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閉

拔牙

  • 最恐怖的拔牙經驗─阻生智齒拔除(有插圖)

    周政德

    中華日報 民國九十五年八月十七日

    「醫生叔叔,我的下面最後一顆牙好痛,你能不能幫我看一下?有沒有辦法讓它不要再痛了?」小貝貝的哥哥用手捂著有點腫脹的臉,跑來找麥克醫生。

    麥克醫生幫哥哥檢查了以後,指著X光片告訴哥哥,「你的第三大臼齒,也就是我們一般所說的智齒長歪了,影響到別的牙齒,由於它已經無法正常的生長,為了不影響其他好的牙齒,必須要把它拔除掉。」

     

    哥哥聽了麥克的解釋,面有難色的告訴麥克醫生,「其實我早就猜到可能又是智齒惹的禍,我並不怕拔牙,但是上一次上面的智齒也是沒有長好必須要拔掉,那次拔牙真得讓我永難忘懷,實在是太恐怖了。」

     

    麥克醫生聽完哥哥的告白,對哥哥說,「一般人一輩子多多少少都有幾次拔牙的經驗,其中最常遇到的就是拔智齒。如果運氣不好,碰到的智齒是屬於長的位置異常的阻生智齒,不要說是對病人,對醫師而言,那也可能是個恐怖的拔牙經驗。」

    哥哥問道,「為什麼同樣是拔牙,拔智齒就那麼的麻煩呢?」

    麥克醫生解釋說,「臨床上而言,如果智齒和其他牙齒長的一樣,在正常位置萌發,那麼拔除智齒也與拔其他的牙齒一樣,通常不用花太多時間即可拔除且術後也比較不會發生腫痛的現象。」

     

    「但是如果患者的智齒是漲的歪斜,卡在骨頭內,則此時牙醫就需要利用手術的方式將軟組織切開,露出牙齒,然後再將牙齒卡住的部份切成小片段取出,再將下半段的牙根拔除。」


    麥克醫生接著說,「通常拔智齒的手術後,不舒服及腫痛的程度會比較嚴重,需要特別注意術後的照顧。」

    「對呀!我上次拔智齒就痛了好幾天,甚至還有點發炎,如果這次還要拔智齒,我要怎樣避免類似的情形再度發生呢?」哥哥問麥克醫生。

    麥克醫生答說,「就如同其他手術一樣,智齒拔除後會有一定程度的疼痛,這種腫痛的情形是很難避免的,至於不舒服的程度與個人體質及拔牙困難度有關。少數病患會發生術後感染發炎的情形,這通常與術前感染及口腔衛生有關,只要病患和牙醫合作,按時服藥,保持口腔衛生,便可以使發生機率降至最低。」

     

    「還有極少數的病患,由於阻生智齒生長的位置相當深,與下齒槽神經十分接近,在拔除的過程中,有時會因為壓迫到神經而造成短暫的顏面麻痺,但通常一段時間後即會恢復正常。」

    麥克醫生一面請護士幫忙準備拔牙的機械,一面告訴哥哥,「由於你目前的牙疼是因為智齒長歪而導致重複不斷的牙齦腫痛所造成,所以還是建議你要拔除。」

    「如同你過去有不愉快的拔智齒的經驗,通常許多病患往往也都會因為本身週遭的朋友,過去不愉快的拔牙經驗而讓患者裹足不前,一拖再拖,導致更嚴重的後果,進而連累到鄰近有用的牙齒。」麥克醫生說,「其實,阻生智齒拔除後的不舒服感及術後可能導致的疼痛,與留著阻生牙引起的後遺症比起來,真是微不足道。」

    (本文作者現任台南市健美牙醫診所主治醫師,諮詢專線:06-2801333)

     

  • 兒童拔乳牙注意事項

    楊適賓


    中華日報 民國九十七年三月八日


    「麥克醫生,小貝貝在長牙,可是他卻覺得痛得要命,為什麼會這樣子呀!」小貝貝的媽媽陪小貝貝去找麥克醫生,因為小貝貝長牙,可是乳牙一直沒掉,讓小貝貝疼得受不了。

     

    麥克醫生看過小貝貝的情形後告訴媽媽,「隨著年齡的成長,小朋友從乳牙轉換成恆牙是必經過程。大部分的情況乳牙會自動脫落,但有時因為恆牙長的位置不對或是乳牙沒有完全脫落但因擠壓造成疼痛時,小貝貝的情況正是這樣,現在必須將乳牙拔除,讓恆牙可以順利長出來。」

     

    媽媽問麥克醫生,「小貝貝過去沒有拔牙的經驗,有什麼事情是要注意的呢?」

     

    麥克醫生說,「父母親在帶小朋友拔除乳牙時,有一些事項家長必須注意並配合的。」

     

    「首先,帶小朋友至牙科前,如果小朋友沒有像小貝貝一樣,已經養成定期看牙的習慣時,最好不要告知小朋友是要去拔牙,以免小朋友因為心中已經產生恐懼感,而造成醫師處理時的困擾,家長可以告訴他:『要去請醫師檢查一下』即可。」

     

    麥克醫生接著說,「其次,在拔除乳牙的過程中,為了使小朋友的痛覺降至最低,醫師通常會採用局部麻醉。」

     

    「目前臨床上所使用的局部麻醉方式有二:一是局部噴麻,就是以噴霧的方式將麻醉劑噴在乳牙周圍,這一種方式適合使用在比較簡單的拔牙,大部分是乳牙已經是要掉不掉的情況。」麥克醫生說,「二是針對比較牢固而沒有脫落的乳牙拔除時,就必須採用針劑局部麻醉的方式。這一種麻醉方式所持續的時間比較長,術後須 30分鐘左右才會退去,因此在這半個小時內,小朋友的嘴唇及臉頰會感覺麻麻的。」

     

    麥克醫生說道,「如朋友是採用第二種麻醉的方式,為了避免小朋友傷到嘴唇而不自覺,家長要配合牙醫師的指示,並注意以下事項:首先由於在麻藥作用期間,因為小朋友的嘴唇沒有知覺,常常因好奇或好玩去咬麻醉的區域,如此一來將造成嘴唇裂傷、腫脹及變色,並會感覺不舒服 3~4天;接下來當麻醉退去後,接受治療的牙齒有疼痛的情形,應遵醫師指示服用止痛藥,因此小朋友如果不會吞服藥丸時,應該事先告知醫師。」

     

    「乳牙拔除在牙科是一項非常簡單的療程,但由於小朋友比較難溝通,家長應多留意小朋友的狀況並與醫師配合,才能降低不必要併發症的產生。」

     

    (本文作者現任台南市健美牙醫診所主治醫師,諮詢電話: 06-2801333)

  • 爛牙不拔,當心因小失大

    楊適賓

     

    中華日報 民國九十八年十月一日

     

    「麥克醫生,我父親口中有一些狀況不好的牙齒,常常發炎。你上次診斷後都認為這些牙齒應該拔除,但是我父親希望將牙齒留下來。每次都是請你先進行症狀治療,再加上服用抗生素,但是一段時間以後,往往又發炎復發。」小貝貝的爸爸找麥克醫生。

     

    麥克醫生也是一臉苦笑的告訴爸爸,「我也為了你父親的牙傷腦筋,其實,這種情形在臨床上相當常見,但是患者往往不知道,爛牙不拔,是會因小失大。」

     

    麥克醫生解釋給爸爸聽,「爛牙是指以下兩種狀況的牙齒:第一種是嚴重蛀牙,造成神經壞死,長期沒有處理而蛀到剩下爛牙根;第二種則是嚴重型的牙周病,牙齒搖搖欲墜,要掉不掉,喪失咬和功能。」

     

    「老人家一般不想把已經無法使用的牙齒拔除的原因大概有幾個:一是本身就怕拔牙,可能過去有過相當不好的拔牙經驗。」麥克醫生繼績解釋說,「二是本身可能有糖尿病、高血壓等慢性疾病,怕拔牙後傷口不容易癒合;更常見的是患者因為經濟狀況不佳,怕拔完牙後沒有能力製作假牙。」

     

    麥克醫生說,「我最常遇見的情形是,幾乎每一次當我建議患者將不好的牙齒拔除時,老人家就會拜託醫師盡量治療,把牙齒留下來。」

     

    「你父親的情形就這樣。」麥克醫生又說道,「但是基本上狀況不佳的牙齒大多會不好清潔,因此常常有食物殘渣堆積而產生發炎的現象,所以,治療完一段時間後,又會因為發炎而再次就醫。但是,這樣的做法常常會引發更嚴重的併發症。」

     

    麥克醫生說,「比較輕微的併發症會因為發炎而長牙胞,嚴重者會導致蜂窩性組織炎。所以,當牙醫師建議拔除時,千萬不要因為想要保留基本上沒有功能的牙齒,將來必須承受更大的損失。」

     

    (本文作者現任台南市健美牙醫診所主治醫師,諮詢專線: 06-2801333)

  • 智齒不拔,可以嗎?

    卓茂材


    中華日報 民國九十八年一月三十一日


    「麥克醫生,智齒不拔可以嗎?」小貝貝的姐姐因為智齒痛得受不了,所以找麥克醫生,可是一想到上次拔另一顆智齒時,牙醫師拔的辛苦不說,自己也痛得呼天搶地,怕得這次又想拔又不想再拔了。

     

    麥克醫生對這種情形好像已經司空見慣了,對姐姐說,「不用擔心,其實很多人都常常為嘴巴中的智齒所困擾,如果不痛倒是還好,但是偏偏智齒長的位置往往是最不容易清潔的地方,常常會堆積食物殘渣,因此常常為因為智齒痛而需要上牙科。」

     

    姐姐說,「對呀!特別是當牙醫師跟你說,你的智齒是屬於相當難拔的『阻生牙』時,心裡就更是七上八下,不知如何是好。因為醫生說不拔不行,可是想拔掉卻又怕痛,不知道該怎麼辦。」

     

    麥克醫生說,「就是這樣,因此臨床上常常有人會和妳一樣,會問牙醫師:『智齒不拔,可以嗎?』」

     

    姐姐順著麥克醫生的話接著問,「那不拔可以嗎?」

     

    麥克醫生告訴姐姐,「這不是一句拔不拔的問題,讓我仔細解釋給妳知道,智齒一般從 16至 18歲左右開始長,在智齒萌發的階段,會有腫痛的現象產生。如果智齒萌發出來後,所長的位置正常,上下咬合關係也穩定,同時也沒有清潔上的困擾時,其實是可以選擇不拔而將智齒保留下來的!」

     

    「但是,大部分的人並不會如此幸運,往往智齒不是位置長歪了,就是長不出來而形成阻生牙,這樣的智齒,就非拔不可了!」麥克醫生接著說,「因為如果不拔,會有蛀牙、牙周病、牙根吸收、甚至產生囊腫等後遺症。」

     

    「當這一些後遺症產生後,智齒還是得拔掉才能治療,同時還有可能會影響到鄰近的健康牙,屆時就得不償失了!」

     

    麥克醫生說,「因此,當發現有智齒開始長時,應該立即找牙醫師照 x光確認智齒長的位置是否正常?如果不正常,應該盡早處理,越快拔掉越好。」

     

    姐姐問,「為什麼?」

     

    麥克醫生回答說,「因為是像和智齒有關的囊腫,一般好發於 25歲之後,所以,如果智齒要拔,盡量於 25歲之前拔除,以避免一些因為智齒所產生不必要的併發症。」

     

    不過,麥克醫生也提醒姐姐,「許多人以為拔智齒看起來是非常簡單的事,但是如果是屬於阻生牙,由於牙齒所長的位置常常埋入骨頭中,位置相當特殊,在臨床上相當難以處理,建議還是尋找口腔外科的專科醫師進行處置比較好。」

     

    (本文作者現任台南市健美牙醫診所主治醫師,諮詢專線: 06-2801333)

首頁 1 末頁

Total 4 - 1 /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