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閉

牙齒美白

  • 牙齒美白的注意事項

    「麥克醫生,目前坊間有許多牙醫診所或是電視廣告推出所謂『快速美白』的服務或是產品,如果能夠用相當短的時間讓牙齒變白,相信是會讓許多人都樂於嘗試的,它真有這麼神奇嗎?」小貝貝的姊姊問麥克醫生。

     

    麥克醫生說,「的確現在許多人都在問『快速美白』這個問題,看廣告它好像是牙齒美白的希望所寄,但事實真的是這樣嗎?許多人在接受美白後常常會覺得好像跟接受美白前的期望有所落差,這完全是讓如『快速美白』這樣的廣告名詞所誤導。」

     

    麥克醫生說,「首先是要進行美白前,一定要與醫師充分溝通,你自己本身希望治療後牙齒要白到什麼地步,因為每一個人對『美白』的定義都是主觀的。有經驗的醫師能夠預估各種美白方式所能夠產生的效果,可以請醫師拿比色版的顏色讓你確認一下。」

     

    麥克醫生說,「還有,不論是冷光美白或是居家美白,都是利用高濃度的過氧化氫,就是俗稱的雙氧水,因此在治療的過程中多少都會有痠痠的感覺,如果痠的受不了,一定要告訴醫師,醫師會調降濃度,延長治療時間。」

     

    「特別是居家美白的患者,一定要遵從醫師的指示,如果真的不舒服就必須先暫停,並立即回診,請醫師處理。」

     

    麥克醫生說,「臨床上,也發現有許多患者自行取得或是購買『美白藥劑』在家 DIY,卻因為不知道如何控制劑量與時間而造成牙齒『玻璃化』。」

     

    麥克醫生勸姊姊說,「牙齒美白是一個相當專業的治療,患者如有需要,千萬要找牙醫師協助,以免美白不成還產生出一堆副作用就得不償失了!」

  • 變色的牙齒,如何回復美觀?齒內漂白術簡介 (有插圖)

    「麥克醫生,你快幫幫我姐姐吧,她快煩死了!」小貝貝跑到麥克醫生的診所,一進車就對著麥克醫生大叫,「她的牙齒變黃了!」

     

    跟著進來的姐姐趕忙摀住小貝貝的嘴,怕大家都發現她變醜了,姐姐低聲的問麥克醫生說,「早上我照鏡子時,發現有一顆牙齒呈現黃黃的顏色,我要怎麼辦?我是不是要做美白的治療呢?」

     

    麥克醫生看到姐姐一臉慌張,笑著對姐姐說,「妳先不用著急,其實許多人在照鏡子的時候,常常發現牙齒中有一顆牙齒的顏色與周圍牙齒不同,通常是呈現暗棕色或是特別的黃。這個時候,許多人第一個反應是我是不是應該去牙醫診所進行所謂的「冷光美白」或「牙齒美白」呢?」

     

    「其實,單顆牙齒變色,有相當的可能是患者的某一顆牙齒曾經有過意外撞擊,撞擊的時候,可能當時牙齒並沒有什麼感覺,或者是只有一點點痛,使得患者疏忽而沒有及時就醫,最後導致牙齒神經壞死而不自知。」麥克醫生接著說,「由於牙齒神經壞死、血管破裂,導致血液中血紅素的分解產物滲透到牙齒的象牙質小管中,進而造成牙齒變色。」

     

    「除了牙齒受傷之外,另外一種情況是接受根管治療的牙齒,由於在進行根管治療的過程中,也會造成根管內血管破裂,一段時間後也會產生單顆牙齒變色的情形。」

     

    「那我是不是要做你所說的「冷光美白」或「牙齒美白」呢?」姐姐還是比較關心她的牙齒有沒有辦法恢復原來的白色。

     

    麥克醫生告訴小貝貝的姐姐,「由於這種單顆牙齒變色的原因,是因為牙齒的象牙質中累積血紅素的分解產物,是屬於牙齒內變色,同時變色的情況較為嚴重,所以,現行使用的「冷光美白」或「牙齒美白」對單顆牙齒變色的治療效果並不佳。」

     

    小貝貝的姐姐焦急她的牙齒可能無法恢復,麥克醫生馬上表示,「妳不用著急,臨床上治療這種單顆牙齒變色,通常牙醫師會採取一種『齒內漂白術』,簡單的說,就是將漂白藥劑直接注入在牙齒的根管內,透過漂白藥物將有色物質分解,達到齒內漂白的效果。而且這樣的治療,一般而言只要一到兩次的門診即可以達到效果。」

     

    「但是,有兩類患者在進行齒內漂白術時要特別當心。」麥克醫生看到小貝貝的姐姐一付躍躍欲試的樣子,立刻說道,「第一種情況是 25歲以下的患者,因為患者牙齒的象牙質小管比較粗大,漂白劑很容易滲透到牙齒外面,造成疼痛及牙周病;另外,第二種情況是,如果接受漂白牙齒的齒壁有比較薄的現象時,漂白時間掌控不當,也會發生同樣的情形。所以,當患者決定治療單顆牙齒變色時,必需慎選有經驗的牙醫師,以免牙齒雖然變白了,卻需要付出疼痛及牙周病的代價。」

     

    (本文作者卓茂材現任台南市健美牙醫診所主治醫師)

  • 什麼是冷光美白嗎?

    小貝貝的姐姐聽完麥克醫生解釋齒內漂白後,仍然對她的牙齒白不白很感興趣,繼續問麥克醫生,「那我的牙齒需要美白嗎?」
     
     麥克醫生笑著說,「妳大概常看電視吧!『牙齒也要美白嗎』正是近來電視廣告相當風行的一句廣告詞,許多人都耳熟能詳,很多牙醫診所因此也紛紛打出『牙齒美白』的廣告,使得有越來越多的人希望透過牙齒美白的方式,達成擁有更美麗笑容的結果。」
     
     「那牙齒真得需要美白嗎?」姐姐對所有與美容有關的事都要問到底。
     
     「牙齒美白在注重形象的歐美先進國家,是非常普遍的一種美容方式。」麥克醫生不等姐姐再發問,就接著說道,「牙齒美白的方法,可分為兩大類:一是居家美白;二是在牙醫診所內使用冷光美白儀器進行美白。」
     
     姐姐不待麥克醫生繼續說,搶著問,「居家美白,是不是就像廣告上所說的,要選對牙膏呢?」
     
     麥克醫生搖搖頭說,「牙齒居家美白,並非僅是使用美白牙膏就可以了,比較正確有效的方式,應該是要先到牙醫診所,根據上下顎牙齒的形狀,以透明的樹脂做出能與牙齒緊密結合的牙套。接下來,牙醫師會指導病患如何將美白藥劑放入牙套中,以及每一天必須配戴的時間等。」
     
     「牙齒居家美白其實是相當容易操作的,只要方法正確,大約一個月內都可以看見效果。只是有些人不想要經過這麼長時間才達成牙齒美白的效果,這時候,診所內的冷光美白就是一個不錯的選擇了。」
     
     「冷光美白!」姐姐問,「最近常常聽到這個名字,但什麼是冷光美白呢?是不是真得那麼神奇?」
     
     麥克醫生解釋道,「冷光美白技術是將波長介于 480~ 520奈米之間的高強度藍光,經由光纖傳導,再經過特殊光學處理,隔除一切有害的紫外線與紅外線,透過美白藥劑快速產生氧化還原作用,去除牙齒的表面及深層所附著的色素,而達到美白牙齒的效果。」
     
     「冷光美白的操作過程僅需 30至 40分鐘,一般而言,對於外因性色素牙 (咖啡、茶漬、菸漬沉積 )、中輕度四環素牙、氟斑牙、藥物性變色牙、遺傳性黃牙等,都可以達到一定程度的效果。」麥克醫生停頓了一下又說,「至於冷光美白的效果,由於,每一個人對『白』的主觀判斷都不一樣,進行冷光美白前,務必要與牙醫師先溝通清楚,以免術後因為雙方認知上的不同,對美白效果的看法有所差距,造成雙方的誤解。」
     
     聽到牙齒能變白,姐姐興奮的要麥克醫生立刻幫她做美白。
     
     麥克醫生卻告訴姐姐,「不論要進行牙齒居家美白或是冷光美白,必須要注意的是,美白前務必把原有牙齒中有蛀牙或牙周病的部分先治療好,以免在進行美白的過程中,因為高濃度的美白藥劑刺激神經,造成敏感疼痛,所以妳現在還是先看好牙齒吧!」
     
    (本文作者現任台南市健美牙醫診所主治醫師)
  • 居家美白牙齒 又快又省錢 (有插圖)

    楊適賓

    中華日報 民國九十五年十一月三十日

    「麥克醫生,我平時都很注意刷牙,但是還是一口黃板牙,每次和朋友出席重要的場合,都會成為被其他人注意的焦點,實在很糗,有沒有什麼辦法可以讓我解決這種困擾。」小貝貝的姊姊哭喪著臉來找麥克醫生,說出她的難言之隱。

    麥克醫生告訴姊姊,「你的問題的確是很多人都有的,因為一口潔白亮麗的牙齒,是很多人所夢寐以求的,特別是當牙齒因某些原因而變黃變黑時,都可能會影響到社交與生活?」

    姊姊又問,「但是,該如何擺脫黃板牙的困擾呢?這應該是除了我之外,也是大多數人都有的疑問與期望吧!」

    麥克醫生說,「首先,患者必須要清楚的是,根據牙齒的解剖構造,牙齒應該是象牙色而略帶一點黃色,而非所謂的純『白』色的。而造成牙齒變色的原因有很多,除了齲齒之外,最常見的有局部性因素與全身性因素兩種,局部性因素包括食用色素的食物和飲料,如咖哩、糖果、咖啡、茶、紅酒,以及抽菸、嚼檳榔、牙齒壞死等;全身性的因素則如四環素染色、氟化物及年齡的影響。」

    「其是要解釋牙齒美白的方式,目前市面上比較普遍且常採用的方式是利用藥劑美白,主要可分為:居家美白、門診美白及合併門診與居家美白。」麥克醫生接著說,「牙齒美白的原理是利用含『過氧化氫』或『過氧化二胺』的化學物質,透過氧化還原作用,進而將牙齒表面的顏色退除,達成牙齒漂白效果。」

    姊姊追問道,「那目前坊間廣告的美白方式,如雷射美白、冷光美白、冷膠美白,哪一種比較有效?是不是到診所內做的牙齒美白比較好呢?」

    麥克醫生答道,「妳所說的雷射美白、冷光美白、冷膠美白,其實原理都相同,差別只在於用了不同的動能方式來驅動氧化還原反應。」

    麥克醫生又說,「至於居家美白,其實是一種經濟又有效的方式,在國外也頗為風行。」

    「牙齒居家美白的做法,是患者經過醫師指導後將漂白凝膠和特製的牙托帶回家自行操作,患者利用睡覺時,將塗上美白劑的牙托咬著睡覺,讓藥劑與牙齒表面產生氧化還原作用,大約四星期後,就會產生美白的效果。」麥克醫生說,「這一種方法基本上相當安全,但臨床上仍有少數患者會有1至2天的短暫性牙齒敏感,如對熱或冰的東西會產生敏感的現象產生,這種敏感極少發生超過2天以上,一般而言做個簡單的去敏感處理即可。」

    姊姊好奇的問,「那我是不是可以自己去買藥回家做美白呢?」

    麥克醫生貼到姊姊這麼說,趕忙制止姊姊說,「妳千萬不可以這麼做,由於美白藥劑是透過氧化還原的作用達成效果,因此濃度的調整需要由專業牙醫師來進行,使用濃度過高的藥劑對於牙齒表面將是一種傷害,所以你如果想要進行居家美白,還是要尋求專業牙醫師的協助,不要自行購買美白藥劑使用,才不會沒有達成美白效果,又傷害到牙齒及牙齦組織。」

    (本文作者現任台南市健美牙醫診所主治醫師。諮詢專線:06-2801333)

  • DIY不慎恐傷牙齦 牙齒美白知多少

    楊適賓


    中華日報 民國九十八年七月十七日


    「麥克醫生,你有沒有看到今天的報紙,上面報導某位藝人在她所寫的書中的『牙齒要健康也要美白』章節中,提及有一種附有刷頭的美白筆,有不錯的美白效果,結果造成一股風潮,可是調查局查獲,這種『瞬間牙齒美白筆』,其實是黑心商品,透過網路交易平台公開販售。」小貝貝的姐姐來找麥克醫生,並從皮包裡 ?拿出一枝美白筆說,「我就是看了書中的介紹,前不久也從網路上買了一枝來用。」


    姐姐又說,「我今天來找你就是想問一下,市面上牙齒美白的產品這麼多,到底有沒有問題?會不會對牙齒造成不必要的副作用?特別是有很多標榜不用上牙科,在家即可以 DIY自行美白,是真的嗎?」


    麥克醫生告訴姐姐,「其實,大部分的牙齒美白原理都是一樣的,都要透過化學藥劑,讓牙齒變白。而這一個化學藥劑,就是過氧化氫,即是俗稱的雙氧水的成分,不論是妳手的美白筆或是廣告上的居家美白膠等都含有這種成分。」


    「而前一陣子很流行的冷光美白,則是利用冷光當媒介加速藥劑發揮效果的速度。」


    姐姐聽後不解的問麥克醫生,「既然如你所說的,來牙醫診所做冷光美白或是在家自行美白,所用的藥劑成分都一樣,那為何民眾不可以自行在家中 DIY呢?」


    麥克醫生解釋說,「這兩者之間的重點就是過氧化氫劑量的控制,過氧化氫去除牙齒本身顏色的原理主要是透過氧化的作用。但是,如果過氧化氫使用過量,則會對牙齒造成傷害,同時當過氧化氫塗抹在牙齦時,也會對牙齦造成傷害。」


    麥克醫生接著說,「現在許多少年人恐怕對雙氧水的印象不是很深刻,但稍微年長一點的人,應該還有小時候受傷時,塗抹雙氧水那種痛苦的經驗,也正因如此,其實,目前外科臨床上也幾乎很少使用雙氧水了。」


    「因此,當在沒有醫師的指示下自行使用過氧化氫,就很可能因為過量而對牙齒或牙齦造成傷害。」麥克醫生說道,「這就是媒體上會建議民眾要進行牙齒美白要找專業的牙醫師的主要因素,因為牙醫師所受過的專業訓練能夠精準的控制美白藥劑的劑量以及塗抹的部位,同時,在進行美白前,也可以先檢查患者的牙齒有沒有蛀牙,如果有的話,則牙醫師會先對蛀牙進行填補,免得因為藥劑透過蛀洞而傷害到神經。」


    姐姐說,「我們以會在家自行做牙齒美白,主要是來牙醫診所做美白費用較高,而且做一次美白,效果維持有一定的時間,過一時間就又要再做。」


    麥克醫生表示,「除了使用美白藥劑外,另外一種美白的方式則是進行製作瓷牙貼片,這一種作法的美白效果可以維持比較長的時間,但是費用也比較高。」


    「總之,當民眾有牙齒上的問題,還是應該找牙醫師幫忙處理,牙醫師的專業還是能確保民眾牙齒的健康。千萬不要因為方便或者是省錢的因素,聽從廣告,自行購買產品使用,萬一對牙齒造成永久性傷害時,就得不償失了!」


    (本文作者現任台南市健美牙醫診所主治醫師,諮詢專線: 06-2801333)

首頁 1 末頁

Total 5 - 1 / 1