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閉
  • 牙醫師最棘手的問題-牙周病患者的假牙重建

    「麥克醫生,你有沒有看到電視上報導菲律賓發生土石流,災情好嚴重呀!台灣還有派搜救隊去幫忙。」小貝貝的爸爸因為牙齦紅腫,事先和麥克醫生約診,一下班就到診所找麥克醫生,見面劈頭就先談到今天的重大新聞。

     

    麥克醫生一面請爸爸在診療椅坐好,一面說道,「對呀!其實在台灣地區,每年一到颱風、豪雨期間也都會發生土石流,每次從電視上看到狂風暴雨夾帶著巨大的土石流而下,在山坡地上的房舍大多無一倖免的被衝垮甚至於沖走,那種畫面是相當恐怖的一件事。」

     

    麥克醫生又說到,「說到土石流,你知不知道,事實上,牙齒也會發生類似土石流的現象,一旦發生了,牙齒也會逐漸的掉落、稀少。」

     

    爸爸吃驚的問,「是什麼病這麼可怕!」

     

    麥克醫生笑說,「這一個症狀就是我們常常聽到的牙周病,也是你今天來的目的。」

     

    「牙周病?這不是許多人都有的毛病嗎?為什麼會這麼嚴重呢?」爸爸又問道。

     

    麥克醫生答說,「由於牙周病屬於慢性疾病,主要是由細菌所引起,因此,除非急性發炎時所引起的腫痛,或是經由定期檢查所檢查出來,一般的臨床症狀並不明顯。」

     

    「加上除了少部份有定期做口腔健康檢查習慣的患者,可以在牙周病的早期即被診斷出來並進行治療外,大部分的人都會拖到牙齒逐漸脫落才來就醫,而這些人往往都是口腔衛生習慣不好,又沒有定期檢查的觀念,所以,一旦開始有牙齒動搖的現象時,牙周病的情況大都十分嚴重。」麥克醫生接著說。

     

    「對嚴重的牙周病症狀,牙醫師大多還是希望透過治療來保留原有的牙齒,但是如果治療效果不佳,牙齒勢必要拔除。而在牙齒拔除後,為了恢復患者的咀嚼功能,就必須要進行假牙重建,這是牙醫師最棘手的問題。」

     

    爸爸不解的問,「做假牙不是也是很普通的情況嗎?牙周病的患者做假牙有什麼困難嗎?」

     

    麥克醫生解釋說,「牙醫師棘手的原因,主要在於支撐牙齒力量的齒槽骨,因為牙周病的關係而流失,不論是選擇製作固定式假牙或活動式假牙都需要鄰近自然牙來協助固定,而齒槽骨的流失會造成鄰近自然牙本身的地基就不會很穩固。」

     

    「因此,嚴重牙周病患者在製作完假牙後,必須比常人更用心照顧口腔的健康,例如要避開質地堅硬的食物,同時要勤做口腔的清潔來避免牙周病的惡化,如果是配戴活動假牙者,還必須常常將活動假牙取下進殺菌清潔。一旦牙周病的症狀控制不好,假牙的失敗率非常高。」

     

    爸爸又問,「難道就沒有比較好的方法嗎?」

     

    麥克醫生說,「由於不論是固定或活動的假牙,都有需要鄰近自然牙協助支撐的問題,對於牙周病嚴重的患者,牙醫師大都會建議進行人工植牙,原因是人工植牙無須考慮到鄰近牙的問題。」

     

    「只是,牙周病患者在進行人工植牙的過程中,由於其齒槽骨條件不佳,為了加強對人工牙根的支撐力,一般會額外進行補骨頭的程序。而牙周病患者進行人工植牙後,也必須持續控制牙周病,才能使人工植牙的使用年限更長久。」

     

    (本文作者周政德現任台南市健美牙醫診所主治醫師,諮詢專線: 06-2801333)

  • 牙周病的治療?

    「麥克醫生,我已經知道牙周病會讓牙齦紅、腫、疼痛及流血,而牙周病又分為輕度、中度及重度牙周病。」小貝貝的媽媽問麥克醫生「人們得了牙周病要如何治療呢?」

     

    麥克醫生說道,「俗話所說的『牙痛不是病,痛起來要人命』,所指的大多是牙齒的神經痛,由於牙周病是屬於慢性發炎,所以牙周病所導致的疼痛程度並不會像神經痛一樣,所以常常會被人們所忽視,而且一般人常常會認為牙周病是由牙結石所造成,所以只要到牙科洗牙就可以治療牙周病。事實上,牙周病治療遠比大家想像中來得複雜。」

     

    麥克醫生說,「之前我已經解釋過慢性牙齦炎與牙周病在診斷上最大的分野,就是齒槽骨是否被破壞,牙齦炎因為齒槽骨沒有被破壞,所以經過治療後,可以恢復健康。牙周病所呈現的症狀雖然與牙齦炎相似,但是因為齒槽骨已經被破壞,所以有牙齒鬆動的現象,隨著齒槽骨被破壞的程度,又可以分為輕度、中度及重度牙周病。」

     

    「如果患者得的是慢性牙齦炎與輕度牙周病,醫師通常透過超音波洗牙來治療,就可以獲得不錯的效果。」麥克醫生進一步解釋「但是中度與重度的牙周病,在治療上就複雜許多,隨著嚴重程度不同,牙醫師可能會進行牙根整平術或牙周手術。」

     

    「牙周病也要動手術?」小貝貝的媽媽好奇的問。

     

    「牙根整平術通常用於中度牙周病的治療,醫師在施行牙根整平術時,先將病患局部麻醉,再施行手術把附著在牙根表面的牙結石、牙菌斑以及受感染的牙根表面刮除,使牙根表面恢復乾淨與光滑,促使牙周組織癒合。」麥克醫生說道「但是對於嚴重的牙周病,由於牙周組織受損嚴重,此時便須藉由牙周手術的方式將藏在牙周囊袋深處的牙菌斑與牙結石完全清除,並將遭到破壞而呈不規則的齒槽骨缺陷整形,使牙周組織獲得好的癒合,回復健康。」

     

    「但是,有些更嚴重的牙周病,牙根表面的細菌可能經由暴露的牙本質小管侵入牙髓,造成牙髓炎或牙髓壞死,此時就必須配合根管治療。」

     

    小貝貝媽媽關心的問麥克醫生,是不是治療以後牙周病就可以好了?

     

    麥克醫生回答說:「牙周病的治療,並不是單靠醫師就可以成功,除了進行手術外,更重要的是需要病人能夠養成良好的口腔衛生習慣。」

     

    「總而言之,牙周病的治療基本上是在『控制』疾病,恢復健康與功能,治療的本身並不能使牙齒回復到原有的品質,重點是在保持現有的品質,讓它不要再惡化下去。因此,如果病人養成良好的口腔衛生習慣,將可以有效的控制牙菌斑的生長,才能夠維持牙周病治療後的品質。」

     

    (本文作者卓茂材現任台南市健美牙醫診所主治醫師)

  • 牙周病患鴕鳥心態,錯失黃金治療期(有插圖)

    廖世忠

     

    中華日報 民國九十九年元月二十八日

     

    小貝貝的爸爸問麥克醫生,「為什麼有牙周病,牙齒就保不住了?」


    麥克醫生說,「好,首先先講牙周病的狀況,通常牙周病初期是以牙齦炎的方式呈現,當患者有牙齦炎的症狀時,會出現牙齦紅腫及刷牙容易出血的症狀,這主要是因為牙菌斑侵入牙齦造成發炎反應的現象。」

     

    「如果患者在這一個時間點就醫,則藉由牙結石清除(超音波洗牙)、再加強上口腔衛生清潔(如指導患者正確的刷牙方式與使用齒尖刷及牙線),就可以讓大多數的患者回到正常的狀況。」麥克醫生繼續解釋給爸爸聽,「但如果患者不理會、輕忽以待,就如同大開門戶,會加速增加牙菌斑趁隙而入的機會。」

     

    「而隨著牙菌斑逐漸增長,朝向牙齒內部繼續侵犯,這將使得牙齒周遭的牙肉及齒槽骨受到破壞,進而形成牙周炎,嚴重者甚至造成牙齒嚴重動搖。」

     

    麥克醫生接著說道,「臨床上常常遇到牙周病患存有消極的鴕鳥心態,當第一顆牙齒由牙醫師診斷為牙周病要拔牙時,覺得應該還不是很嚴重,通常會先換另一側牙繼續咀嚼食物。」

     

    「等到接二連三掉下牙齒時,兩邊都已不能正常咀嚼,才趕緊找醫生幫忙,一聽是嚴重牙周病需要將動搖的牙齒全部拔除時,卻又因為害怕想要另外尋找第二位醫師的意見,結果又因為忙碌時間一拖,一來一往反而耽誤治療時間,等到事態嚴重全口牙都動搖。」

     

    麥克醫生說,「因此需要特別注意的是:當牙周病細菌侵蝕到骨頭這段過程,疼痛感並不會比牙齦發炎來得明顯,所以更得提高警覺、提早治療牙周病。」

     

    「患者如果有這樣的想法,除了沒有能在黃金治療期中控制牙周病細菌的蔓延外,持續使用同一側咀嚼食物,將導致這一側牙齒的提前折損。」

     

    (本文作者現任台南市健美牙醫診所主治醫師 /牙周病專科醫師,諮詢電話:06-2801333)

     

  • 牙齦萎縮導致牙縫太大,應該怎麼辦?

    卓茂材

     

    中華日報 民國九十八年九月十日

     

    「麥克醫生,我的牙縫愈來愈大,吃東西很不方便,我應該怎麼辦?」小貝貝的爸爸牙齒問麥克醫生。

     

    麥克醫生看過爸爸的情形後說,「你這是牙周病造成的,牙周病是中年以後民眾常見的疾病,通常牙周病會讓牙齦萎縮,齒槽骨下降,對冷熱敏感,刷牙不舒服,嚴重的牙周病將產生牙齒搖動甚至需要拔除。」「此外,牙齦萎縮最令人苦惱的問題就是當牙齦萎縮後,會導致牙縫變大。」

     

    麥克醫生解釋說,「其實造成牙齦萎縮不外乎兩個原因:第一是屬於病理性的,主要是因為牙周病細菌破壞齒槽骨,進而造成牙齦萎縮;第二是機械性:主要是因為刷牙太過度,或刷牙方式不當,或是牙刷刷毛太硬所導致。」

     

    「牙齦萎縮的患者,除了牙根會暴露,也會有牙齒敏感的問題,牙齒看起來會越來越長,而且牙齒和牙肉之間有個黑黑的洞,對美觀影響很大。」麥克醫生接著說,「牙周病可以透過適當的治療而痊癒,但萎縮的牙齦無法自己再生,目前臨床上主要是採用牙齦組織移植的方式,讓萎縮的牙齦恢復理想的高度。」

     

    麥克醫生繼續解釋說道,「牙齦組織移植是在上顎小臼齒區域,取下一塊適當大小的牙齦,修整之後再補到牙齦萎縮需要的地方,經過六至八週後,牙齦會長成新的牙齦,這是一種很成熟而且預後良好的手術。」

     

    「牙齦組織移植除了使用在有牙周缺陷的人,對於缺牙過久、植牙缺陷的患者來說,也都適用。」麥克醫生又說,「因為缺牙時間久了,也會造成牙床及牙齦萎縮,在門牙的位置若因此有凹陷,就算假牙做的再好,美觀上也無法完美。」

     

    爸爸再問,「那我們該如何避免牙齦萎縮呢?」

     

    麥克醫生告訴爸爸,「要避免牙齦萎縮,平時就要注意牙齒保養,包括維持良好的口腔衛生及定期至牙科接受口腔檢查。不但可避免牙周病,也不易造成牙齦萎縮;此外,刷牙方式也不宜過度用力,避免牙齒表面耗損和牙齦萎縮,一旦拔牙後不宜缺牙過久,應立即製作牙橋或是人工植牙,以免牙齦因缺牙過久而萎縮。」

     

    (本文作者現任台南市健美牙醫診所主治醫師,諮詢電話: 06-2801333)

  • 牙周病是什麼?

    卓茂材
     
    中華日報 民國九十四年九月十六日
     
    「麥克醫生,我的牙齦發炎,而且一刷牙牙齒還會流血,請你幫我看一下,是不是我的牙齒出了毛病?」小貝貝的母親來找麥克醫生,問麥克醫生「我的牙齒平日都很健康,為什麼會突然這樣?」
     
     麥克醫生說道,「一般而言,三十五歲以上的成人,常常都會有牙齦發紅、腫脹、隱隱疼痛和刷牙流血的症狀。但是,如果症狀不嚴重,大部分的人都不會處理,只有等到相當嚴重,或是牙齒搖動有脫落之虞時,才會緊急找牙醫師幫忙,但往往為時已晚。」
     
     「因此,就如同妳的狀況一樣,在牙科診療中,醫生常常會發現有些病人一輩子從來沒有看過牙醫,因此這些人都一直都認為自己的牙齒相當健康,等到有上述症狀發生再來找牙醫師時,他們的牙齒幾乎都到了必須要拔除的地步。」
     
     小貝貝的母親問:「這是什麼病?為什麼會出現這些問題?」
     
     麥克醫生回答「以上這些牙齦發紅、腫脹、隱隱疼痛和刷牙流血的症狀,就是牙周病。」
     
     「所謂牙周病,就是影響牙齒周圍組織,包括牙齦,齒槽骨及牙周韌帶的疾病,簡單地說也就是跟我們牙齒周圍的組織相關的疾病。常見的慢性牙周病一般可分為牙齦炎和牙周病兩種。」
     
     麥克醫生進步解釋,「牙齦炎和牙周病的主要症狀,都是呈現在牙齦會紅、腫、疼痛及流血,但是兩者不同的是,牙齦炎因為齒槽骨沒有被破壞,所以經過治療後,可以恢復健康。牙周病所呈現的症狀雖然與牙齦炎相似,但是因為齒槽骨已經被破壞,所以有牙齒鬆動的現象,隨著齒槽骨被破壞的程度,又可以分為輕度、中度及重度牙周病,治療的方法也有所不同。」
     
     小貝貝的母親問說:「平日我都會好好的保養牙齒,怎麼還會得牙周病呢?」
     
     麥克醫生說:「造成牙周病的主要原因是細菌,而細菌又以牙菌斑及牙結石為介質附著在牙齒表面,除了牙菌斑以外,有一些內外在因素也會直接影響牙齦的健康:如抽煙、懷孕與青春期的荷爾蒙變化、壓力、藥物、磨牙、糖尿病、或是全身性疾病等。」
     
     「我們要怎樣判斷自己是不是有牙周病呢?」小貝貝的母親繼續追問麥克醫生。
     
     麥克醫生告訴小貝貝的母親,「多人都想知道自己是否已經有罹患牙周病呢?一般而言,如果發現自己有口臭、牙齦流血、牙齦腫痛、咀嚼時牙齒酸軟無力、齒縫變大及對冷熱敏感等症狀時,都應該找專業的牙醫師進行診斷。」
     
     「一般而言,牙醫師會先對患者的牙齒拍攝 X光片,由 X光片中判斷病人的齒槽骨被破壞的程度,再決定治療的方式。」麥克醫生表示「牙醫師會根據病人牙周病嚴重的程度,分別會施以超音波洗牙、牙根整平術或牙周手術來治療。」
     
    (本文作者現任台南市健美牙醫診所主治醫師,諮詢電話: 06-2801333)
  • 年紀大牙齒一定會掉嗎? (有插圖)

    卓茂材

     

    中華日報 民國九十五年三月三十一日


    「爺爺!你來找我是牙齒又有問題了嗎?」麥克醫生看見小貝貝的爺爺走進診所,關心的問到。

     

    「唉!」爺爺嘆了一口氣說,「還不是牙齒的問題,醫生你看,已經不剩幾顆牙了,後面這顆這兩天又搖搖欲墜的,恐怕是保不住了!年輕的時候讀到韓愈的『視茫茫、髮蒼蒼、齒牙動搖』的句子時,還覺得太誇張了,現在才深深的體會其中的涵義。」

     

    麥克醫生安慰爺爺說,「傳統上我們會以『視茫茫、髮蒼蒼、齒牙動搖』來形容老年人,原因是大部分的老年人都會面對牙齒掉落的困擾,嚴重者甚至於全口無牙,必須靠人工植牙或全口假牙來維護老年生活品質。但是真的年紀大的人,牙齒就一定會掉嗎?其實,在臨床上,我們發現許多人對這個觀念都有誤解。」

     

    「近年來日本曾經喊出一個口號叫「 80/20」,它的意思是希望日本的老年人在八十歲時,仍可以保留二十顆牙齒,如此一來老年人就可以享受相當不錯的生活品質。」

     

    「麥克醫生,你的意思是年齡實際上與牙齒的多寡並沒有絕對的關係?那到底是什麼原因導致老年人會掉牙呢?」爺爺好奇的問。

     

    麥克醫生回答說,「其實,真正造成老年人掉牙的原因是牙周病。牙周病主要的成因是牙菌斑,牙菌斑如果沒有適當的清除,就會造成齒槽骨流失,進而喪失對牙齒的支撐力而導致牙齒脫落。而老年人一般都會有牙周病的情況,只是嚴重程度不同。」

     

    爺爺追問麥克醫生,「為什麼老年人都有牙周病呢?」

     

    「會導致老年人牙周病嚴重的原因有二個,第一是老年人一般手較無力,也比較不靈活,因此無法在刷牙時做到徹底潔牙,造成牙周病加劇,齒槽骨一流失,牙齒自然就一顆顆掉下來了。」麥克醫生答道,「第二則是老年人一般都會併發如高血壓、糖尿病等的全身性疾病,特別是糖尿病,臨床上已經證實糖尿病會使牙周病更加惡化,所以牙齒也會脫落。」

     

    「因此,像爺爺這種上了年紀的人到牙科進行治療時,必須要詳細的告知牙醫師目前正在服用的藥物,因為某些全身性疾病用藥,如抗凝血劑、抗排斥藥物及癲癇用藥等,將會對牙齒的治療產生不良副作用。」

     

    「照麥克醫生的說法,老年人牙齒會脫落,主要原因是與牙周病有關,與年齡的關係不大囉。」爺爺問,「那老年人應該怎樣降低罹患牙周病呢?」

     

    麥克醫生說,「由於老年人對口腔要做到完善的清潔並不容易,所以一旦家中長者有對冷熱敏感、牙齒鬆動或牙齦出血等牙周病症狀時,就要趕快找牙醫師幫忙,千萬不要等到牙周病嚴重而齒槽骨完全喪失對牙齒的支撐能力時,才找牙醫師做假牙。只要能做好口腔清潔有效的控制牙周病,老年人不一定都會掉牙!」

     

    (本文作者現任台南市健美牙醫診所主治醫師,諮詢專線: 06-2801333)

     

  • 荷爾蒙變化,導致女性牙周病

    楊適賓


    中華日報 民國九十八年七月三十一日


    「麥克醫生,老師上課時說,女性罹患牙周病的機率比男性要高,這是真得嗎?同學們聽了都有點耽心,知道我認識你,所以請我來問你一下,那我們應該怎麼辦?」小貝貝的姐姐有天放學後,沒回家就先到診所來找麥克醫生。


    麥克醫生聽完姐姐的問題後答說,「妳老師說的並沒有錯,的確,通常女性罹患牙周病的機率會比男性高,其中最主要的原因是女性一生中,有幾個時期體內的荷爾蒙會產生起伏波動,而這一些變化,則會造成牙周組織的改變,進而導致罹患牙周病。」


    姐姐問麥克醫生,「那可以告訴我,我到底那幾個時期會影響到牙周組織呢?」


    麥克醫生說,「女性一生中會影響到牙周組織的這一些時期包含了:青春期、生理期、懷孕期及更年期停經等。」


    麥克醫生接著說,「我乾脆詳細解釋給妳聽好了,首先,當少女青春期時,體內黃體激素 (progesterone)與動情激素 (estrogen)的產量會增加,這些荷爾蒙的增加會使得牙齦變得更敏感;一旦牙菌斑沒有清除乾淨,這時牙齦會變得紅腫、疼痛,有時會有出血的現象。」


    「此一情況並非只發生在青春期,有些婦女在經期前也會有類似的經驗,主要也是因為荷爾蒙產生變化所致。」麥克醫生又說,「所以有些婦女會發生所謂的經期牙齦炎:其症狀包括牙齦會出血、牙齒間的牙肉會紅腫、臉頰內側潰瘍等。通常經期牙齦炎發生在經期前,來經時就會消失。」


    姐姐說,「原來如此,那麼我們女性在這些荷爾蒙波動期間,維護口腔健康就變得相對重要了囉。」


    麥克醫生說道,「接著再說第 3種情況,那就是懷孕婦女通常也會有懷孕牙齦炎的現象產生。懷孕牙齦炎一般會在第 2或 3個月開始產生,此時牙齒會有紅腫、出血或牙齦疼痛現象。」


    「嚴重時,牙齦腫大會造成一大腫塊稱之為『懷孕型腫瘤』。通常懷孕型腫瘤,生產後就會消失,但有時當腫瘤過大時需要切除。因此,當懷孕期間有口腔不適時應該立即接受牙醫師的檢查治療。」


    「最後誁到對大多數停經後的婦女而言,有可能會感到牙齦疼痛、燒灼感及味覺變化。」麥克醫生說,「有少數婦女也會因為賀爾蒙的變化發生停經口腔炎,牙齦看起來乾乾的且容易流血。更年期的口腔狀況會因為賀爾蒙的改變及口水分泌變少而導致牙周病急速的惡化。」


    麥克醫生最後告訴姐姐說,「由於體內賀爾蒙變化的差異,造成女性罹患牙周病機率比男性高,因此,我們也要呼籲女性朋友應該更注重口腔衛生習慣,養成餐後刷牙及定期看牙的好習慣。」


    (本文作者現任台南市健美牙醫診所主治醫師,諮詢專線: 06-2801333)

  • 配戴矯正器注意事項

    卓茂材


    中華日報 民國九十五年六月十六日


    「麥克醫生,我女兒的牙齒排列不整齊,是不是可以開始矯正了?做矯正有什麼要注意的事情呢?」小貝貝讀國中的姐姐在媽媽的陪同下,到麥克醫生的診所詢問有關牙齒矯正的問題。


    麥克醫生查看了一下小貝貝姐姐的牙齒排列情況後說道,「自從許多年輕的女明星開始配戴矯正器後,齒列矯正越來越受到重視。除了年輕人考慮進行齒列矯正外,許多國中、小的學生家長也未雨綢繆的讓自己的小孩接受齒列矯正。」


    「妹妹的牙齒因為牙齒相互間的距離不夠,所以排列的不整齊,經過齒列矯正,是可以改善這些問題。」麥克醫生告訴媽媽說,「進行齒列矯正的必經過程就是配戴矯正器,也就是我們一般俗稱的牙套,在配戴矯正器的過程中,口腔保健仍然不可忽視,甚至於要花更多的時間來進行口腔的清潔維護。」


    小貝貝的姐姐問麥克醫生,「什麼是齒列矯正?需要多少時間才能有一口美麗的牙齒呢?」


    麥克醫生解釋說,「所謂齒列矯正,主要是牙醫師在牙齒上施以適當的力量,經過一段時間後,牙齒漸漸的被移動、排列到正確的位置上。而移動牙齒的過程中,主要是透過鋼絲的矯正線、矯正線圈、黏在牙齒上的矯正器及強力橡皮筋等工具,把牙齒調整到正確的位置及方向。」


    「至於矯正所需要的時間,由於所施的力量必須控制好,因此整個矯正的過程非常緩慢,而且必須要很小心的進行。一般而言,隨著牙齒排列不整齊的狀況不同,齒列矯正通常需要幾個月到數年的時間。」麥克醫生繼續說道,「而這一段時間中,患者必須長期配戴矯正器。」


    「戴矯正器麻不麻煩?有什麼要特別注意的事項嗎?」小貝貝的姐姐聽麥克醫生說齒列矯正需要一段比較的長時間,擔心會有許多規定。


    麥克醫生知道姐姐在擔心什麼,笑著說,「做齒列矯正,首先在飲食方面要特別注意,食物或纖維較粗的蔬菜,應該切成小塊後,再用後牙來咀嚼。較硬的食物如雞骨頭或芭樂等,也要儘量避開,因為在咀嚼過程中會因為咬合力量太大而導致矯正器脫落。同時,含糖量高的食物容易造成蛀牙,除了儘量避免外,吃完後也一定要徹底潔牙;此外,也要避免較黏的食物,例如口香糖、太妃糖、牛奶糖或麻糬,因為他們可能會使矯正器脫落。」


    姐姐繼續問,「麥克醫生,你剛才曾說在配戴矯正器的過程中,要花更多的時間來進行口腔的清潔維護,究竟是為什麼?要如何做才是正確的清潔方法呢?」


    麥克醫生解釋說,「配戴矯正器時需要花更多的時間清潔牙齒,是因為矯正器與牙齒的接觸面周邊,比平時更容易堆積食物及牙菌斑,更容易造成蛀牙及牙周病。在配戴矯正器時可以遵照以下幾項原則來清潔牙齒,妳可以使用軟毛或矯正專用牙刷來清潔牙齒表面,同時要使用牙間刷來幫助清除牙齒與金屬線間死角的殘渣。另外,也要配合使用含氟漱口水來避免蛀牙。」


    「看來我要有長期抗戰的心理準備了。」姐姐看來已經預備做齒列矯正了。


    「配戴矯正器是一個很辛苦的過程,但為了將來有一口整齊又美觀的牙齒,辛苦忍受是值得的。」麥克醫生告訴姐姐,「當然,矯正期間定期找牙醫師追蹤也是必要的,因為牙醫師可以根據牙齒矯正的情況進行調整,才能確保齒列矯正的成果。」


    (本文作者現任台南市健美牙醫診所主治醫師,諮詢電話: 06-2801333)

  • 齒顎矯正的成本架構

    卓茂材


    中華日報民國九十六年二月九日


    小貝貝的姐姐想做齒顎矯正又怕會被別人笑是「大鋼牙」,經麥克醫生的詳細解釋後,姐姐終於釋懷,決定要做矯正,可是姐姐又有一個問題,問麥克醫生,「做齒顎矯正要花多少錢呢?」

     

    麥克醫生回答說,「隨著生活水準的提高,齒顎矯正在近年來已經蔚為風潮。一般而言,要準備進行矯正的患者,除了關心矯正之後,臉部、嘴形及牙齒的外觀所可能產生的變化外,由於矯正治療的過程相當漫長,因此整個治療所需要的時間,以及矯正所需要的費用都是患者相當關心的。」

     

    「對呀!大家都說矯正的費用很貴,到底要多少錢?為什麼要這麼貴呢?」姐姐問麥克醫生。

     

    麥克醫生說,「其實,以齒顎矯正而言,一般收費大多介於八至十萬元之間,當然影響收費高低的最大變數,是矯正過程的複雜程度。通常需要進行齒顎矯正的情況是牙齒亂、暴牙、戽斗、咬合不全等。患者先天的牙齒排列情況不同,進而造成矯正的難易程度也有相當大的差異。」

     

    「另外,由於齒顎矯正並非一般牙醫師可以執行,牙醫師在取得醫師執照後,通常還要接受一段時間的矯正專業訓練後,才有辦法對形形色色牙齒排列不正的病患制訂治療計畫。」麥克醫生繼續解釋,「由於齒顎矯正是相當專業的治療,因此收費中也包含了醫師的專業成本。」

     

    「同時,矯正過程需要一至兩年的時間,這一段時間中,患者必須按時回診來讓醫師進行調整的動作,時間成本自然比起一般治療還高。」麥克醫生接著說,「再者,矯正過程中所需要的材料:如矯正器,包括用金屬或透明制造的矯正器;矯正弓線,有不銹鋼線或鈦鎳合金線;以及橡皮筋等,由於需要長期的置放在口腔內,材質與精密度都必須要特別選擇,成本自然不低,而矯正治療期結束後,患者還需配戴一段時間的維持器,以確保齒顎矯正的效果,這個也是矯正成本的一部份。」

     

    姐姐說,「原來做矯正有這麼多過程,所以才會這麼貴呀!」

     

    麥克醫生說,「很多人做完矯正牙齒後,基本上都可以達到美齒的功能,同時也會覺得臉型都變漂亮了!基本上,接受齒顎矯正後多多少少都會有矯正臉型的美容效果,不過改變程度因人而異。這是接受齒顎矯正後的另一項效果,比起很多人跑到整形外科花費幾十萬元整形臉形的費用相比,齒顎矯正所帶來的實在是非常物超所值的。」

     

    (本文作者現任台南市健美牙醫診所主治醫師,諮詢電話: 06-2801333)

  • 新式齒列矯正方式,不一定要拔牙

    卓茂材


    中華日報 民國九十四年十二月九日


    「麥克醫生,我同學看我做牙齒矯正也想做,但她媽媽說為了牙齒的美觀就要拔掉 2、 3顆好牙認為太可惜了,所以不准她做,可是我記得你並沒有拔我的牙齒,為什麼?真得做牙齒矯正一定要拔牙嗎?」小貝貝的姊姊做齒列矯正已經 2年了,目前已改配戴維持器,同學看到姊姊的牙齒變得整齊又美觀路者很羡慕,也想做矯正可是又怕要拔牙,所以特地請姊姊專程去問麥克醫生。

     

    麥克醫生告訴姊姊,「牙齒矯正的目的是要改善臉部外觀或是牙齒的排列,將牙齒透過外力(矯正器、矯正線)拉回正確的位置。」

     

    「在調整牙齒位置的過程中,為了要產生足夠的空間讓牙齒排列,傳統進行齒列矯正時往往會建議患者必須拔掉 2至 4顆牙齒。」麥克醫生說,「但患者往往對此有質疑,就如同妳同學的媽媽一樣,都會問醫生真的要把好好的牙齒拔掉嗎?」

     

    麥克醫生繼續解釋說,「傳統在進行全口矯正的治療中,醫師會因為患者牙齒排列擁擠,或是牙齒向前突出的很明顯導致外觀不佳時,就會建議患者要拔牙。」

     

    「但是這樣的作法有一個很大的問題,對於某些屬於牙齒排列擁擠的患者而言,拔除牙齒後進行矯正,固然牙齒排列變整齊了,但是治療後卻發現有兩頰凹陷的狀況。」

     

    麥克醫生又說,「會產生這種情形是因為拔除 2至 4顆牙後牙弓變小,讓整個臉型產生變化所導致。因此,有人就覺得矯正做完後,牙齒變美,但臉型變醜了。」

     

    姊姊問麥克醫生,「那你沒有幫我拔牙,是不是有新的技術可以不用拔牙就可以做矯正了呢?」

     

    麥克醫生答道,「目前比較新的觀念則是傾向不一定要拔牙,醫師在進行全口矯正前的評估主要是由患者臉型的外觀做考慮,而不單單只是考慮到牙齒的排列,畢竟,患者在治療後要呈現的是整體的美感,而非只是牙齒而已。」

     

    「所以針對一些傳統上認為要拔牙的情況如牙齒排列擁擠等,就不一定要拔牙。」

     

    麥克醫生說,「目前這一種新的矯正觀念,通常只有在牙齒向前突出得很明顯,已不適合再把牙弓擴大時,醫師才會建議先減少牙齒的數目,再將擁擠的牙齒排列整齊;或利用拔牙後騰出的空間,將原本前突的牙齒向內向後排列,以達到較美觀的結果。」

     

    麥克醫生告訴姊姊,「這一種新的齒列矯正技術( Damon矯正器)除了不一定要拔牙外,對矯正時間也可以大幅的縮短,通常可以比傳統矯正縮短 6個月以上的時間,對患者來說可說是一大福音!」

     

    「因此妳可以告訴妳的同學,可以放心的去做牙齒矯正,妳可以請她不妨去向她的牙醫師諮詢。」

     

    (本文作者現任台南市健美牙醫診所主治醫師,諮詢專線: 06-2801333)

  • 配戴矯正維持器的注意事項(有插圖)

    卓茂材

    中華日報 民國九十五年六月十六日

    小貝貝的姐姐在麥克醫生那裡做牙齒矯正有一段時間了,在一次例行性回診後,麥克醫生告訴姐姐,「你的牙齒配戴矯正器已經快兩年了,牙齒的排列已經到位置了,下次來,就可以拆掉矯正器改戴維持器。」

     姐姐問麥克醫生,「既然你說牙齒的排列已經到了定的位置,不是就算矯正好了嗎?什麼還要再戴持器呢?」

     麥克醫生說,「矯正維持器對齒列矯正的效果維持,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患者在經過一至兩年的矯正治療後,當牙齒的排列已經被拉到牙醫師所希望的位置時,牙醫師會拆掉矯正器。接下來牙醫師會根據患者牙齒的排列製作維持器,並請患者依據指示配戴。」


     麥克醫生接著說,「配戴維持器對齒列矯正而言,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過程,將會影響到矯正後的牙齒仍維持在我們想要的位置。但由於維持器並非是固定在牙齒上,因此就須要患者的配合。」

     姐姐又問,「那什麼是維持器呢?戴維持器要注意什麼事情?」

     麥克醫生回答姐姐的問題,「通常,維持器可分為兩種:鐵線型與新式透明壓克力型的。由於維持器是依照患者做完矯正後最好看的牙齒形狀去做固定,因為它的材質是鐵線或是壓克力,所以不大會變形。」

     「而配戴維持器時需要注意以下事項: 1.剛開始配戴維持器時可能會說話不方便,但大約一個星期左右會習慣。平常盡量不要常常把維持器戴上拿下,應長時間持續使用。」麥克醫生說,「第二,可以戴著維持器直接喝水或是飲料,但如果要食用溫熱食品時必須先將維持器卸下以免樹脂部分遇高熱熔化變形。同時,如果要吃一些如口香糖等黏性食物時,則必須先將維持器拆下之後再食用。」

     「 3.刷牙時,可以用牙刷輕輕的刷洗維持器,維持器上如果有牙結石或是髒東西附著的話,可使用一般市面上販賣的假牙清潔劑來清潔去污。千萬不要用熱水或是假牙清潔劑以外的藥品來進行維持器的消毒,因為可能會導致變形。」

     「最後,第四點是,不使用維持器時,可將維持器泡在水中,外出時可用濕紙巾或面紙包著維持器 (保濕 ),並一定要放入盒子內保管。」

     姐姐又問了麥克醫生一個問題,「維持器要戴多久呢?」

     麥克醫生答說,「理論上,是『矯正做多久,維持器就要戴多久』,平均要戴 1至 1年半。如果不希望牙齒矯正後移動,則維持器可以考慮終身晚上睡覺時佩戴。」

     「同時,矯正後也須每半年定期回診,讓牙醫師看一下牙齒是否有移位的現象,如果有移動則牙醫師會進行維持器調整,再將移動的牙齒微調回復正常位置。」

     

    (本文作者現任台南市健美牙醫診所主治醫師,諮詢專線: 06-2801333)
     

  • 牙齒矯正治療的類型

    「麥克醫生,你小貝貝的咬合有問題要做牙齒矯正,可是他還那麼小,現在就可以做矯正嗎?做牙齒矯正有沒有年齡的問題?」小貝貝的媽媽聽說小貝貝的牙齒咬合可能不正,所以特別來問麥克醫生。


    麥克醫生說,「通常牙齒矯正治療是有多重目的的:除了矯正牙齒的異常咬合外,對於變形的顎骨和畸型的顏面部,也可以透過矯正恢復口腔的功能與顏面美觀。而牙齒矯正治療依照病人的年齡,及咬合不正的傾向,在臨床上大致可分為三個時期。」


    「第一是乳牙至混合齒列期:乳牙一般從 6個月開始長,一直長至 2歲左右;而恆牙是從 6歲至 12歲間開始萌發,這中間乳牙與恆牙交錯在口內的時期稱之為混和齒列期。」


    麥克醫生繼續解釋說,「在乳牙至混和齒列期中,有些咬合不正是可以預防的,在這一段時間進行齒列矯正的處理稱之為預防式矯正治療。」


    「第二是混合齒列期至恆牙期:通常在混合齒列期至恆牙期間,牙醫師會將矯正治療分為幾個階段進行,因此稱之為分段式矯正治療。」麥克醫生說,「這一個時期的矯正,主要是利用顎骨的生長潛能,改善部份的咬合異常,直到恆牙期,才完成咬合的改善及牙齒的排列,通常我們在這一個時期會採取活動式的矯正方式。」


    「最後是第三個時期恆牙期:一般患者大多會等到恆牙全部萌發後,才會進行矯正治療,所以你才會懷疑小貝貝目前的年齡是否可以做牙齒矯正。」


    麥克醫生說,「這一個時期的矯正方式,就必須透過固定式的矯正器來調整牙齒的排列,並且改善戽斗或是暴牙的外觀。而治療效果最佳的時期是在青少年骨骼發育完全之前,大約是在 14歲左右。」


    「因此,國小五六年級至國中期間,是矯正的黃金期。」麥克醫生接著說,「但如果針對嚴重顎骨畸形,或上下顎骨大小位置不協調的重症患者,則必須合併口腔外科手術與矯正治療才能獲得改善。」


    媽媽又問,「那像我年齡已經那麼大了,還可做牙齒矯正嗎?」


    麥克醫生告訴媽媽,「很多成年人會問,『那成年人適不適合進行矯正治療呢?』其實,只要利用適當的力量、足夠的時間、不違反生物學的原則,在任何年齡時期,均可做牙齒矯正。」


    「但是必須注意的是:成年人因為骨骼發育已經完全,因此為了確保矯正效果,所以在進行完矯正後,配戴維持器時間必須久一點,才能讓整個牙齒的咬和穩定,避免牙齒再移位。」


    媽媽繼續問麥克醫生,「可是許多人告訴我,老年人不能做牙齒矯正。這個觀念是錯誤的嗎?」


    麥克醫生解釋這個問題說,「老年人是否應進行矯正,完全是看有無需求。一般而言,如果老年人要進行全口重建或是治療病理性牙齒位移的問題時,還是需要合併矯正治療,所以,牙齒矯正並非是年輕人的專利。」


    (本文作者現任台南市健美牙醫診所主治醫師,諮詢專線: 06-2801333)

  • 齒列矯正一定要拔牙嗎? (有插圖)

    卓茂材


    中華日報 民國九十四年十二月九日


    「麥克醫生,小貝貝的四顆犬齒都長在別的牙齒的外面,其他的牙齒也長的歪歪斜斜的,有沒有什麼辦法可以改善?」小貝貝的媽媽帶小貝貝到麥克醫生的診所,「過去我看電視,小 S戴那個牙套,現在牙齒就變得比較漂亮,小貝貝是不是也可以?」

     

    麥克醫生看了一下小貝貝的牙齒,說道,「小貝貝由於空間不夠,所以牙齒才會長的不均勻及美觀,這種情形必須做齒列矯正,首先我要幫小貝貝做完整的臨床、 X光、齒模檢查及分析,再決定怎樣留出足夠的空間,改善齒列的排列,也許要拔掉幾顆原有的自然牙。」

     

    小貝貝的媽媽聽到麥克醫生說幫小貝貝治療時,必須要拔掉小貝貝原有的自然牙,不禁露出懷疑的眼光,詢問麥克醫生:「做矯正一定要拔牙嗎?」

     

    麥克醫生回答說,「在回答妳這個問題前,我們必須先要瞭解,進行齒列矯正為什麼需要拔掉原有健康的牙齒。齒列矯正其實是一種把牙齒位置重新排列以恢復牙齒的美觀或改善其功能的工作,在重新排列的過程中往往需要一些額外的空間來移動牙齒;這時候就需要利用拔牙來製造所需要的額外空間。」

     

    「曾有牙醫師舉例,小貝貝目前的情況,就像是在五人座的汽車上擠上七個人一樣,要大家整齊坐好是不可能的事,此時的解決方法,要不就換一部大車,不然就是請多出來的兩個人下車。拔掉健康牙,就像是請多出來兩個人下車一樣,因為只有這樣,才能有足夠的空間來做矯正。」

     

    「有了足夠的空間可以有什麼效果?」小貝貝的媽媽接著問。

     

    麥克醫生說,「有了足夠的空間,第一可以改善齒列擁擠,讓其他的牙齒能夠排在適當的位置,發揮最大的功能,第二就是可以把過度突出的上顎前牙往拔牙後的空間移動,讓暴牙的外觀恢復正常,最後一點是把過度突出的下顎前牙往拔牙後的空間後縮,改善戽斗的外觀,以達成齒列矯正的目的。」

     

    「我們過去拔了牙之後都會做假牙,那麼小貝貝如果因為進行矯正必須要拔牙,以後是不是也需要做假牙呢?」小貝貝的媽媽還很關心日後小貝貝是否要做假牙。

     

    麥克醫生告訴小貝貝的媽媽,「其實矯正拔牙的目的是為了製造足夠的空間,矯正時,矯正醫師會把拔牙後的空隙完全關閉,矯正後不會留下空隙,假牙當然就不需要了。」

     

    麥克醫生看小貝貝聽到要拔牙有點面有難色,因此進一步說道,「並不是所有進行齒列矯正的患者都必須拔牙,而且如果可以不必拔牙,就能夠改善空間不足的問題時,醫師也不會輕易的就主張拔牙,因此,是否決定拔牙,不管對病人或是對牙醫師而言,都是重大的決定。必須要在完整的臨床、 X光、齒模檢查及分析後,才能決定要不要拔健康的牙齒,所以,病人在進行矯正前,一定要尋找專業的矯正醫師,才能獲得最佳的效果。」


    (本文作者現任台南市健美牙醫診所主治醫師,諮詢專線: 06-2801333)

  • 牙齒矯正常見的問題

    卓茂材


    中華日報 民國九十八年三月二十日


    小貝貝的姐姐暑假要畢業了,為了求職面試,去找麥克醫生請教牙齒美觀的問題,聽麥克醫生解釋完後,姐姐又想到自己的門牙排列不好,對於外表上也會給人不夠美觀的感覺,於是再問麥克醫生有沒有比較快的方法可以矯正出一口美觀的牙齒。

     

    麥克醫生說,「近年來,隨著許多知名影歌星的示範,齒列矯正已經成為一種新的流行。許多年輕女性的口中都有配戴矯正器,這表示民眾已經越來越重視牙齒排列的美觀性。」

     

    麥克醫生看姐姐的門牙的排列說,「其實這幾年妳一直想要做矯下,但又猶豫不決,這種情形許多人都有,因為,一般人對於齒列矯正最大的心理障礙,主要來自於長達一兩年的治療時間,以及治療過程中必須配戴令人不舒服的矯正器,同時要常常回到診所調整。」

     

    「但近年來因為牙科技術的進步,已經有更新的方式可以克服以上的問題。」麥克醫生說,「現在妳可以更輕鬆的做矯正了。」


    卓茂材
    中華日報 民國九十七年五月三十一日
    「麥克醫生,我帶了牙齒矯正器以後,又紅又腫又痛,原本是愛美才矯正牙齒,結果反而不舒服,我要怎麼辦?」小貝貝的姐姐看見電視上許多明星都有做牙齒矯正,為了愛漂亮,也跑到麥克醫生的診所,請麥克醫生幫忙做矯正。

     

    麥克醫生說,「其實牙齒矯正已經是近來的流行風潮,為了牙齒的美觀,許多人會去牙科接受牙齒矯正。牙齒矯正主要是利用配戴矯正器,改善原本排列不整齊的牙齒。」

     

    麥克醫生看了姐姐的情況說,「配戴矯正器後所產生的問題,大概可以分成三大類。首先是口腔黏膜刺傷,這一種現象,可能由於綁矯正器的金屬線突出刺傷口腔黏膜,或是矯正器突出磨破口腔黏膜,或是矯正弧線末端過長刺到口腔黏膜,及矯正器鬆動或脫落進而刺傷口腔黏膜等。」

     

    「當出現口腔黏膜刺傷的情況時,除了是因為綁矯正器的金屬線突出刺傷口腔黏膜,患者可以自行用湯匙柄將突出的線頭押回外,其他狀況都必須回來找矯正醫師處理。」

     

    麥克醫生接著說,「第二類常見的問題是牙齦流血、腫脹,造成這一種問題的主要原因是因為患者的口腔衛生不良而引起牙肉紅腫流血,甚至產生牙肉覆蓋矯正器所造成。因此患者在配戴矯正器後,必須花更多時間在口腔清潔上才能避免產生牙齦紅腫、流血的症狀。」

     

    「第三類的問題是牙齒劇烈疼痛,導致牙齒劇烈疼痛的原因有三個,一是剛剛裝置矯正器時,牙齒無法適應矯正施力或是施力太大所造成。在矯正器剛裝上去後的二至三天,牙齒有酸痛現象屬於正常,但如果二至三天後牙齒還是有疼痛感,就必須要找矯正醫師進行調整。」

     

    「造成牙齒疼痛的第二個原因是咬合干擾,某些牙齒咬到矯正器,進而產生疼痛感,如果是屬於這一種情況,則必須讓矯正醫師進行調整。」麥克醫生又說,「而第三個原因是因為患者口腔清潔不良而造成蛀牙,蛀牙嚴重時引發急性牙髓炎。當這種現象發生時,醫師必須先治療蛀牙或是抽神經,嚴重時還可能必須先拆掉部分矯正器。」

     

    麥克醫生幫姐姐檢查了一下矯正器,並告訴姐姐,「我已經幫矯正器做了一些調整,妳配戴起來應該比較能適應,但妳必須知道,患者配戴矯正器後,最重要的工作是做好日常的口腔清潔保養,千萬不要因為矯正器的干擾而忽略每天該有的口腔清潔,這將會造成許許多多不必要的副作用進而影響矯正的效果。」

     

    (本文作者現任台南市健美牙醫診所主治醫師,諮詢專線: 06-2801333)

  • 快速的矯正新技術(有插圖)

    卓茂材

     

    中華日報 民國九十五年六月十六日

     

    小貝貝的姐姐在麥克醫生那裡做牙齒矯正有一段時間了,在一次例行性回診後,麥克醫生告訴姐姐,「你的牙齒配戴矯正器已經快兩年了,牙齒的排列已經到位置了,下次來,就可以拆掉矯正器改戴維持器。」

    姐姐問麥克醫生,「既然你說牙齒的排列已經到了定的位置,不是就算矯正好了嗎?什麼還要再戴持器呢?」

    麥克醫生說,「矯正維持器對齒列矯正的效果維持,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患者在經過一至兩年的矯正治療後,當牙齒的排列已經被拉到牙醫師所希望的位置時,牙醫師會拆掉矯正器。接下來牙醫師會根據患者牙齒的排列製作維持器,並請患者依據指示配戴。」

     

    麥克醫生接著說,「配戴維持器對齒列矯正而言,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過程,將會影響到矯正後的牙齒仍維持在我們想要的位置。但由於維持器並非是固定在牙齒上,因此就須要患者的配合。」

     

    姐姐又問,「那什麼是維持器呢?戴維持器要注意什麼事情?」

     

    麥克醫生回答姐姐的問題,「通常,維持器可分為兩種:鐵線型與新式透明壓克力型的。由於維持器是依照患者做完矯正後最好看的牙齒形狀去做固定,因為它的材質是鐵線或是壓克力,所以不大會變形。」

     

    「而配戴維持器時需要注意以下事項: 1.剛開始配戴維持器時可能會說話不方便,但大約一個星期左右會習慣。平常盡量不要常常把維持器戴上拿下,應長時間持續使用。」麥克醫生說,「第二,可以戴著維持器直接喝水或是飲料,但如果要食用溫熱食品時必須先將維持器卸下以免樹脂部分遇高熱熔化變形。同時,如果要吃一些如口香糖等黏性食物時,則必須先將維持器拆下之後再食用。」

     

    「 3.刷牙時,可以用牙刷輕輕的刷洗維持器,維持器上如果有牙結石或是髒東西附著的話,可使用一般市面上販賣的假牙清潔劑來清潔去污。千萬不要用熱水或是假牙清潔劑以外的藥品來進行維持器的消毒,因為可能會導致變形。」

     

    「最後,第四點是,不使用維持器時,可將維持器泡在水中,外出時可用濕紙巾或面紙包著維持器 (保濕 ),並一定要放入盒子內保管。」

     

    姐姐又問了麥克醫生一個問題,「維持器要戴多久呢?」

     

    麥克醫生答說,「理論上,是『矯正做多久,維持器就要戴多久』,平均要戴 1至 1年半。如果不希望牙齒矯正後移動,則維持器可以考慮終身晚上睡覺時佩戴。」

     

    「同時,矯正後也須每半年定期回診,讓牙醫師看一下牙齒是否有移位的現象,如果有移動則牙醫師會進行維持器調整,再將移動的牙齒微調回復正常位置。」

     

    (本文作者現任台南市健美牙醫診所主治醫師,諮詢專線: 06-2801333)

  • 上顎骨頭太薄,可做人工植牙嗎? (有插圖)

    周政德

     

    中華日報 民國九十七年五月三日

     

    「麥克醫生,我有一個朋友知道我在你這裡做人工植牙,他也有相同的需要,但他有一個問題,託我問一下你。」小貝貝的爸爸趁來麥克醫生診所做植牙的時候,順便幫朋友問一個問題,「他去別家牙醫,因為他缺牙後想要做人工植牙,但醫師卻跟他說:由於他缺牙的部位在上顎,而他上顎的骨頭太薄,如果做人工植牙,人工牙根恐怕沒有辦法固定在上面。」

    爸爸問說,「我朋友說的是真的嗎?臨床上有沒有辦法可以克服這一個問題?」

    麥克醫生聽完爸爸的問題,回答說,「我先解釋人工植牙的原理,其實很簡單,人工植牙就是將人工牙根,種植在齒槽骨上,然後再將假牙固定於人工牙根的支台齒上。它的原理其實跟蓋房子一樣,我們必須要先打好地基,才能在上面蓋建築物。」

    「所以,地基就是人工牙根,而土壤就是齒槽骨,因此,土壤的土必須要好,地基才能扎的穩。」麥克醫生接著說,「人工植牙也是一樣,當齒槽骨的條件不好時,人工牙根就缺乏足夠的條件固定。」

    「至於你問是不是有辦法可以解決,這也像蓋房子一樣,蓋房子面臨土壤條件不好,如土壤硬度不夠或是厚度不足時,建築師會進行灌漿或是增高來補強條件。在人工植牙面臨齒槽骨的條件不好時,牙醫師會透過補骨頭、骨粉或是進行所謂的鼻竇增高術來加強骨頭的條件。」

    爸爸聽得有點不太明白,請麥克醫生解釋的更清楚一點。

    麥克醫生解釋說,「我先解釋上顎骨為什麼會太薄,由於人體構造中,上顎骨因為與鼻竇相連,如果缺牙的時間過長,鼻竇會產生氣化作用,將可能使得上顎的骨頭變薄;如果患者原先配戴活動假牙,又會更加速骨頭吸收的速度。」

    「這樣的情況,就好像地基的土壤不足一樣,牙醫師必須進行鼻竇增高術。」麥克醫生繼績解釋,「所謂的鼻竇增高術,就是利用提高鼻竇的技巧,進而產生足夠空間讓牙醫師進行補骨頭的動作。」

    「這樣的手術,需要熟練的技巧才能完成,因為鼻竇的構造就像氣球一樣,薄薄的一層,幾乎吹彈可破,在剝離時必須非常小心。如果患者的條件許可,牙醫師可以在進行鼻竇增高術的同時,進行人工植牙。」

    爸爸問麥克醫生,「那我可以告訴我的朋友,他雖然上顎骨太薄,但是經由補骨頭的手術,還是可以做人工植牙的。」

    麥克醫生說,「人工植牙在近幾年由於人工牙根的進步,已經讓成功率大大的提升至百分之九十五以上。但是,面對骨頭條件不好的病患,人工牙根再好,還是會面臨高失敗率的風險,此時牙醫師的技術,就是關鍵。因此當患者想要進行人工植牙時,必須慎選具豐富經驗的醫師進行,才能確保成功。」


    (本文作者現任台南市健美牙醫診所主治醫師,諮詢專線: 06-2801333)

  • 人工植牙與傳統假牙之整合比較(有插圖)

    周政德、卓茂材、楊適賓

    中華日報 民國

    「麥克醫生,我有一個問題想了好多天還是無法做決定,你是不是可以提供一點意見?」小貝貝的爸爸來找麥克醫生,表情可以看得出來有心事。


    麥克醫生請爸爸坐下來,問道,「是不是有關牙齒上面的問題,有什麼需要幫忙的儘管說。」

    爸爸問,「這是我缺牙的問題,上次你幫我做過檢查,建議我做人工假牙,可是有朋友勸我,人工植牙太貴了,還是做傳統假牙就好了,可是我一直搞不清楚,這兩者之間,除了價格之外,究境還有什麼差異,所以才想請你再解釋清楚。」

    麥克醫生答說,「你的問題是一般人在面臨要進行人工植牙或者是製作傳統式假牙時都會有的考慮。對於人工植牙的好處,其實不論牙醫界或一般患者都已經能夠接受。但面對人工植牙的高昂費用,還是令許多患者裹前不足。」

    「其實,價格不是決定它的唯一因素,患者應該由功能性、美觀性、使用方便性及價格等四方面來進行考量,才是正確的做法。」

    麥克醫生進一步解釋說,「以功能性方面,人工植牙由於埋入人工牙根,因此可以承受的咀嚼力量最佳,固定式牙橋次之;活動式假牙由於沒有固定的地基,因此咀嚼能力最差。」

    「在美觀性方面,由於人工植牙與固定式牙橋都是採用固定式的牙冠,因而美觀上不相上下,活動式假牙因為有時需使用金屬鉤子固定,因而從外觀上可以看的到金屬鉤子,所以美觀性最差。」

    「在使用方便性方面,由於活動式假牙必須拿上拿下,加上清潔不容易,方便性最差,固定式牙橋的清潔容易度比起活動假牙容易,但固定式牙橋往往是三根以上的假牙連接在一起,因而容易有食物殘渣塞在齒縫中,故清潔容易度中等,人工植牙的結構最接近自然牙,清潔起來也就比較方便。」

    麥克醫生一口氣說完三種考量的原則後,接著說,「最後就是價格因素,當然大家都知道在價格上是人工植牙最高,固定式牙橋次之,活動假牙最底。」

    麥克醫生拿出一張表格給爸爸,告訴爸爸說,「這是為了使患者在進行選擇時能更方便的加以比較,所做成的一張表,由這張表患者可以很快的清楚將人工植牙、活動式假牙及固定式牙橋,在各項性能上做一個比較,然後患者再依據本身的狀況作出決定。」

     

  • 人工植牙為何需要補骨頭?

    周政德

     

    中華日報 民國九十五年六月二十二日

     

    「醫生,你不是說只要植牙就好了嗎?怎麼又要『補骨頭』呢?骨頭怎麼補法?難道我的口腔裡面從前沒有骨頭嗎?」小貝貝的爸爸來找麥克醫生,一踏進診所的大門,就聽到一位病患發出一連串的疑問。

    爸爸聽到患者的問題,也很好奇的湊上前去,想聽聽看麥克醫生如何解釋,爸爸插嘴說,「現在比起從前,已經有越來越多的人在缺牙的時候,會選擇以人工植牙來治療,但是我過去也曾聽到類似的問題,就是為什麼很多患者在選擇人工植牙時,會聽到醫師說要『補骨頭』,我也很好奇,到底什麼是補骨頭?在什麼樣的條件下需要補骨頭呢?」

    麥克醫生解釋說,「首先我們要知道,人工植牙是在口腔內的缺牙區,將鈦金屬的人工牙根植入齒槽骨內,等待三至六個月的時間讓人工牙根與齒槽骨緊密結合後,再於人工牙根上裝上假牙。」

    「因此,人工植牙第一階段的作業,就是像蓋房子時候的打地基一樣。」麥克醫生接著說,「但是,如果患者的齒槽骨有厚度、高度不夠等條件不足時,就像是在鬆軟的土質上打地基一樣,未來做好假牙後,假牙所能承受的咬合力量就會受到限制,此時必須進行所謂的『補骨頭』。」

    爸爸又問,「我們知道什麼是補骨頭了,但是骨頭要怎麼補呢?」

    麥克醫生答道,「所謂的補骨頭,其實它的正確的名稱應該叫做『引導骨整合術』,又稱為『骨頭移植手術』,醫師在為患者補骨頭時,會利用患者本身的自體骨,或是人造骨粉,移植到準備進行人工植牙部位的齒槽骨,來補強原本條件不佳的齒槽骨。」

    「一般而言,自體骨移植的成功機率最大,但如果沒有適當的自體骨可供移植,目前所發展的人造骨粉移植效果也非常好。」麥克醫生說,「這種人造骨粉不僅可以取代失去的骨頭,也可以幫助身體再生骨頭。通常牙醫師除了以人造骨粉進行骨頭移植外,還會在移植區的骨粉上方覆蓋一片再生膜,以避免上皮組織或結締組織進入移植部位,維持新骨的生長。」

    爸爸說,「那這位患者一定要補骨頭囉!」

    麥克醫生笑爸爸有點熱心過度了,說「要做人工植牙的又不是你,患者本身要了解,補骨頭對於齒槽骨條件不佳的患者進行人工植牙手術時是很重要的,但不論是人造骨粉或是再生膜都屬於高科技材料,費用較高,患者在進行植牙前必須與醫師做好溝通,才能確保人工植牙的成功。」

     

    (本文作者現任台南市健美牙醫診所主治醫師,諮詢專線:06-2801333)

  • 人工植牙材料的好壞,對成功率有影響嗎?

    周政德


    中華日報 民國九十九年五月十四日


    「麥克醫生,我朋友想做人工植牙,但又擔心太貴,所以找我先問一下做人工植牙的花費要多少?」小貝貝的爸爸找麥克醫生問事情。


    麥克醫生說,「人工植牙的價格不便宜,但另一件重要的事情是,近來不少病患對人工植牙的價格有莫衷一是的感覺,覺得價格差異實在是非常大!一顆人工植牙從五、六萬到十幾萬都有。」


    麥克醫生說,「在回答你的問題前,首先要澄清的是,只要能夠在市面上公開販售的人工牙根,就一定是經過衛生相關單位檢驗合格後才能上市販售,因此,不論價格的高低,都是經過驗證合格的人工牙根。」


    「而人工牙根價格的高低,主要是與廠牌有比較大的關係。正如同大多數高科技的商品一樣,人工牙根也有所謂的領導品牌,與一些後進品牌。」,「領導品牌基本上在市場的時間比較長,也投入比較多的研究經費,另外在製造技術上因為累積了相當的經驗,一般而言品質也比較好,自然反應在價格上。」


    爸爸問,「那患者在選擇時,是應該選擇價格比較高的領導品牌,或是價格比較低的後進品牌呢?」


    麥克醫生答說,「其實,如果本身的骨頭條件不佳,或是缺牙顆數比較多時,還是建議選擇領導品牌的人工牙根比較好。」,「因為領導品牌的人工牙根上市時間比較久,相關的臨床研究經驗也比較多,醫師比較容易掌握植牙手術的癒後情況。」


    麥克醫生說,「相對而言,如果患者本身的骨頭條件不錯,而所進行是簡單的顆數少的植牙時,就可以選擇價格比較低廉的後進品牌。」


    「但是,不論所採用的材質價格高低與否,醫師的臨床經驗還是影響人工植牙手術最重要的關鍵。」麥克醫生說,「所以你應該告訴你朋友,除了價格外,選擇醫生也很重要。」


    (本文作者現任台南市健美牙醫診所主治醫師,諮詢專線: 06-2213000)

  • 人工植牙成功率高

    周政德、卓茂材、楊適賓


    中華日報 民國九十五年六月二日


    「麥克醫生,我應不應該做人工植牙?還是做傳統的假牙比較好?」小貝貝的爸爸來找麥克醫生,由於爸爸的下顎有顆缺牙,面臨要做假牙還是要植牙的困擾。


    「在過去,因為人工植牙的費用較傳統假牙昂貴,因此許多牙醫師並不會主動向病人說明人工植牙的好處。」麥克醫生告訴爸爸說,「但是,隨著生活水準的提升,歐美先進國家已經將人工植牙列為標準的治療方法,因為從成本效益的觀點而言,人工植牙所帶來的好處是遠高於傳統假牙。」


    「我知道當牙齒有缺牙時,人工植牙是保留鄰近自然牙最好的方法。」爸爸還是有點懷疑,問麥克醫生,「可是有人告訴我,由於人工植牙還沒有普及,而且人工植牙必須動手術,所以植牙的成功率不高,既使做了植牙,一段時間後如果失敗,人工牙根還是得取出來,換成傳統的假牙,不知道這些說法對不對?」


    麥克醫生解釋道,「你剛才所說的這些問題,其實是一個不正確的觀念,首先,人工植牙發展至今,已經有五十多年的歷史,並不是一個新的、不成熟的技術。」


    「第二,在人工植牙發展的過程中,隨著材料與技術不斷的進步,目前,牙醫界已經確認,人工植牙是缺牙治療時的首選。如果與傳統的製作假牙做比較,目前,假牙使用 10年的成功率約在八成左右,也就是說,一副好的假牙,其使用壽命大概在 10年, 10年後,大部分的假牙還是得重新製作。」麥克醫生接著說,「因此,大家必須先要有一個正確的認知,就是一付假牙並非可以配戴一輩子的!而經過學者的長期追蹤,目前人工植牙的成功率在下顎為 95%,上顎為 90%,與假牙相比,目前人工植牙的成功率是略勝一籌的!」


    「那為什麼還有人工植牙失敗的例子呢?」爸爸想要打破砂鍋問到底。


    「由於人工植牙的牙根必須埋在骨頭裡面,因此人工植牙的成敗關鍵因素,第一是病人骨頭的質與量。」麥克醫生回答說,「另外,影響人工牙根長久持續成功的條件,除了病人本身骨頭的質量外,醫師技術及病人是否有良好的口腔衛生保養也很重要,良好的口腔衛生,能使牙菌斑不易附著在人工牙根的周圍,而形成人工牙根周圍炎。」


    「目前世界上人工植牙已有使用三十年以上的輝煌記錄。」


    爸爸對麥克醫生的解釋很滿意,向麥克醫生表示,「那我應該選擇做人工植牙囉!」


    麥克醫生說,「根據接受人工植牙的患者表示,人工植牙在咀嚼及美觀等等功能上,與原有牙齒功能相差不大,常常感覺不出來是人工牙齒。牙醫界因此也認為人工植牙是目前缺牙患者的治療首選。」


    麥克醫生仍不忘在爸爸告別離開前提醒說,「人工植牙仍然是一個手術,因此,選擇一個有經驗的醫師或醫療團隊,才是最重要的。」


    (本文作者為台南市健美牙醫診所植牙團隊醫師,諮詢電話:06-2801333)

首頁 1 2 3 4 末頁

Total 74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