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閉

蛀牙

  • 蛀牙,不會自己好,只會越來越嚴重!

    卓茂材


    中華日報 民國九十八年十月二十二日

     

    「麥克醫生叔叔,我在學校摔傷,腳破了一個傷口,我沒有去管它,沒有敷藥,可是一段時間以後,傷口自然痊癒。那我的蛀牙為什麼不會自己好?」小貝貝問麥克醫生蛀牙會不會自己好。

     

    麥克醫生說,如果牙齒有一個小蛀洞,即使短期內沒有明顯症狀,沒有進行治療,蛀洞是不會自然消失,相反的,蛀洞會越來越嚴重。

     

    麥克醫生解釋說,「通常牙齒有蛀洞,就會容易在蛀洞的地方塞進食物的殘渣,也就更不容易清理乾淨,在蛀洞不大時是沒有什麼感覺的,最多只會覺得這一顆牙的牙縫容易塞食物,而隨著時間的進展,造成蛀牙的細菌會侵犯更大範圍的牙齒,牙齒的蛀洞大到某一個程度時,通常會令人痛到徹夜難眠,另外也可能只吃了一些比較硬的食物,牙齒就裂掉了。」

     

    「如果拖到這個時後才來找牙醫師,其實已經來不及了。」麥克醫生接著說,「當牙齒蛀洞還小時,我們可以透過進行根管治療(俗稱:抽神經)來保留住這顆牙齒,但如果蛀洞過深、傷及神經,就只有把它整顆拔掉了。」

     

    麥克醫生接著說,「除了蛀牙之外,牙齒另一個常見的毛病是牙周病,牙周病是屬於慢性病,牙齒絕對不可能一夜之間產生動搖的情況,一定是從輕微的牙周病,慢慢變成中度牙周病,進而發展至嚴重牙周病。」

     

    「萬一當牙齒開始鬆動時,牙周病這個隱形殺手已悄悄來臨,患者必須要有所警覺。此時如果要治療,還是有辦法,牙醫師可以進行牙周刮除術及牙周補骨手術。」

     

    麥克醫生告訴小貝貝,「所以蛀牙與牙周病都是牙齒常見的慢性疾病,如果發現蛀牙,該補的蛀洞儘快填補。患者必須要了解,牙齒不是皮膚,牙齒有蛀洞不會自然痊癒,只會越來越嚴重。」


    (本文作者現任台南市健美牙醫診所主治醫師,諮詢專線: 06-2801333)

  • 預防蛀牙,時間是關鍵!

    周政德
     
    中華日報 民國九十五年四月五日
     
    「麥克醫生叔叔,我都有聽老師的話,每次吃完東西都有刷牙,但是為什麼還是會有蛀牙發生呢?」小貝貝問麥克醫生蛀牙的原因。
     
     麥克醫生回答小貝貝的問題說,「蛀牙是牙科最常見的疾病,不論大人或是小孩,只要口腔衛生習慣不佳,都會有蛀牙的可能性。」
     
     麥克醫生接著說,「有 4個時間,跟預防蛀牙有相當的關係,患者不可不知。」「首先我們要了解,蛀牙的形成是當我們享受完美食後,如果沒有將牙齒清潔乾淨,食物殘渣會塞在牙縫中或是附著在牙齒表面。」「然後,口腔內細菌就開始分解食物殘渣並產生酸性物質,這些酸性物質長時間和牙齒接觸會破壞牙齒琺瑯質蛀牙就開始產生了!」
     
     麥克醫生說,「因此,第 1個關鍵時間是吃完食物後,隔多久才刷牙的時間。通常,吃完食物後的 3分鐘,口腔內細菌就開始分解食物殘渣,所以,間隔的時間越長,細菌的作用時間就越久,對牙齒所產生的傷害也就越大。」「因此,在吃完食物後的 3分鐘內,最好就可以刷牙。」
     
    「第 2個關鍵時間則是刷牙的時間,通常要將牙齒刷乾淨,至少需要 3分鐘的時間。」麥克醫生又說道,「我們發現,有許多小朋友,基於家長要求在餐後都會刷牙,但是往往都是草草了事,刷的不夠徹底,這樣也會降低刷牙預防蛀牙的效果。」
     
    「第 3個是更換牙刷的時間,我們發現許多人的牙刷是要刷到整個刷毛幾乎變形的情況才會更換牙刷。這是不對的,因為牙刷的刷毛一變形,刷毛與牙齒接觸的面積就會減少,對於一些死角也比較不容易清除。」
     
     麥克醫生說,「最後,則是定期檢查的時間,因為每一個人的牙齒構造不同,所以並不是徹底的刷牙就能預防蛀牙。我們建議,至少每 6個月需要接受 1次口腔定期檢查。」
     
    (本文作者現任台南市健美牙醫診所主治醫師,諮詢專線: 06-2801333)
  • 蛀牙填補物 需定期更新! (有插圖)

    楊適賓


    中華日報 民國九十八年八月十四日


    「小貝貝,上次幫你蛀牙填補的樹脂有些脫落了,等一下幫你重新再補一下。」小貝貝又到了定期到麥克醫生的診所檢查牙齒的時間,在媽媽的陪同下來看牙。

     

    媽媽聽完麥克醫生的說法後問麥克醫生,「我們每個人的口中都有補牙,難道每個人都得定期回補嗎?」

     

    麥克醫生回答媽媽的問題,「的確,每個人的嘴巴中或多或少都會有蛀牙,而大部分蛀牙,不外乎是以填補的方式處理,傳統是填補銀粉,近期因為擔心銀粉的副作用,大多改為填補樹脂。但不論是銀粉或是樹脂,一段期間後,都必須更新填補物,否則可能會產生二次蛀牙的現象。」

     

    小貝貝問麥克醫生,「你是說我的牙齒如果不重新填補的話,將來我的牙齒還會再蛀一次?」

     

    麥克醫生告訴小貝貝,「很多人上牙科的原因都是因為有蛀牙的關係,蛀牙所導致的疼痛,讓人不得不尋求牙醫師的幫助。」

     

    「這時候,如果牙醫師檢查發現蛀洞不是很深的話,牙醫師會將蛀洞周圍的牙齒清潔乾淨後,再以銀粉或是樹脂填補起來。如果蛀牙的範圍很深,甚至於深及神經,牙醫師就會建議進行根管治療,也就是抽神經了。」

     

    麥克醫生說,「因此,對大多數人而言,口腔內多多少少會有銀粉或是樹脂填補的牙齒。而這一些填補物,由於本來就不是口腔內應該有的東西,時間一久,就會有裂縫產生,如果沒有找牙醫師重新更換填補物的話,食物殘渣或是細菌就會從裂縫間滲透進去,加上不好清潔,久而久之,就會導致二次蛀牙的產生。」

     

    麥克醫生接著說,「因此,我們建議,如果嘴巴裡有蛀牙填補物,一定要定期給牙醫師檢查,當填補物與原本的牙齒產生裂縫時,就要清除掉再重新填補。」

     

    媽媽又問,「時代這麼進步了,難道就沒有一種方法可以一勞永逸嗎?」

     

    麥克醫生答道,「當然有其他的辦法,患者除了銀粉或是樹脂的補牙外,或是,也可以考慮將銀粉或是樹脂的填補物改成新的『陶瓷嵌體』,陶瓷嵌體用的是跟製作假牙一樣的材料,製作時必須印模,然後再送到齒模技工所中製作。」

     

    「由於是印模後再製作,同時選用跟假牙一樣的材質,因此,密合度比較好。」麥克醫生說,「當然費用會貴很多,但是想要一勞永逸的患者,不妨也可以考慮一下!」

     

    (本文作者現任台南市健美牙醫診所主治醫師,諮詢專線: 06-2801333)

  • 溝縫充填術 預防兒童蛀牙 (有插圖)

    楊適賓


    中華日報 民國九十五年十一月十七日


    「醫生啊,小貝貝的牙齒好像又有蛀牙了,他就是愛吃甜的東西,管也管不住,你有什麼辦法?」小貝貝的媽媽又帶小貝貝來找麥克醫生,請麥克醫生幫小貝貝檢查蛀牙。

     

    麥克醫生一面幫小貝貝檢查牙齒,一面告訴媽媽,「像小貝貝這種學齡兒童往往都不喜歡刷牙,造成刷牙的動作不夠確實,再加上喜歡吃甜食,時間久了以後,食物殘渣卡在齒縫中容易形成蛀牙。」

     

    媽媽說,「就這點讓人心煩,上次還帶他來請醫生幫他的牙齒塗氟,可是還是有蛀牙,難道就沒有其他的方法了嗎?」

     

    麥克醫生說,「許多家長都有同樣的問題,其實他們除了可以藉由帶小孩子到牙科去塗氟或是使用含氟牙膏外,另外,請牙醫師為小朋友進行溝縫充填,也是一種不錯的方法。」

     

    「什麼是溝縫充填?」媽媽不解的問。

     

    麥克醫生解釋給媽媽聽,「小朋友從六歲開始進入換牙期,一直到十二歲左右恆牙才會全部長出來。在這一段時間中,剛好是小朋友在學習刷牙與建立口腔衛生習慣的中介期,而這一段時間,也是最容易發生蛀牙的時期。因此,在這一段時間中,如果能有效減少蛀牙發生率,就可以避免小朋友在學會正確刷牙時已經是一口壞牙。」

     

    「避免小朋友在換牙期蛀牙,除了指導正確刷牙方式與養成飯後刷牙的好習慣外,可以每半年帶小朋友至牙科進行塗氟。」麥克醫生解釋完蛀牙的原因後,始解釋媽媽最想知道的重點了,「除了乳牙的換牙外,同時,六歲以上的小朋友也開始長出大臼齒,這會跟著人一輩子,臼齒的咬合面上有許多複雜的發育溝,發育溝中會常常囤積食物殘渣,進而導致蛀牙。臨床上,可以使用「溝隙封閉劑」填補在臼齒咬合面上的發育溝,以保護牙齒不受食物殘渣卡在發育溝中,避免蛀牙。」

     

    「除了大臼齒外,有時候小朋友的門牙內側也會產生變異性的發育溝,或者是倒凹深溝,使用一般牙刷不見得可刷乾淨,但經「溝隙封閉劑」填補後小朋友的齒面會變得很光滑,家長協助兒童刷牙時也會很方便。」

     

    媽媽繼續問,「那要怎樣做溝縫充填呢?」

     

    麥克醫生說,「小朋友到牙醫診所做溝縫充填前,牙醫師必須先替小朋友的牙齒作表面處理,然後再將流動性樹脂材料的溝隙封填劑注入發育溝中,經過光聚合後變硬,即完成整個填補過程。」

     

    「可惜是,這樣的技術目前健保尚未給付,因此除了家長有意願外,牙醫師一般不會進行此項處置。」麥克醫生說,「此外,要注意的是:溝縫充填劑有一定的使用年限,如果小朋友將填充劑弄掉了,可請醫師重新填補。但若小朋友已有好的口腔衛生習慣,年齡在十歲以上時,就不需要再做修補。」

     

    媽媽問說,「你說做溝縫充填健保不給付,那要花多少錢呢?」

     

    麥克醫生說,「一般而言,此填封溝隙技術會運用在四顆大臼齒,一顆牙齒填充約新臺幣六百元,如果家長覺得小孩刷牙不夠純熟或正確,也可以一併填補小臼齒或其他部位。如果家長能讓自己的小朋友同時接受塗氟與溝縫充填,罹患蛀牙的機率就會大大降低。」

     

    (本文作者現任台南市健美牙醫診所主治醫師,諮詢電話:06-2801333)

  • 銀粉補牙,會汞中毒嗎?

    周政德


    中華日報 民國九十五年八月二十五日


    「醫師!醫師!我該怎麼辦?」小貝貝的媽媽突然衝進麥克醫生的診所,很著急的問麥克醫生,「報紙上有條新聞,說美國研究發現用銀粉補牙會汞中毒,上次你才幫我補了一顆牙,我會不會中毒呀!」


    「別急!別急!」麥克醫生先讓小貝貝的媽媽坐下來,再告訴她說,「我也看到那篇報導了,根據報紙引述,仔細的觀察提出研究的人其背景,號稱是『美國華盛頓州執業自然療法師』,並非正統醫學,其研究並沒有在被醫學界認可的環境下進行,因此並無臨床上的參考價值。」


    媽媽接著問說,「那銀粉補牙是安全的囉!」


    麥克醫生解釋說,「銀粉補牙是牙醫界治療蛀牙時常使用的材料,報紙上所報導的這個『使用銀粉補牙會造成汞中毒』的研究,他的立論點是,因為銀粉的成分是汞,所以使用銀粉補牙會導致汞中毒,因此才會建議,懷孕婦女應該避免採用銀粉材料來進行補牙。」


    「因為媒體的大篇幅報導,造成許多患者都和妳一樣,對採用銀粉補牙的方式產生質疑。」


    麥克醫生接著說,「銀粉被牙科界採用來作為補蛀牙窩洞的歷史已經有一百五十年之久,不只是台灣,就連美國等先進國家,銀粉補牙仍是標準的治療方式。因此,健保局對於銀粉補牙有給付的。」


    「雖然美國有人提出質疑,但是,如果嘴巴內有銀粉填補蛀牙窩洞的患者也不必太驚慌,因為到目前為止,全世界並無銀粉補牙而造成汞中毒的病例報告。」


    媽媽問道,「補牙一定要用到銀粉嗎?」


    麥克醫生答說,「目前牙醫界針對蛀牙窩洞,有三種填補的材料:其中銀粉的歷史最悠久,其強度最高,但銀粉的缺點是填補後不美觀。其次是樹脂,其強度不如銀粉,但美觀性較佳,一般牙醫師會用於填補前牙的蛀牙。以上兩種填補方式,全民健保都有給付。患者如想要填補後強度夠又美觀的填補材料,則需要採用陶瓷嵌體,陶瓷崁體就是利用製作假牙的陶瓷材料,針對蛀牙窩洞進行印模後,再送至齒模技工所進行鑄造及燒磁,因此不論在外觀上或強度上都是最佳,但缺點是需要自費。」


    媽媽有點不好意思的說,「是我太多心了,不過聽完麥克醫生的解釋,我就放心了!」


    麥克醫生說,「當患者有蛀牙窩洞時,應該立即找合格的牙醫師進行治療,相信牙醫師的判斷及建議,不要隨著沒有根據的醫學報導或道聽途說起舞。」


    (本文作者現任台南市健美牙醫診所主治醫師,諮詢專線: 06-2801333)

  • 多一點關心 降低蛀牙機率

    周政德

     

    麥克醫生幫小貝貝處理好蛀牙,小貝貝高興的跳下診療椅,對麥克醫生說,「醫生叔叔,剛剛我都沒有哭,你要送我漂亮的貼紙喔!」


    麥克醫生說,「好啊!等一會兒貼紙自己挑。」一面轉過頭向媽媽說,「小貝貝真的好乖,現在許多家長都有被家中小朋友蛀牙所困擾的經驗;小朋友在家裡不斷喊牙齒痛,但帶到牙科診所中卻常常不肯合作接受牙醫師的治療,特別是學齡前的兒童,不僅家長煩惱,醫師也因為小朋友不大容易溝通,往往都會造成治療上的困擾。」


    也有此困擾的媽媽對麥克醫生的話深有同感,因而對預防小朋友蛀牙的方式特別感興趣,追問麥克醫生有什麼辦法,可以預防小朋友蛀牙。


    麥克醫生解釋,「在臨床上,小朋友預防蛀牙的最簡單方法就是正確的刷牙,但是小朋友卻不大容易教會正確的刷牙方式,同時,要小朋友養成良好的口腔衛生習慣也不大容易。所以家長們常常希望有更簡單有效的方式來幫助小朋友預防蛀牙。


    「有簡單的方法?」媽媽好奇的問麥克醫生,麥克醫生說,「在牙醫界,有兩種預防蛀牙的方式被醫師們廣為使用,這兩種方式是使用氟化物與齒縫充填。」


    不等媽媽追問,麥克醫生主動解釋說,「氟化物的使用可以分成三種方式;牙齒表面塗氟、使用含氟漱口水與服用氟錠。據研究紀計指出,各種形式的氟化物使用,約可降低至少20%至50%的齲齒發生率。研究認為,氟離子可與牙齒的琺瑯質結合,藉以強化琺瑯質的結構,並增加其抗酸抗蛀的能力;此外,氟離子還可以抑制口腔中細菌的代謝,藉以抑制細菌的生長,降低蛀牙發生的機會。」


    「基本上,牙齒表面塗氟是比較快速有效的方式,牙醫生將高濃度的氟直接塗在小朋友的牙齒上很短的時間,一次的治療即可完成,同時小朋友在治療過程中不會感覺到疼痛及不舒服,這種方式目前在國內外都經常被使用。」


    「第二種方式齒溝縫充填,是將一種液態的複合樹脂或玻璃離子塗在牙齒的發育溝上。這種做法可以將輕微蛀牙,或尚未蛀牙的牙齒咬合面的溝縫封填起來,避免蛀牙的發生。齒溝縫充填的操作過程簡單;迅速而且不疼痛。整個治療過程大約只要15分鐘,若操作過程正確,可以使用2年以上。」


    媽媽請麥克醫生替小貝貝做蛀牙的預防處理,並告訴麥克醫生,一定會將這種好方法告訴其他的媽媽。


    麥克醫生笑著說,「這兩種治療方式都可以有效的免除小朋友被五花大綁在診療椅上,聲嘶力竭的掙扎治療,造成醫師與家長的不便,所以現在做家長的應該考慮替小朋友選擇其中一種預防蛀牙的方式。」

  • 補牙可以要求不要用黑色的銀粉嗎?

    周政德


    中華日報 民國九十九年四月八日

     

    「麥克醫生,小貝貝的這顆蛀牙可不可以不要用銀粉補?」小貝貝的媽媽陪小貝貝來找麥克醫生補牙,麥克醫生補牙前,媽媽突然提了這樣的一個問題。

     

    麥克醫生問媽媽為什麼?媽媽說,「用銀粉所填補的蛀洞部位過一段時間後,會因為氧化作用而變成黑色的,有時候一張開嘴巴就會看到牙齒上面有一塊黑黑的,不是很好看,所以才會問醫師:是否可以不要用銀粉補蛀洞?除了用銀粉補蛀洞以外,還有其他選擇嗎?」

     

    麥克醫生知道問題的原因後答說,「傳統上當牙齒有蛀牙的現象時,如果蛀洞不大,通常牙醫師都會用高速手機將蛀洞清理乾淨後,再進行填補。傳統上牙科所使用的填補材料是銀粉。」

     

    「其實銀粉是牙科界使用相當久的一種材料,銀粉用來作為補蛀牙窩洞的歷史已經有150年之久,不只是台灣,就連歐美等先進國家,銀粉補牙仍是標準的治療方式。」

     

    麥克醫生接著說,「前一陣子曾經有媒體報導說銀粉補蛀牙會造成汞中毒,但這樣的說法其實是未經證實的,直到目前為止,全世界並無因銀粉補牙而造成汞中毒的病例報告,因此銀粉補蛀牙的方式還是被認為安全無害的。」

     

    「同時,銀粉填補蛀洞的好處是強度很高,另外則是作業時間短,填補作業過程中不怕口水,因此對於一些小朋友的蛀牙治療,由於小朋友的配合度不高無法長時間坐在診療椅上,銀粉是一個相當好的選擇。」

     

    麥克醫生說,「唯一的問題是時間一久,銀粉氧化變黑所造成的美觀不佳。所以目前牙醫界也有其他的填補材料產生,可供患者選擇。」

     

    媽媽聽說還有其他辦法連忙問是什麼辦法。

     

    麥克醫生解釋說,「目前牙醫界針對蛀牙窩洞,有三種填補的材料:除了銀粉以外,其次是樹脂,其強度略遜於銀粉,但美觀性較佳,通常牙醫師會用於填補前牙的蛀牙。以上兩種填補方式,全民健保都有給付。」

     

    「患者如想要填補後強度夠又美觀的填補材料,則需要採用陶瓷嵌體,陶瓷崁體就是利用製作假牙的陶瓷材料,針對蛀牙窩洞進行印模後,再送至齒模技工所進行鑄造及燒磁,因此不論在外觀上或強度上都是最佳,但缺點是需要自費。」

     

    麥克醫生說,「其實,以目前台灣民眾都比較重視美觀的情況下,大多數診所都已經採用樹脂作為蛀洞填補的材料,因此,當患者不想用銀粉做填補時,可以告訴牙醫師,牙醫師應該會改用其他材料的。」

     

    麥克醫生一面讓小貝貝坐好要開始補牙了,一面對媽媽說,我給小貝貝用樹脂補牙,妳應該可以放心了吧。」

     

    (本文作者現任台南市健美牙醫診所主治醫師,諮詢專線: 06-2801333)

  • 蛀牙補了以後常常掉,怎麼辦

    卓茂材


    中華日報 民國九十七年十二月十三日


    「麥克醫生,你上次幫小貝貝補的牙,裡面的填充物掉下來了,所以又要麻煩你幫忙補好。」小貝貝的媽媽帶小貝貝到麥克醫生的診所,請麥克醫生幫小貝貝把牙齒補好,媽媽又問了麥克醫生一個問題,「為什麼蛀牙裡面補的東西會掉下來呢?」

     

    麥克醫生說,「蛀牙是一種常見的牙科疾病,幾乎每一個人的嘴巴裡或多或少都會有蛀牙。蛀牙的治療方式很簡單,如果蛀牙的蛀洞面積不大,還沒有傷及牙髓神經時,基本上就直接以樹脂或銀粉將蛀洞填補起來即可。」

     

    「但是,正如小貝貝問題一樣,不少患者都有同樣的一個困擾,那就是填補蛀牙的填補物常常掉下來,變成經常要去找牙醫師重新填補。」麥克醫生接著說。

     

    媽媽問道,「為什麼會這呢?難道不能一次就補的牢靠一點嗎?」

     

    麥克醫生解釋給媽媽聽,「導致蛀牙填補物常常掉落的原因有以下兩個:首先是當蛀洞面積很大時,由於填補後受力面積也大,因此常常會有脫落的情況產生。」

     

    「另外一個原因是填補材料本身的問題,如果採取銀粉作為填補物的話,在填補完以後,必須等待至少一個小時以上讓銀粉硬化,才能咬合,否則填補上去的銀粉會很快就掉落。」麥克醫生說,「由於過去曾經有報導說銀粉會釋放汞離子,因此有許多牙醫診所現在都以樹脂來當成蛀牙的填補物。而在填補樹脂的過程中,病患的口水控制非常重要,如果在填補過程中,口水沒有控制好的話,將來掉落的可能性就很大,特別在不合作的小朋友病患身上,常常是因為這一個因素導致蛀牙填補物掉落。」

     

    媽媽又問,「現在什麼事物都進步了,難道就想不出一個好方法,可以免除填補物掉落的問題嗎?」

     

    麥克醫生回答媽媽的問題說,「除了銀粉與樹脂以外,目前也有新的填補方式,那就是陶瓷嵌體,有些牙醫診所也把它稱之為 3D齒雕。」

     

    「簡單來講,陶瓷嵌體的作法跟全瓷牙冠類似,因此必須像製作假牙一樣,要先印模,然後再送到齒模技工所進行製作。」麥克醫生接著說,「因此,不管在外觀或是功能上,跟牙齒最接近,效果也最好,唯一的缺點就是健保不給付,病患必須自費。」

     

    「但從一勞永逸的觀點看來,使用陶瓷嵌體是一種相當不錯的選擇。因此,如果你有蛀牙填補物常常掉落的困擾,不妨選擇陶瓷嵌體作為蛀牙填補,以免常常因為填補物掉落必須去找醫師。」

     

    (本文作者現任台南市健美牙醫診所主治醫師,諮詢專線: 06-2801333)

首頁 1 末頁

Total 8 - 1 /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