刷。

     

    麥克醫生釋說,「牙間刷是一種圓錐狀之超小型牙刷,它的毛束類似洗瓶刷作株狀或螺旋狀排列,依需要有大、中、小不同的尺寸,可以根據患者牙縫的大小選擇,通常建議使用於牙周病患者因為牙齦萎縮後導致過大的牙縫空間使用。」

     

    「特別是牙齒與牙齒間鄰接面有凹陷或不規則、或是有一定空隙牙橋都可以使用。」麥克醫生說,「使用牙間刷時先要用水清潔毛刷,將牙間刷小心放入要清潔的部位,並作進出式之清潔運動,以除去各個死角處的牙菌斑。」

     

    麥克醫生告訴兩人,「牙周病是中年民眾常見的慢性疾病,通常伴有牙齦腫、痛以及刷牙流血的典型症狀,同時也會造成患者的牙齦萎縮。」

     

    「因此,對於牙周病患者的照護,除了要保持半年一次到牙醫診所的牙結石清除外,平時的口腔保健,也需要依賴正確的刷牙方式以及併用牙間刷及牙線。」

     

    (本文作者現任台南市健美牙醫診所主治醫師,諮詢專線: 06-2801333)

首頁 1 末頁

Total 5 - 1 /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